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特斯拉中国建厂计划落地,留给本土新能源车企的时间不多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财论江湖 2018-10-18/18:06 访问量:
  • 3643893ac6cbc8c1f2728e77d3eb6403.jpg

    10月17日下午,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以9.73亿元竞得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Q01-05地块,土地总面积864885平方米(合计1297.32亩),土地用途为工业用地。另据17日特斯拉官网公布的消息,其已与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正式签订土地出让合同。

    早在今年7月份,特斯拉已与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签署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根据协议,特斯拉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Gigafactory 3),该项目规划年生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同时,上海市政府也与特斯拉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短短三个月,特斯拉在上海建设超级工厂的的计划就有了实质性进展。

    对特拉斯来说,在中国建厂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始终是新能源汽车的最大市场,2018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研讨会暨研究成果发布会上公布的信息显示,2018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经超过400万辆,而中国就占有了160多万的销量,居于首位。2017年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占其全部销量接近20%,中国也已经成为特斯拉最大的海外市场,如此庞大的市场,建厂为其进一步占据中国市场提供了条件。

    产能不足始终是特斯拉面临的主要问题。特斯拉全新Model 3车型上市初期,总裁马斯克曾公布其9月份将生产1500辆整车,然而直到近日仅生产了260辆。如此供不应求的状况也让特斯拉承受着巨大的亏损压力,据彭博社公布,特斯拉平均每分钟消耗6500美元,按照这个速度,年底就会破产。特斯拉要成为一个成功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必须提升量产能力。通过在中国建厂,利用国产供应链和中国劳动力,降低成本,免去运输费用,提高生产效率,及时止损也许是特斯拉必须面对的事情。

    今年中美贸易战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对美产车征税高达65%,此举造成特斯拉在华不同车款的价格上调了15万至25万元人民币不等,此举已严重影响了进口特斯拉的销售,而国产特斯拉不仅减少了各种关税的限制,而且依靠其性能在价格上也能取得优势。

    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特斯拉的超级工厂同样非常重要。毫无疑问,其将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首先就是帮助开阔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 2018未来汽车展上,奇点汽车联合创始人沈海寅谈到:“特斯拉进入中国以后,在促进高端用户购买其产品的同时,也能够让更多的普通用户接触到特斯拉,对于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起到非常好的宣传作用。”在中国市场上,新能源汽车一直存在“概念先火,销售低迷”的状况,以2018年9月的销售数据来看,虽然面临销量大跌的情况,中国传统燃油车累计销量202.47万量,新能源汽车的累计销量为9.5万辆,不到传统燃油车销量的0.05%,看来在中国新能源车辆的普及还需要助力。

    其次,特斯拉建厂有助于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带动相关产业链延伸和完善。上海这些年一直致力于将其自身打造为高端制造中心,在临港地区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通过项目布局和产业配套,带动相关产业链延伸和完善,目前上海汽车在内的20多家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相关企业,以及一批汽车生产、汽车物流、汽车贸易等外资项目都在临港集聚。而特斯拉超级工厂落地临港,更像是一个伫立的标杆,带动中国本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升级,间接促进提升其他车企的配套水平,使上海打造千亿级的具有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最后,特斯拉在中国的超级工厂是搅动中国本土新能源车企产业升级的“鲶鱼”。作为外来科技新贵的特斯拉入驻后,中国本土的造车新势力的处境微妙,没有了明显的价格优势后,国家补贴退坡后,在科研投入技术创新上略逊一筹的国产新能源车企如何自处成为新的问题,特拉斯像一条鲶鱼,加速了国内市场的竞争,迫使中国车企积极推进技术创新,产业升级。

    据了解,工厂审批周期、建设周期加上生产资质审批过程,叠加起来,需要2-3年的建设周期。留给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时间不多了,一旦特斯拉拥有生产资质,大规模量产指日可待,在特拉斯量产的道路上,是中国本土造车新势力率先失败还是特斯拉因债务危机率先放弃,尚需等待。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