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致敬网约车”从两轮晋级四轮 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10-18/10:52
  • “哈啰致敬网约车”从两轮晋级四轮 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蓝科技】水木

    在今年9月哈啰单车升级为哈啰出行,并于10月11日正式上线打车业务。

    说到这里就不能不提一下在网约车市场摸爬滚打了多年的滴滴出行,渡过了创业初期的煎熬,躲过了中途一众竞争对手的“暗箭明枪”本以为可以守得云开见月明将独自挑起网约车行业的大梁时,却被接二连三的安全事件搞得焦头烂额,身陷信任危机的滴滴出行不得不停下冲锋的脚步全线整改所有业务、无限期下架顺风车,但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就在滴滴整改期间交通运输部又公开发布其涉嫌市场垄断的定性,从此滴滴出行便进入半蛰伏期。

    正当所有人对不幸事件的发生感到惋惜时,身处行业内的同行们更是惊出一身冷汗,因为他们比任何人都清楚,这些安全事件不管发生在哪一家,都将躲不过公众舆论的口诛笔伐,处理不当更有可能招致灭顶之灾。

    自网约车上线以来,安全问题就层出不穷,但是面对巨大的市场价值诱惑,网约车行当就从来不乏前赴后继者,如早期的易到、快的打车、和外来和尚“Uber”,在经过一番市场搅动及行业普及之后,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尝鲜,随之入局者开始蜂拥而至,摩拜、嘀嗒、首汽、美团、高德等也先后高调入局,网约车行业也呈现出群雄逐鹿的大混战。

    往往一个行业在表现出多头并进的多元化格局之时,也将是行业面临大洗牌的开始,因为市场足够大,即便不用多吃多占随便咬上一口也能满嘴流油。

    据全球顶级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分析预测报告》指出,对于整个共享经济市场,中国目前已经形成了625亿美元的规模,并保持54%的高速增长,预计到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300亿美元,并且整体在全球共享经济中的比重由33%提高到44%成为领军力量。

    另外公开数据显示,滴滴打车市场渗透率为11.4%,Uber0.9%、易到用车0.9%、神州专车0.7%、首汽租车0.08%。所以,目前来看网约车市场的渗透率不足百分之十五,极大地市场价值空间足够吸引人。

    而且反映在传统出租车身上的问题也常被人们所诟病,因各种挑肥拣瘦的原因而发生的拒载现象,也不得不让市场考虑其在局的意义到底还有多大。

    本就占据优势的滴滴在并购Uber之后,更是牢牢占据了行业老大的地位,以高额补贴、大打价格战培养出来的用户习惯是不会别轻易改变的,以至于后来美团等也想用此手段来撬动滴滴的地位但始终收效甚微。

    不过,对于此次新晋的攻擂选手哈啰来说,又能有几分把握在这个偌大的市场体量下击败虽然暂时落魄却还不失卫冕冠军的滴滴亦或是其他实力派选手呢?

    哈啰从共享单车起家,但从其最初的主营业务看,在当年的共享单车行业似乎也并不具备绝对优势,据艾瑞大数据显示,2018年8月共享单车应用月活跃用户量ofo有5758万、摩拜有4195万,哈罗出行仅为755万。用户规模上也存在这么大的差距,这也让哈罗单车很难在短期内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由此也可以断定哈啰出行在单车领域也只能屈居第二梯队,另外经过长期市场检验,共享单车这一新兴的共享经济产业,整体行情表现并不是太好。而身处其中一直高不成低不就的哈啰,因其长期积攒的品牌价值和流量不得不、也应该去寻找一块更适合其去开垦并被市场认可的沃土,而网约车份属于大出行领域,价值空间巨大且与其天然属性最为接近。

    但是,要想掘金网约车,哈啰就不得不面对一些现实问题。

    首先,针对长期以来行业内频发的安全事故,以及滴滴出行的前车之鉴,网约车行业已经引起相关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政策法规及市场约束和从业规范将更加趋严,如何平衡利益与高质量服务和严谨的安全防范措施之间的关系,对其来说是最大的难点。

    其次,要想改变先前其他同行业竞争对手对用户培养起来的习惯,打价格战、烧钱补贴是最有效的也是见效最快的手段,不过这至少要比对手多付出两倍的投入,虽然背靠阿里的哈啰应该是不缺钱,但能否像围剿美团那样不惜一切代价呢?

    再次,网约车已非常普及,但是目前来说用户体验还大致停留在千篇一律的范畴,缺少创新,既然有了阿里巴巴的支撑,相信绝不仅仅是资金层面上的便利,能否与阿里巴巴内部体系上进行协调作业、相互嫁接,实现更便利、更安全、更智慧的共享出行,也将是哈啰需要面对的问题。

    在滴滴出行“闭关”期间杀出的哈啰出行会是网约车行业新的黑马吗?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