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直营转向平台化,贝壳找房的高歌猛进,与链家的争议和困难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何玺   2018-10-11/22:03
  • 在房地产领域里,人们现在最津津乐道的词汇之一就是“贝壳式成长”。诞生于链家网但又表现出廻然不同发展模式的贝壳找房,从2018年4月上线以来,仅仅在半年时间里就实现了覆盖全国90个以上城市、连接门店数达1万4千家以上。这个发展速度确实是惊人的,作为贝壳找房“母体”的链家,从起步做到8千家门店的规模花了整整17年时间,而贝壳找房半年就做到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但是在高歌猛进的同时,链家/贝壳在从直营模式转型平台模式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以及贝壳能否继续保持目前的发展势头,也是我们观察行业的重要窗口。

    链家创始人左晖自己也直言,从线上流量、线下门店数量、入驻平台商家数量这三个核心指标来看,贝壳找房的发展之快都超过了他自己以及公司高管们的设想。脱胎于链家的贝壳找房不再是过去那个单纯的交易网站,而是在试图搭建向全行业赋能的平台。这个方向取得了成效,但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问题,例如链家过去的盟友58同城在贝壳上线后,几乎立刻就采取了“倒戈”姿态针锋相对。链家将资源向贝壳倾斜的做法,也引发原有股东的利益冲突、引发质疑。贝壳的平台化转型,也在行业内产生了“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争议。转型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平台化的贝壳找房,向全行业赋能

    贝壳找房与链家有什么不同?打开APP界面,人们会发现这个集租房、新房、二手房、查房价找房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工具,已经汇集了大批的中介品牌。甚至链家本身也作为这些品牌的其中之一入驻贝壳找房APP。

    贝壳找房与链家的区别就在于,这个平台不再局限于自行完成所有租售房业务,而是面向全行业提供一整套工具和解决方案,让他们提高作业效率和顾客满意度。贝壳交易平台提供了被称为“6+2”的工具套装,实现了从交易可视化、银行信息管理、到业务数据看板和银行直连在内的全面功能。平台将房产交易从签约、贷款到过户在内的整个流程全部覆盖在内。经纪人在入驻平台后,其提供给消费者的交易服务变得更精准、更专业,也更容易得到好评。

    对消费者来说,贝壳找房带来的好处不但包括一目了然、方便快捷的交易过程,更能帮助他们迅速了解房源、价格信息。而吸引行业内的品牌经纪企业入驻的根本原因,则在于贝壳从营销、金融、经营、数据和供应链等方面,为他们提供了全维度的、持续性的全面赋能。在他们看来,贝壳找房已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数据技术平台了。

    首先,在平台化的贝壳找房APP上,一套房源只会以单一的形式展示出来,绝不会出现以往不同的经纪品牌“各自为政”,重复显示房源并在价格问题上“打埋伏”的状况。其次,贝壳找房的一大功能亮点就是VR看房。这就解决了消费者时间难以安排、以及盲目看房造成的疲惫,提前就能锁定自己心仪的候选房源,并有计划地与经纪人预约实地看房。

    房产经纪行业对贝壳找房的热情有多高,仅从国庆前郑州隆重举行的“豫见•共融——贝壳河南签约800店”庆典上就一目了然。在这次为庆祝河南省贝壳签约门店突破800家而举办的活动上,来自网信办、银行、开发商、品牌商、媒体的几百名代表,见证了房快递、世家、汇天等知名品牌的集体入驻。实际上,这种令人印象深刻的快速发展势头在全国范围内都已经成为现象级的关注焦点,尽在租赁领域里,全国就有500家以上知名品牌公寓入驻。

    VR看房+“楼盘字典”+ ACN经纪人合作网络,贝壳已成为数据技术平台

    从链家的直营模式转变到贝壳的平台模式,这里最关键的是依靠技术和数据改变整个交易和管理流程,让用户享有更多的选择权、让入驻的品牌经纪企业拥有更强的服务能力,真正做到以客户为核心。贝壳找房平台能够成为这样的数据技术平台,其动力既来自于技术创新、也来源于贝壳的前身----链家网长期的数据积累。

