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因为一份法院裁定书,瓜子二手车、人人车又开撕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9-29/20:22 访问量:
  • e7583bed9c7e6008519b4f793874901f.jpg

    作者:龚进辉

    二手车行业经常出现互黑罗生门,瓜子二手车、人人车打得不可开交。话说,这对冤家对头平日里打口水战、诉讼战也就罢了,连一份再明白不过的诉讼禁令都能各说各话,出现两个不同版本的解读,一言不合就开撕,我也是醉了。

    这回二者撕逼起因是瓜子二手车在爱奇艺自制综艺《中国新说唱》中投放品牌广告,打出“瓜子二手车,一路超前没得说”、“买家多、卖家多,对手总想超过”、“行业领军配备,冠军舍我其谁”的宣传标语,被人人车以“误导公众”、“构成不正当竞争”等为由诉至法院,并被索赔2000万元。

    今天,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向瓜子二手车及《中国新说唱》制作播出方爱奇艺下发禁令,要求瓜子二手车及爱奇艺立即停止在《中国新说唱》中投放、植入和传播涉案广告语。

    换言之,“瓜子二手车,一路超前没得说”、“买家多、卖家多,对手总想超过”、“行业领军配备,冠军舍我其谁”这三条广告语不得再出现在《中国新说唱》中。诉讼禁令白纸黑字写着,明眼人都看得出瓜子二手车理亏、人人车在理。

    没过多久,瓜子二手车发布声明,差点让我产生其旗开得胜的错觉。声明写道,朝阳法院驳回了人人车公司请求禁止瓜子二手车在广告媒体上投放的“瓜子二手车直卖网 二手车行业领军者”的广告语。同时,对于三条广告语被勒令下架,瓜子二手车认为,这三句歌词属于文学创意,不属于广告。

    其实,瓜子二手车在《中国新说唱》上投放的四条广告语,每条都在强调自身行业领先地位。仔细翻看瓜子二手车声明,不难发现其在刻意强调“瓜子二手车直卖网 二手车行业领军者”这条广告语获得法院支持,并尽可能淡化剩余三条广告语被驳回的尴尬。

    2b7cebdb3843a297987fea64b583bee4.jpg

    换言之,瓜子二手车的声明给人一种无理狡辩的印象,专挑对自己有利的讲。作为胜利一方的人人车自然不乐意,也在第一时间发布声明予以澄清,逐条反驳瓜子二手车。

    一、关于“瓜子二手车直卖网 二手车行业领军者”

    人人车指出,该裁定书属于尚未进入实际审理阶段的诉讼禁令,并且裁定书明确表示这条广告语“尚需进一步审理”,人人车将在审理过程中积极配合法院调查取证,并将出具具有公信力的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翻译下来就是,承认瓜子二手车有关表述,但奉劝别高兴太早了,走着瞧,人人车将积极维权。

    二、关于“瓜子二手车,一路超前没得说”、“买家多、卖家多,对手总想超过”、“行业领军配备,冠军舍我其谁”

    人人车认为,这三条广告语在《中国新说唱》播出期间,爱奇艺官网、App左上角均带有“广告”字样,朝阳法院也认定为“广告宣传语”,瓜子二手车竟然辩称“属文学创意,不属于广告”,人人车表示遗憾。

    基于法院裁定书,透过双方各自的声明,孰是孰非一目了然,错就是错,对就是对,不应避重就轻,刻意放大对自己有利的、淡化对自己不利的这种做法不可取。因此,我倾向于支持人人车,瓜子二手车行为有待商榷。

    至于“瓜子二手车直卖网 二手车行业领军者”这条广告语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则有待进一步审理。但可以确定的是,截至目前,人人车是诉讼战的赢家,瓜子二手车则落败。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