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饿了么组局 阿里系抱团绞杀美团点评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10-16/10:43
  • 口碑、饿了么组局 阿里系抱团绞杀美团点评

    【蓝科技】水木

    美团日渐做大,已触及到阿里巴巴的底线。而阿里巴巴的围追堵截到底还是没能阻挡美团上市的步伐。

    口碑、饿了么的抱团合并,表明阿里确实动了真气。从表面看是与美团展开正面抢夺外卖送餐市场份额,但背后更可能是阿里系将借此重组全面实施对美团在外卖及整个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再生力量的战略打击。即在抢夺现有市场的同时还要破灭对手的外延生长机会。从而完成阿里巴巴对新零售在大消费领域实现话语权的战略布局。

    大消费核心在于新零售,新零售要想施展拳脚必须锁定本地生活服务这块蛋糕,而以吃为中心、靠外卖起家的美团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尤其是外卖送餐业务上的日渐做大始终让阿里巴巴感觉如鲠在喉。

    艾瑞咨询《2018年Q1中国外卖O2O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在整体外卖市场份额中美团独占54%,而饿了么相对处于劣势,仅为35%。

    从整体份额分布来看,显然饿了么还不足以与美团分庭抗礼,但是随着口碑的加入战团,局势也将不同以往。

    从2015年开始,口碑正式发布开放平台,向线下商家开放平台流量、会员营销、支付体系和大数据运营等四项功能,在拉拢商家方面可谓诱惑力十足。并在当年的日均交易笔数超过500万,四季度交易额突破158亿。

    有了口碑强大的商家运维体系的帮扶,饿了么明显更多了一重与美团较量的底气。

    阿里系攻势愈发凌厉,美团也放出风表示将收缩业务边界,此举也可看作是美团积攒实力对阿里系的全力迎战。

    饿了么与口碑的联姻也将在阿里巴巴强大的生态系统支持下全力负担本地生活服务这一大业务板块,想要打通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全链业务,外卖送餐是绝佳的突破口。

    攻防大战愈演愈烈。

    随即,10月15日被饿了么收入囊中的百度外卖也正式更名为“饿了么星选”,至此阿里巴巴针对外卖市场的一系列动作也表明对本地市场的志在必得。至于此前传闻,关于盒马鲜生也将一起并入新公司,虽然没有明确动作,但是就此一系列频发动作来看,也将是早晚的事情。

    此次口碑与饿了么合并将归入同一控股公司,截止前已获得了超过30亿美元的投资承诺,但是二者均保持独立品牌及独立运营,饿了么主打到家口碑则负责到店,在各自领域均有所建树,通过内部系统性协调作业,让各自业务相互嫁接,在整体本地市场形成相互贯通的合力,其发挥的作用要比单纯整体合并更有意义。

    阿里的一贯作风就是再延展任何业务之前都要先搭建架构,做好基建前提,从这一点来看比美团的硬上要扎实一些,此前美团在外卖领域一家独大之后便忙于扩展业务边界,先后在酒旅、打车、文娱、团购试水,但是仅凭流量优势,还不能支撑起美团的拓展野心,急速扩张也给美团相应的增添了低毛利及高补贴的隐忧。

    这也是美团急于上市的原因之一,寻求资本支持,接下来面对阿里系的强大攻势,美团将继续会在高补贴及打价格战的老路上继续攀爬。

    不管如何,在目前以外卖为核心的本地市场,格局已经十分清晰,阿里系与美团的新一轮角逐将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激烈,阿里巴巴将不惜一切代价从美团手里抢夺现有市场,而合并后的新公司也有望作为独立个体进行上市,不过这也将是抢占本地市场之后的考虑。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