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2000亿关税大棒将“失心”于CES上的中国企业

  • 来源: 环球网   2018-09-28/13:31
  • 北京时间9月24日中午12点,美国开始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有关征税举措,将美方执意通过施压来逼迫中国就范的“小算盘”展现得一览无余。就在一周前的美国时间9月17日,特朗普政府发表声明宣布将于9月24日起对约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10%进口关税,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将税率提升至25%。

    据悉,在美国执意下此道贸易令的9月6日,包括美国制造商、农民、零售商、科技企业、天然气和石油公司、进口商、出口商和其他供应链利益攸关方的150家行业协会联合致信美国贸易代表,呼吁不要对更多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他们警告,加征关税将严重破坏全球供应链,并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利益。9月12日,80多家美国行业协会宣布联合成立支持自由贸易美国人联盟,并与支持自由贸易农场主联盟共同发起反对美国政府对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的全国性游说行动。但最终还是未能阻止美政府的“冲动行为”。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捷、花长春运用进口替代弹性理论和汇率弹性理论对本轮美国关税对国内出口和GDP的影响进行了测算,结论认为2000亿美元清单落地后,对我国GDP的总影响将在0.55个百分点。若美对中威胁的4300亿美元商品全部加征关税,则对我国GDP的影响将在0.8个百分点以上。

    据海关总署统计,2017年我国对外出口总额约为24,000亿美元;而目前,我国商品对美国的出口占到我国总出口规模的19%。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持续升级,关税征收规模和范围的不断扩大,依据美方所声称的加征税率,关税规模在500亿美元,2500亿美元和4297亿美元三种情况下测算,中国对美出口幅度将分别下降303.75亿美元,789.75亿美元和1226亿美元。以2017年出口总额作为基数,则中国总出口规模下降比例将分别达到1.27%,3.29%和5.11%。

    据悉,此轮目标产品清单中,涉及到的家用电器产品主要包括冰箱、空调、冷柜、干衣机、电气储存式散热器、电气空间加热器、空气调节器(无制冷装置)、吸尘器、厨房废物处理机、电炒锅、电推剪、电动器具零部件、电热器具零部件、电动剃须刀和电推剪零部件、洗碗机零部件、单向交流电机、吸尘器零部件。

    目前,包括家电企业、消费电子企业等在内的众领域企业均在美国有出口、建厂或计划建厂的业务布局与投资计划,但随着美国政府宣布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一些涉及此次2000亿美元产品征税清单的相关领域中国企业,其投资成本将增加并面临巨大经济风险。

    美国政府这种做法在中、美各经济领域一些专业人士一致看来,是一种“反全球化”的保守做法。而有意思的是,再有3个多月,一年一度的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即CES展即将开幕,CES展是全球企业向包括美国市场在内的主要国际市场发声的重要平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近几年积极在CES上参展亮相,正是因为想借此平台向美国市场展示更多更新的产品和企业实力,亦是中国电子业厂商开拓美国乃至美国周边国家市场、了解国际最新电子行业趋势、掌握电子行业最新动态的渠道。CES一度也因为中国企业撑起了展会的半壁江山。

    然而现在看来,美国政府的一道贸易征税令,给那些在CES上寄托愿景的中国企业“当头棒喝”,务必将会“失心”于即将参展2019年1月份CES展、以及有计划参展的更多中国企业。

    国内某黑电企业一名高管这样表示道:“很多家电企业每年参展CES意在美国市场,而如今美国反对全球化,大家还有没有必要再大规模的去参展CES?企业该清醒的考虑这个事儿了”。

    据悉,CES展为了在中国的展会经济上分一杯羹,曾于2015年5月份进入中国市场,在上海举办了CES Asia,到目前为止CES Asia连续举办三年还未成气候。如今在“失心”于中国企业的前提下,CES Asia的前景也令人担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9月20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美国2000亿征税令这样表示,可以看出,美国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举措,伤害的不仅是中美两国的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更是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

    在美国2000亿征税令的背景下,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以及中国出口商接下来的重点会转向国内市场,而针对“部分出口商将其重点转向国内市场”的问题,高峰说,中国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消费潜力正在不断释放,一些外贸企业、包括外资企业,确实已经在开拓中国的国内市场,这是企业的自主选择,也是市场作用使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