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市场迎来多事之秋,易到能否趁势回归?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刘旷   2018-09-28/20:23
  • 俗话说的好,人生在世,吃喝住行样样都不能缺。吃喝住我们就先不多说了。今天我们主要来说一说关于出行这件事。此前在出行市场上是传统出租车的天下,但那个时候,打车难依旧存在。而今在出行市场上,是网约车的天下,“打车难”已然成为历史……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网约车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由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中国网约车专车行业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增长迅速,到2017年我国网约车用户市场规模已经高达2.23亿人,今年有望达到2.28亿人。如今,说到网约车,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滴滴,但我国网约车市场上的“第一人”不是滴滴,而是另有他人。

    发现蓝海,易到以“第一人”的身份入局网约车市场

    不管是哪个行业,市场对先行者总是抱有不一样的态度。在我国网约车市场上,最先入局的不是现在鼎鼎大名的滴滴,而是易到。易到是在2010年5月份创立的,是我国第一家网约车企业。

    作为国内第一家上线的网约车平台,易到在市场上虽说会遭遇不少新的问题,但市场带来的机遇也是巨大的。先入场,意味着,其能最先被市场记住,能最先对市场布局。要知道,相比较去红海中抢夺所剩不多的资源,在还未被开垦的蓝海中布局市场要简单一些。事实证明,发现我国网约车市场这片蓝海的易到在前期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作为中国网约车市场“第一人”的易到,备受市场与资本的青睐。早在PPT阶段,易到便获得了徐小平真格基金的天使轮投资,2011年获得了由晨兴创投、美国高通风险投资的千万美元第一轮融资;2013年获得由晨兴创投、美国高通风险投资、宽带资本投资的2000万美元第二轮融资;紧接着,还获得了由携程领投的6000万元B+轮融资;2014年9月获得由GIC领投、携程跟投的过亿美元第三轮融资……

    且在初期时,由于易到在市场上受到的竞争压力相对要小,导致其发展步伐相对要更稳一些。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4中国智能用车市场研究报告》数据可知,2014年,易到用车占我国智能用车市场近九成的份额。且据了解,在2015年之前,易到一直占据着专车市场第一的位置,那时的易到真可谓是风光无限。

    到2015年,易到与乐视达成战略合作,乐视以7亿美元的投资金额获得了易到七成的股权。与乐视的合作为易到带来了不少好处。一来,易到能从乐视获得更多的资金与丰富的汽车生态资源;二来,解决了易到当时存在的“提现难”问题。

    但好景不长,易到在获得了短暂地辉煌之后,便开始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痛点也逐渐暴露出来。

    错失良机,易到成市场“失意者”

    起初,易到在市场上的发展还是不错的,其凭借中国网约车市场“第一人”的身份获得不少市场份额,但随着网约车市场入局者的增多,易到前进之路越来越艰难。虽是“开国元老”,但易到在市场上的发展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

    其中,两次失误的战略布局则是让易到掉队的“元凶”。元凶一,到2014年,网约车市场上已经出现滴滴、快的打车等网约车平台,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在此战事正酣之际,资金成扩张用户市场规模的关键。但易到方面判断失误,拒绝了红杉资本的投资,在用户规模还不是很大、用户还不是很稳定时,错过了烧钱扩张市场这一时机。而滴滴、快的等网约车平台抓住时机,由此开始一步一步赶超易到。

    元凶二,2015年时,易到受到乐视的投资,让出七成的股权给乐视。乐视接手易到之后便开展了大规模的充返活动,让易到短暂地获得了30%的纯专车市场份额,GMV也高于Uber排在行业第二的位置。但此举经不起长期推敲,其在给易到带来大量订单的同时,也为易到后面资金链断裂埋下伏笔。

    高额补贴是能为平台带来用户不错,但这种用“钱”建立起的关系脆弱不堪,一旦出现不再补贴的情况,用户将转身离去。到那时,易到失去的就不止是用户了,还有大量资金。

    2016年11月开始,乐视爆发资金链断裂危机,此后更是各种危机不断,与乐视有密切关系的易到不可避免地被牵连了。此前易到开展的充返活动本就导致资金大量外流,如今占股70%的乐视出现了资金危机,意味着,易到也将面临资金不足,平台难以正常运营的巨大危机。

    “群里现在已经有很多人不敢跑了,单多单少倒是其次,主要是担心提不出钱,跑了也是白跑。”这是不少易到司机的心声。对于一个网约车平台而言,司机无疑是重要的,当“不敢跑”的司机越来越多时,也就意味着,易到市场份额在逐渐减少,甚至可能导致平台瘫痪。

    按理来说,易到作为我国网约车的“开山鼻祖”应该混的更好才是,但事实就摆在眼前,易到不仅被其他后来者追上超越,还陷入了一波又一波的危机中。由上述情况来看,其多少有点自作自受的意思。当然,除了上述自身的问题之外,易到还遭受到了来自市场的恶意。