    贝壳专门设立了一个“如视”事业部负责VR技术。这个部门30%左右的人员甚至直接来自于BAT等互联网科技龙头企业,同时人工智能AI、深度学习技术的使用,也令拍摄过程在图像处理、空间计算和家居识别等方面大大改善了用户的体验感。

    贝壳平台之所以受到消费者和品牌经纪企业的广泛欢迎,还在于其另一个“杀手锏”----在业内知名度极高的“楼盘字典”。所谓楼盘字典,简单说就是链家网长期积累下来的庞大的真实楼盘信息数据库。在这个数据库中,每一套房源均以标准户型图、房间门牌号、配套设施信息等多维信息来命名定义。贝壳找房不动产数据中心总经理白智广指出,从2011年至今,这个楼盘字典已经从1.0进化到了4.0版本。在超过6亿的资金投入以及500人团队GPS+相机记录的系统工程之下,欧盘字典已经是业内公认的国内数据量最大、颗粒度最细的、覆盖中国的300多座城市及其所下辖的2000多个县城的房屋信息数据库。

    另外,贝壳找房的贝壳ACN经纪人合作网络,令经纪人作业效率显著提高,尤其是促进行业形成了协作发展的新态势。

    盟友倒戈、“垄断”争议,链家面临的困难和质疑

    几乎“横空出世”一般的贝壳找房,一方面高歌猛进,同时在行业内引发的异议,以及内部股东之间的利益之争也正在成为发展的隐忧。贝壳的发展势头能否保持下去,也取决于其对这些问题的解决能力。

    2018年6月份,房产领域里随着贝壳的崛起迅速酿成了一股风暴。6月12日,链家网原本的同盟者58同城与业内多家经纪公司、开发商以及服务商共同举办了一个被称为“全行业真房源誓约”大会。这明显就是针对贝壳找房的平台化模式而来,58同城的CEO姚劲波甚至直言“有的公司只希望自己活着,而我们希望和所有人成为朋友。”这充满火药味的宣言,无疑预示着58同城这个强大的生活服务信息平台,将要在平台化模式运营上与贝壳进行针锋相对的争夺。

    贝壳的上线,以及其将“楼盘字典”链家核心资产尽为己用后,在市场上也带来不少与利益相关的质疑。已经完成D轮融资、前后共筹得上百亿元资本的链家,是否在试图将资产转移到贝壳这个新实体之下,从而对原链家的股东们造成利益损失?关于此,左晖多次表示已经与股东形成共识,今后将会实现链家投资者股权平移至贝壳。但在股权关系变更实际完成之前,市场上的这个疑虑始终是存在的。

    最后,贝壳上线给行业人士造成的最大忧虑,就是平台化的贝壳是否会有“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嫌疑?要知道,入驻贝壳平台的所有经纪公司和中介,其业务联系甚至电话通讯都要经过400这一关,也就是说他们的商业秘密对贝壳相当大程度上是透明的。这样的状况下,作为贝壳“母体”的链家,天然就与其他入品牌驻经纪公司形成了竞争优势----它能看到其他公司的机密,而其他公司却看不到它的。这汇总事实上的垄断态势,会不会对商业规则造成冲击?

    以前的链家是自循环的直营模式,如今的贝壳则是试图走开放平台与经济品牌协作发展的新模式。我们认为贝壳找房令人瞩目的快速增长揭示了一个趋势:垂直行业中发展出龙头企业后,必然会通过向平台化方向进化,从而将龙头企业自身的核心技术能力以及优势向行业开放,实现全面赋能,最终凝聚起多方力量带动整个产业的快速升级。

    但是这个模式显然对固有的房产经纪市场造成了很大冲击。利益格局之下,原本的同盟者、强大的58同城也开始“反击”,同时内部利益冲突、行业垄断嫌疑等都是贝壳进一步发展必须跨越的障碍。目前来看,链家已经在把包括高管人才、核心数据库等资源,全面抽调至贝壳。链家集团将贝壳找房视为战略核心、未来发展方向的态势非常明显。链家/贝壳的雄心有目共睹,其面临的困难同样不小,我们将持续关注其下一步的发展状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