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飞玉、谷歌飞飞、阿里浅雪,“丽影”女神撑起AI世界半边天

  •   2018-09-29/19:46
  •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正对世界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产生极深刻的影响。在联想之前,国内外已经有大量企业积极投入到了AI领域中来。不过,在2018人工智能大会上,从全球独立研究机构Gartner全球副总裁Phill Todd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度曲线图来看,虽然全球人工智能仍然处于发展早期,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虚拟助理等尚处于技术萌芽期,但是基础应用技术比如语音识别等已经发展得较为成熟并且具备了大面积推广使用的条件。

    在2018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就发布了一项名为“丽影”的开放语音引擎计划。9月27日下午,SIoT平台及开发者分会现场,联想集团LCUI丽影语音引擎开发总监朱洪雷携手联想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徐飞玉一起详细解密了联想在人工智能语音领域的最新成果。

    据悉,联想在语音领域取得的专利数量已经排到世界第十九位、全国第三位,国内语音技术专利拥有量仅次于百度和科大讯飞。而带领联想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取得这一辉煌成就的竟然是一名女士!

    联想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徐飞玉博士,此前是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语言技术实验室文本分析研究组负责人以及首席研究员,现任联想集团副总裁。徐飞玉博士还曾是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旗下公司Yocoy Technologies GmbH的创始人之一和负责人,是上海交通大学和德国萨尔兰大学语言技术联合研究实验室副主任,在语言领域拥有扎实的理论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徐飞玉博士领导下的联想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研发出了联想自有专利的“联想AI语音引擎”。这一款语音引擎具备支持多设备语音控制、具备完善的多平台设备端SDK,采用联想自然语言理解系统、具有人性化语义理解能力、在垂直领域可高度优化识别率,支持服务聚合功能、可通过标准化服务接口快速接入互联网服务和内容三大特点。同时,其在语言领域专利拥有量更达到了中国第三、世界第十九的排名,为联想在AI以及智能物联网的下一步布局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其实,女性科研人员挂帅,徐飞玉博士在业界并非个例。或许正是因为女性独有的细腻、聪慧等特点,在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等领域尤其是语音交互领域,女性取得的成功例子反而比较多。

    在世界人工智能领域,与徐飞玉博士齐名的还有被称为“华人的骄傲”的斯坦福大学AI实验室负责人李飞飞和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浅雪(本名:陈丽娟)。

    “我看到了人工智能正在经历的历史时刻,那就是它已经走出实验室进入了产业应用阶段。”李飞飞近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李飞飞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终身教授、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谷歌云首席科学家,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家委员会委员,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在李飞飞看来,目前的图像识别和人工智能,还相当于一个牙牙学语的3岁孩童。而3岁到10岁的过程,才是人工智能成长的难点和关键。图像识别的路还有很远,但也完全不妨碍我们触摸未来。

    同样是AI女杰,浅雪在成为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之前是淘宝的首任产品经理,后来一手建立了阿里智能生活事业部。天猫精灵便是她的杰作之一!阿里巴巴达摩院人工智能实验室与联想开放共赢的思维类似,都是希望实现普惠科技。“阿里在用自己的影响力和市场营销教育市场,希望这个市场成熟起来”。

    所有具有前瞻眼光的企业与AI领袖无不认识到开放的重要性,物联网时代已经到来,AI发展日新月异,突飞猛进,联想认为,唯有兼容并包,开放共赢才能成就物联时代真正的智能体验。只有市场成熟起来,用户真正体验到智能的便利,才是大家共赢的集结号。为此,由徐飞玉博士带队研发的联想AI智能语音引擎,现在已经面向全球开发者开放,那就是刘军提出的“丽影计划”,与此同时,刘军还提出了“开发者千万奖励计划”,鼓励更多开发者参与到联想SIoT模组生态开发和建设中来。

    期待联想用AI改变世界,也希望飞玉、飞飞、“浅雪”等越来越多的AI“丽影“和她的团队,能用AI技术为我们带来更多能够切身体会到的真智能生活体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