    事故频发,网约车市场风雨飘摇

    自进入市场以来,网约车这一行业便得到了快速地发展,在市场需求与资本推动下,网约车市场规模越做越大。在看到这一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之后,越来越多玩家入局,在滴滴基本垄断整个网约车市场的情况下,美团、高德、携程等互联网巨头也争相布局市场,此外,还有吉利、北汽等传统车企也逐渐进入网约车市场,意图分一杯羹。

    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专车、快车、顺风车等网约车极大地解决了人们出行难问题,改变了不少人的出行方式,迅速抢占出行市场。经过几年的快速扩张,如今网约车行业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但随着网约车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其快速成长背后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随着入局者的增多,网约车平台间的竞争也越发地激烈。对于平台而言,要想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首先得有车,其次得有人,而这个“人”主要就是司机。有的平台是自己培养司机,但更多的则是邀请司机入驻平台。为了获得更多司机,不少平台的入门门槛是一低再低,导致市场上出现不少披着“快车、专车”外衣的黑车。当约束不再,监管不严时,问题来了。

    今年5月10号,一空姐在晚间乘坐网约车回家时被司机奸杀;8月24号,一名20岁女孩在下午乘坐顺风车时失联,25日确认被害……加上性骚扰等多起恶性事件,“网约车”这三个字快被人们打上“拒绝来往”的标签了。

    网约车的出现解决了人们出行难问题,是市场的一大进步,这无可厚非。但随着事故的频发,人们开始思考“网约车的出现是否真的正确?”。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就发生了两起命案,还有无数次被性骚扰事件,这不禁让人们怀疑,网约车这一市场还能好吗?

    如今,在网约车市场上刮起一股撤掉顺风车业务的风波,还有就是下载各种所谓的“安全加护”软件,总之各种方法层出不穷。但不管是平台砍掉顺风车业务,还是用户为自身加持的各种措施,这些都只是治标不治本,不能彻底解决网约车存在的问题。而命案、性骚扰事件的频发对整个网约车行业而言都是极大的危机。

    如今人们对网约车的好感正逐渐减少,特别是频繁被爆出事故的某些平台更是开始受到了不少用户的抵制,网约车市场格局正迎来新一轮洗牌。身为网约车行业中一员的易到多少也受到了波及。同时,市场格局的不稳,也是易到重整旗鼓的好机会。

    网约车争霸赛重启,易到能否破茧成蝶?

    据艾媒咨询与天风证券研究所发布的最近数据可知,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网约车APP市场渗透率为16.9%,其中,滴滴出行以13.83%的市场渗透率名列第一,接着便是神州、易到、首汽,市场渗透率分别为1.38%、0.33%、0.23%。

    从市场情况来看,滴滴已经囊括了绝大部分市场,之后的神州、易到虽排在第二、第三位,但远不能与滴滴相比。受滴滴这一庞然大物的压制,眼看着身为“开山鼻祖”的易到已经再难有出头之日了。谁知道来个惊天大逆转,在接连被爆出多起事故之后,滴滴受到了人们的怀疑,更有不少用户选择离滴滴而去,这对易到来说是个机会。

    原本以为今年是网约车定局元年,没想到是滴滴生死存亡的一年。而当网约车界的第一巨头滴滴遭遇危机的时候,就是其他网约车平台抢夺市场份额的时候。在滴滴这一巨头遭遇危机、美团、携程等跨界玩家争相入局网约车市场的情况下,今年注定将成为网约车争霸赛重启的一年。在此情况下,易到要怎样才能破茧成蝶?

    首先,据了解,目前网约车战场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渗透率已经达到40.1%、17.3%,而三四线城市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易到可从这方面入手,布局三四线市场,这样不仅能增加平台市场份额,还能避免与滴滴、神州专车等其他网约车平台的正面冲突,可尽快收割市场份额。

    其次,在面对市场上诸多的竞争对手,易到要想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就得从服务方面来着手。不管是在空间上还是在服务上,给用户带来更为贴心的服务。而所谓的服务不仅仅是将用户从这一地点带到另一地点,更重要的是要让用户能全程享受,如在车上备好饮料、晕车药、纸巾等,也可在车中提供唱歌设备,让用户能一展歌喉等,为乘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这样才能在留住原有用户的同时吸引更多用户。

    最后,加强平台监管机制,让用户能安心乘车。“凶杀案”以及性骚扰事件的接连爆出,让人们对网约车充满了恐惧之感。这对网约车市场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易到可从这方入手,加强司机入驻平台的审核机制,加强平台与司机、平台与用户之间的联系,打造一个以安全、快速出车为主的出行平台,让用户能安心、放心地乘车。

    整体来看,在市场的需求下,网约车并不会消失,只是如今受各种网约车事件的影响,网约车市场将迎来一次大洗牌。趁此机会,易到可重整旗鼓,扩大其在网约车市场中的版图。要想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其在破除自身存在的诸多痛点时,要紧抓目前市场需求,那就是“安全”,针对这一点来不断升级平台,打造一个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平台,只有这样,易到才能破茧成蝶。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杉车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