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车路协同这件事,百度走开放,阿里走封闭,没有输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首席发言者 2018-09-30/22:39 访问量:
  • 在2018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升级汽车战略,由车向路延展,利用车路协同技术打造全新的“智能高速公路”。与此同时,百度也表示将在年底开源Apollo车路协同方案。

    车路协同技术旨在让路与车之间产生沟通,彼此告知对方此时的情况,再将内容上传至云端,从而全面实现人、车、路、云的协同。

    目前百度与阿里是车路协同最具竞争力的两家,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分别走了开放与封闭两条路,就像当初的安卓与苹果。那么,百度与阿里相较,彼此之间的优势各体现在哪些方面?

    智能车场景下,百度比阿里更有优势

    百度宣布2018年底将正式开源Apollo车路协同方案,走开放生态路线,意在与合作伙伴实现共赢。此举措下,百度相较阿里,有其自身优势。

    1)多年积累,百度无人车展现硬实力

    百度无人车项目于2013年起步,多年积累下,已初见成效。目前百度Apollo已经升级至3.0版本,新版本从Apollo传感器单元、添加底层软件抽象层、新增15+硬件选型、增加小度车载OS等方面进行了升级,此时进军车路协同已有先发实力。

    此外,百度无人车早已路测近3年,其在加州、北京、雄安新区等地均进行了路测。甚至3.0版本后,“阿波龙”实现量产,量产的“阿波龙”将发往北京、深圳、日本东京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这是全球首款L4级量产车,百度无人车技术实力可见一斑。

    反观阿里,入局较晚,今年达摩院才开始着手无人车的布局,相较百度,迟了五年,其技术刚刚开始,成本优势也不存在。阿里想凭借单车智能实现车路协同较为困难。

    在车路协同场景中,百度在无人车测试方法、场景构建、车联网、高精度导航及地图等方面拥有专利,其中V2X技术显得尤为重要,而百度的V2X系统发展较早,相对成熟,甚至将于年底开源,其技术功力显而易见。

    百度手握车路协同中“车”的资源,而车又居于主导地位,因此对于百度来说,相当于是掌握了主动权,其在与阿里的竞争中,优势较为明显。

    2)产业成熟,便于训练车路协同

    截止2018年9月14日,百度Apollo已经拥有126家全球合作伙伴,包括微软、博世、大陆、TomTom、OEM厂商等,甚至一流高校和政府部门也相继与百度达成合作。

    不仅如此,Apollo开放平台已经更新迭代至3.0,其与金龙客车、SB Drive达成战略合作,实现了阿波龙的量产,甚至计划于2019年与江淮、北汽,2020年与奇瑞共同推出无人车。

    Apollo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已是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生态。其产业合作已经成熟,集合众人之力,此时发展车路协同水到渠成。

    如今的百度,可依靠合作伙伴的技术能力,集众家智慧于一身,进一步优化车端能力,同时也可弥补其在路端的短板,加快了研发和创新速度,有利于后期训练车路协同。

    3)开放生态可连接周围产业,加快进程

    百度与阿里相反,旨在打造开放的生态。其将成熟的技术开放,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入场,全面连接周围产业,进而加快进程,缩短实施应用场景的时间。

    开放性一直是安卓平台的优势,吸引着用户、开发者、广告联盟相争这块热土。安卓开源系统,给开发者提供了宽泛的环境,可自由发挥。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称,在2018年,安卓手机销量在全球市场上的占比将达到大约85%。开放生态下,由苹果系统主导的智能手机已经逐渐让位于安卓系统,开放生态力量的优势已现。

    百度和安卓一样,走的是开源之路,对于车路协调场景来说,未来或将普遍适用于车与路的应用中,给大部分驾驶者带去裨益。

    百度走开放生态之路,而阿里与之相反,走了一条封闭之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阿里没有优势,事物都有两面,阿里相较百度的优势同样存在。

    相比百度,执掌路权的是阿里

    目前阿里的优势主要集中在路端,其发展车路协同拥有菜鸟联盟场景、ET城市大脑等助攻,封闭之路显然更适合阿里。而路是封闭场景,所以阿里要实现对路的掌控。

    1)菜鸟联盟助力无人车场景,加快落地速度

    菜鸟联盟是阿里的物流系统,以历年天猫双11为例,成立以来,单日物流订单量从1.52亿升到8.12亿,然而物流的智能化却使确配送1亿个包裹的时间从9天下降到了2.8天,菜鸟联盟物流的优势显现。

    阿里拥有物流优势的菜鸟联盟支持,而发展车路协同技术需要不断的测试,因此菜鸟联盟可为车路协同技术提供无人车场景进行封闭测试。在仓储中,无人车随处可见,其成熟的场景有利于加快车路协计划的落地速度。而百度没有物流,场景实施较为困难。

    菜鸟多年积累的无人车场景数据以及其自身封闭的环境为阿里闭门造车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晚入局的“车”一旦成熟,车路协同的场景近在眼前。

    2)ET城市大脑,指挥高效出行之路

    根据阿里云官方数据,目前杭州城市大脑已覆盖 420 平方公里,优化信号灯路口1300 个,覆盖杭州四分之一路口,同时还接入了视频4500路,可实时指挥200多名交警。

    杭州城市大脑2.0的发布,阿里云对城市的实践又进一步得到了证实,人工智能完全可以解决出行问题。而百度没有对城市布局掌控的数据,缺乏城市布局的积累,导致路段数据收集困难重重。

    城市ET大脑拥有感知城市路况并发布指令的智能,可提高出行效率,减少在路上的时间,形成既安全又高效的交通环境,间接加快阿里实现车路协同领域的进程。

    3)与交通部合作,证实阿里路端优势

    2018年9月6日,阿里巴巴达摩院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车路协同联合实验室,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系统化探索无人驾驶和道路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这不是阿里第一次与交通部合作,早在2016年年底,阿里在广州就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互联网+交通运输”。阿里对路的把握已经颇具优势。

    达摩院负责路侧的感知基站,通过无线发射,实现车路、车车之间信息对接。阿里的路端技术可帮助车更加智能化,同时也加快了车路协同方案落地的速度。

    我们可以看到,阿里与百度将在封闭与开放之路上越走越远,但是车路协同技术只会更加完善。

    百度走开放,阿里走封闭,车路协同没有输家段

    百度有车的优势,其Apollo可以连接更多的车,因此走了开放生态之路,而阿里有路的优势,路本身是封闭场景,因而更倾向封闭。

    虽然是背驰的两条道路,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全面发展车路协同。阿里与百度都选择了最熟悉也是最合适的方式去验证未来之路,现阶段才刚踏出第一步。

    这是一场没有输家的竞争。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