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马斯克辞去董事长职位 特斯拉前路将困难重重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闫珅祥 2018-09-30/16:22 访问量:
  • 驱动中国2018年9月30日消息   特斯拉董事长马斯克在上月在社交媒体上宣布私有化,之后又因为资金未落实到位,取消了私有化进程。在这期间,特斯拉的股价如同坐过山车一般起起伏伏。虽然特斯拉的私有化进程告一段落,但美国证监会(SEC)可没打算结束。据报道,SEC正式起诉了伊隆·马斯克,指控其有意误导投资者,禁止他在美国上市公司担任高管或董事。在经过一番周折后,马斯克最终和SEC达成和解。

    638cfb82ly1fvr7uti8djj20zk0k0wgn

    SEC起诉伊隆·马斯克的主要原因还是其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不实的私有化消息,归纳起来主要是如下几点:没有实质性的私有化经济来源;没有与现有股东协商;没有通过监管机构的许可。不过马斯克认为,他和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有过口头协议,沙特方面同意资助他开展特斯拉私有化。因此,SEC对他的指控是缺乏根据的。

    此后马斯克决定应诉,为此他还去聘请了Christopher Clark作为律师。资料显示,这位律师可谓是鼎鼎大名,曾多次负责与SEC之间的诉讼,之前曾代表独行侠老板库班在为期三周的联邦审判中全面推翻SEC对库班的所有指控。根据路透社的消息来看,有这样一个强大的律师及其团队,马斯克本人打算与SEC抗争到底。

    美国证监会(SEC)也提出了与马斯克和解的条件,不过这些条件让马斯克本人觉得是其人生的污点。和解条件包括马斯克本人辞去特斯拉董事长职位,由独立董事取代,马斯克三年内没有资格再次当选;特斯拉将任命两位新的独立董事;组建一个新的独立董事委员会,并实施额外的控制和程序监督马斯克的言行;马斯克和特斯拉将分别支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根据法院批准的程序,将向受害的投资者分发4000万美元的罚款。

    然而对于这次起诉,或许是律师认为马斯克没有太多胜算,所以马斯克最终还是接受了和解条件。但作为和解条件的一部分,马斯克不会承认“证券欺诈”的指控,同时但他仍可继续担任特斯拉的 CEO。

    马斯克与SEC达成和解或许会让特斯拉的股价大跌。当马斯克还是特斯拉董事长的时,虽然特斯拉的交付生产都面临不少问题,但马斯克本人的传奇色彩却能够让股民认可其发展潜力。但马斯克辞去董事长之后,特斯拉的未来确实会变得模糊起来。

    马斯克本人的传奇色彩除了他的发家史以外,还有SpaceX公司。毕竟这是一家掌握了运载火箭发射技术,并且制造出人类首个可重复利用火箭的公司。业界也将马斯克本人定义为多个行业的颠覆者,而并非几家公司的创始人。

    除了投资者,全球主要的金融机构也因此事对特斯拉的股价预期有所下调。本周五盘前,摩根士丹利重申对特斯拉的与大盘持平评级,花旗、巴克莱均下调特斯拉评级至卖出、并大幅下调其目标价。

    马斯克辞去董事长之位,仅担任CEO,将失去部分对特斯拉公司的掌控,这对于这家公司的未来可能也会带来消极影响。特斯拉现阶段还面临着Model 3量产以及实现盈利等问题。马斯克作为特斯拉创始人,我们很难想象还有谁比他更了解这家公司该如何发展。

    005Cp7TNgy1fvrg6iwx1xj30wa0lhgot

    特斯拉现如今确实麻烦不断,不过它仍旧是目前全球销量最高的新能源车企,仅今年8月份,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就达18300辆。可以看得出消费者对于特斯拉的产品还是相当认可的。马斯克与SEC达成和解,特斯拉的私有化风波算是到此结束了,但想重新拿回美股市值最高汽车股的头衔,特斯拉的未来还将困难重重。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