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百度Apollo赋能环卫产业,商业化再下一城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10-08/11:29 访问量:
  • 百度北京环卫集团环卫装备有限公司与百度Apollo等推出的7款无人驾驶环卫车辆设备28日在北京亮相。此次亮相的无人驾驶系列产品共7款,其中,室外作业产品4款、室内作业产品3款。主要功能包括吸扫作业、洗地作业、垃圾收集、垃圾转运四大类,覆盖了传统清扫保洁作业的全流程。

    百度看上智能环卫装备化巨大的市场

    随着城镇化水平快速提升,环卫装备需求也随之快速提升,根据统计,2017年,我国环卫车总产量为133473辆,增产46721辆,增幅达53.86%;销量达136359辆,同比增加28488辆,增幅达26.37%。以销售均价20万元/辆计算,当前市场规模约为273亿元。预计到2022年,全年环卫装备市场销售规模将达到595亿元,年均增长率约为16.86%。近年来随着AI技术的发展,很多企业都开始进军缺乏智能化的环卫装备行业。专家预计,近几年环卫产业市场规模有望实现快速增长,到2020年,包括无人驾驶环卫车等智能环卫设备在内的环卫产业市场规模或将突破2200亿元。

    智能环卫装备市场可以说还是一块没有经过开垦的淘金圣地,正是因为在巨大市场的的吸引之下,不少企业开始转向智能环卫装备市场,比如著名汽车制造商沃尔沃在内的许多国际企业纷纷投入到了无人驾驶环卫车的研发当中,并取得了一些成果。据媒体报道,沃尔沃的无人驾驶环卫车已经在瑞典投入运营,将被用于垃圾回收等环节。

    除了国外企业,国内企业也纷纷看上了智能环卫设备这个巨大的市场,不约而同的在无人驾驶环卫车领域的探索也早已展开。2018年,中联环境也发布了无人驾驶小型扫路车产品,2018 年4 月,中联环境推出了新一代“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产品。而百度在2017年9月就曾携手智行者推出了国内首款无人驾驶环卫车,实现了我国无人驾驶环卫车的首次商用。可见,百度在国内无人驾驶环卫车发展上有着很强的存在感。

    如果说首次推出无人驾驶环卫车是百度在智能环卫装备市场的一次探索,那么此次次的推出7款无人驾驶环卫车辆设备则再次展现出百度在智能环卫装备市场的野心。

    无人驾驶环卫车加速推进百度无人驾驶的商业化进程

    资本对于变革产业的动向是最敏感的,据投资笔记统计, 2017年国内大约有43亿美金流向了无人驾驶的研发和制造领域。对于无人驾驶来讲,几乎成为了各大巨头都在争夺的一个风口。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年无人驾驶技术确实是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是无人技术的落地和应用场景上却还没有太多的突破,在京比特看来无人驾驶技术不应简单的关注在技术,在技术成熟的前提下更应该讨论的是如何将无人驾驶技术和应用场景相结合,其实简单的脱离应用或者场景讲这个无人驾驶基本是没有意义的。

    百度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在2013开始研究无人驾驶技术,并且一直都非常重视将无人驾驶技术落地大实实在在的落地到场景中去,在2017年4月19日,百度正式宣布推出阿波罗(Apollo)计划。用百度的话说,Apollo计划是百度AI中重要的一部分,它要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简单的说百度就是要将Apollo打造成为无人驾驶领域里面的安卓系统,赋能传统的车企发展自动驾驶技术,目前长安、长城、比亚迪等众多车企都与百度在无人驾驶上达成了合作。不止在小型轿车上实现无人驾驶技术的落地,百度大型客车,物流车上也在积极的寻找自己的落地场景,此前,百度Apollo已经与金龙合作并量产了全国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车“阿波龙”,同时,Apollo与新石器合作的无人物流车也已量产运营。

    可见百度在无人驾驶技术的落地场景问题上一直都没有停止探索,而此次与北京环卫集团环卫装备有限公司推出的7款无人驾驶环卫设备让百度的无人驾驶技术在落地场景上又有了一次新的突破,北京也表示,待相关部门审批后,环卫无人车就可投入到实际的场景中应用,无疑也将为进一步加快百度无人驾驶技术的商业化进程。

    百度无人驾驶将推动更多行业的发展

    百度可谓是占据了无人驾驶圈的“半壁江山”,百度无人驾驶在推动小型汽车发展无人驾驶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相对于其它的发展无人驾驶的企业,百度并没有将目光仅仅局限在有个固定的行业身上,而是不断在尝试和发展新的行业。

    此次发布的7辆无人驾驶环卫车辆,不仅有助于百度无人驾驶的场景的落地和商业化,同时也能够推动整个环卫产业向无人化发展,北京环卫集团环卫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振东介绍,产品拥有“眼睛”和“大脑”,集人工智能、机器视觉、图像识别、精准定位等技术于一体。“眼睛”即传感器,分别位于车顶和车身,能360度感知周边物体;“大脑”即深度学习算法控制技术,能根据实时感知的环境信息,结合高精度地图,制定最优的路径规划,完成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转运任务。据介绍,无人驾驶环卫车辆应用于环卫作业后,可以使传统的环卫作业更加绿色、安全、高效、便捷。此外无人驾驶物流车还可以通过与手机APP相连,实现定时定点垃圾收运,还可以通过招手即停等形式,更加智能、便捷地实现垃圾收集、转运。

    在京比特看来无人驾驶环卫车辆只是百度在除无人驾驶产业探索的一个开始,相对于无人驾驶产业而言,环卫车只是很小的一个落地场景。在无人驾驶技术足够成熟,以及法律、基础设施等客观环境成熟后,无人驾驶出租车、无人驾驶货车等车辆都将陆续行驶在道路上。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