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整合吹响号角 B端市场战势变天 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侃科技频道   2018-09-29/15:52
  • 代表性企业的架构调整总是行业动向的风向标。

    日前有消息称,腾讯即将进行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可能成立新2B业务部门,而2B业务的核心则是连日来备受关注的腾讯云。

    如若属实,这不仅是腾讯内部的变革性调整,更是巨头间B端大战升级的标志。

    战略新招 B端业务崛起

    据多方消息,腾讯未来将突出B端业务的地位。

    一种说法是,目前隶属于社交网络事业群(SNG)的腾讯云将独立,并且分散于其他部门的To B业务将归属于腾讯云,合并成立新的事业群。

    恰逢20周年,经历了多元事业部化、发力无线业务两次时代性变革,腾讯6、7年一次的重要架构调整应该是板上钉钉了。那么作为C端市场的王者,腾讯此次为何大张旗鼓的发力B端生意呢?

    以产品线路建立部门,并通过内部“赛马式”竞争进行快速迭代,这是腾讯在移动互联网转型后的制胜操作。例如,培养出微信、王者荣耀这些明星产品,足够让腾讯甩开行业对手不止一条街的同时,获得掌声与喝彩,利润、股价齐飞。

    这样的思路,让腾讯占据着互联网的大半江山,但稳中求变,尤其是在ABC时代到来之际,格局上的进取之心是必然。

    ABC时代,对互联网平台型公司提出的要求不仅是技术,数据上能否全面打通资源上能否协调互补,才是关键。成立B端业务部门,腾讯的生态格局将一改单一的C端驱动,变为更加全面。

    马化腾不久前表示,腾讯希望在云时代通过“连接”,促成“三张网”的构建。连接人与人,腾讯造诣深谙此道,而连接人与物、人与服务,涉及到几百亿,甚至几千亿量级的节点。如今,腾讯的下一步就是要建立一个以腾讯云为基础的B端生态,进行自我升级以连接一切,这同时也是时代变革的大势所趋。

    云业务“挑大梁”

    腾讯发力B端业务,经过多年积累,已颇具基础的腾讯云终于站上前台。

    在腾讯于8月中旬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中,除增值服务和网络广告之外的其他业务收入约174.96亿元,同比增长81%,占整体营收的比重达到23.7%,主要来自于支付及相关金融服务与云服务,这些部分已然成为腾讯的第二大收入板块。值得注意的是,腾讯云的收入同比翻倍。而在2016年与2017年,腾讯云的收入增长都超过了100%。

    高速增长的表现也证明了腾讯云目前仍然处于规模化阶段。自2013年宣布开放以来,腾讯云在国内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扩建数据中心,连同分布在亚太、欧洲、北美、南美等海外合作数据节点,共有45个可用区,目前已成为全球云计算基础设施最广泛的中国互联网云服务商。

    具体到业务层面,在未得到充分整合的前提下,腾讯云已在游戏和视频领域做到全国第一。依托游戏、视频领域的深耕,腾讯云开始从垂直行业入手,正在大力拓展金融、医疗、电商、旅游、移动应用、在线教育等领域,很快便扩展到百余个业务场景。

    以金融领域为例,腾讯云服务已经超过了6000家,合作客户包括150多家银行,40多家保险公司,20多家证券公司,以及几千家互联网金融公司。除了技术稳定和覆盖场景广阔外,腾讯在大数据和AI方面投入巨大,能够为金融行业输出智能服务、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智能反欺诈等优势能力。

    值得注意的,腾讯C端能力也成为由C转B的坚定基础。一个鲜明的例子是,腾讯金融云就依托了C端大数据优势,帮助金融机构进行个性化用户画像及社交大数据,精准营销,挖掘新业务。

    C端本就是通向B端的桥梁。虽然与老对手在规模上仍有一定距离,但腾讯在社交领域的数据基础和庞大的C端资源,无疑比阿里在电商垂直领域的经验探索,更富有想象空间。全面All In To B后,腾讯无疑将掀起一轮新互联网浪潮。

    马化腾曾将云带来的数字化升级与电所带来的电气化革命相提并论,并强调,云是产业革新的源动力、云是新型社会管理的主平台、云是人工智能的强载体。

    腾讯云在做的是开放整个生态体系的资源,尤其是那些优势且独有的条件,是吸引企业和政府机构的“甜头”。腾讯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并非只是作为一个独立业务来考虑的,而是作为整个平台的串联器。这也是腾讯通过多年的社交、文娱、游戏等用户数据,整个平台在更为行之有效的组织架构下对B端的支持势必会带来与众不同的反响。

    "ABC"时代:更激烈的竞赛

    进入后流量战时代,AI、大数据、云计算甚至区块链等新技术即是未来的导向,也是科技企业新的希望。因此,近期有了阿里云连开4天的云栖大会,也有京东云的频频布局。

    人口红利集中的2C业务腾讯携手生态伙伴已经占据了极大市场,完成阶段性使命。相比之下,2B业务始终是汪洋的蓝海,对这些已经征服大陆,还在岸边的科技巨头来说是最大的诱惑。就连技术资源强劲的国际云计算巨头亚马逊与微软等,也都强势出手国内市场,参与各种政府、企业合作跑马圈地。

    经过数年的积累,高效的云服务管理、更低廉的IT设备购买价格、更有效率的运营导致资源和客户将越来越集中于几个巨头之间。能否在B端棋局中找到优势、屹立不倒,只看决心和速度没有意义,技术与资源储备更显重要。

    百度、阿里把新技术相关业务放在了自家生态的重要位置上,在架构中早早独立、统一管理。不过,战略的先行并不能提早甩开对手,反而是深耕数据积累、摸清自己长处再做战略部署更有机会弯道超车。提高前瞻性业务的优先级,对于收割C端成果最多的腾讯来说,恰好到了最正确的时候。

    腾讯生态能力为云发展提供了资源储备。从企业服务方面看,腾讯云目前的合作伙伴数量达到4000多家,包括英特尔、英伟达、东华软件等知名IT企业都与腾讯云建立了紧密合作。

    更不能忽略千亿级别投资带来的那些关系密切的盟友们。来自于美团、58赶集这些在各自赛道开花结果的合作伙伴,给予了腾讯大量经验。同时,来自近年企业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腾讯文档、AI能力等B端业务的支持,将形成体系化的服务生态。

    值得强调的是,坐拥10亿级别以上用户的价值,微信与QQ的社交能力将通过企业以及政府服务被更有效的释放出来。而目前,这部分的业务已经有了规模,只需要更好的整合。B端市场不可能忽略这个巨大的资源池,这便是腾讯独一无二的领跑筹码。

    ABC时代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智能化将改变整个商业社会的格局。赢得C端市场还是第一步,平台资源能力的较量也只是竞争的一方面,更激烈的角逐现在才刚刚开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