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科技秀背后:技术赋能智慧生活 智能物联直道加速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9-28/16:29
  • [ 钉科技原创 ] 品牌即品类,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负累。这一点,PC王者联想应该深有体会。新的智慧生活时代汹涌而至,以“智能变革”全新姿态突破增长的天花板,是时代给予联想的不容错过的机会。

    联想的智能进化在联想2018 Tech world大会得以清晰展现。一方面,联想全面推动设备的智能化进程,让“设备+云”战略加速落地;另一方面,搭建SIoT生态平台,对设备、平台、服务生态伙伴全面开放赋能。在AI、5G等技术的加持下,“SIoT设备+云+服务”的智能生态已初见成效。

    从设备智能到场景智能,联想将智慧生活引领至SIoT 2.0(智能物联)场景智能化新阶段,智能物联进入到新的直道加速期,而技术成为驱动联想智能化转型的核心动力。

    640.webp.jpg

    聚焦场景 首创“智能家庭”全解决方案 

    “智能家庭”这个概念的新意在于“智慧”,突出技术发展带来的体验和感受的升级。构建智能家庭,国外科技巨头虽然在此前的几年走在前列,但解决方案目前来看并不算成熟。无论是谷歌、亚马逊,抑或是苹果、微软,基本是通过系统和软件来掌控入口,并以相应能力进行对外赋能。但仅仅是软件赋能,并不能真正掌握入口、数据和智慧体验。

    一个现实的情况是,构建智能家庭,必须实现家居全场景的覆盖,而大部分品牌由于受限于资源和能力,只能覆盖单一场景或者少数几个场景。无法实现全场景覆盖,也就无法打造出真正的智慧生活。相较于谷歌,亚马逊在消费级终端方面做了更多布局,推出Echo智能音箱这样的爆款产品,提升软硬一体的把控能力,但依旧未能形成体系。

    其实,如果终端厂商能够拿出更多魄力,在构建智能家庭方面是有优势的。在联想2018 Tech world大会上,钉科技注意到,联想推出了“智能家庭”全解决方案,覆盖了家庭安全、家庭健康、家庭娱乐和家庭学习四大场景。

    640.webp (1).jpg

    对于智能家庭场景,联想并没有像其他品牌一样按照物理空间进行划分,而是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进行划分和构建,应该说更加科学也更加灵活。

    针对不同场景需求,联想推出了不同的针对性解决方案:

    家庭安全场景,联想推出了Lecoo智能指纹锁联网版,采用AI活体指纹技术,用户可以远程发放临时密码,开锁记录门锁状态远程查询,场景化联动智能设备。

    家庭健康场景,联想推出了Lecoo智能体脂秤,采用高精度BIA测脂芯片,配备四颗高精度压力传感器,一次上秤便可获得体重、BMI、水分率、脂肪率、蛋白质、肌肉量等11项数据。此外,还推出了采用激光传感器和Slam地图技术的智能扫地机器人、App远程操控5分钟快速清洁的智能空气净化器等产品。

    家庭娱乐场景,联想推出的Mirage AR Play搭载13款全新游戏和应用,给游戏爱好者带来更多的沉浸式的新体验;除此之外,被称为“随身私家影院”的全球首款同时搭载杜比视界与杜比全景声的笔记本YOGA 7 Pro以及可以自主升级的游戏主机刃9000,也都是娱乐场景的组成部分。

    家庭教育场景,则以智能平板P10为代表,这款产品可实现智能多人共享,多账户独立空间,定制化内容和服务;还能智能定制学习方案,覆盖全年龄段全学科内容;语音、AR等智能交互,不仅可以解放双手,还能保护视力、提升效率。

    上文提到的所有新型SIoT设备,在联想AI能力的赋能下,都具备了三个特征:一是实时在线(Always On Always Connected);二是内嵌云平台(Cloud embedded),使产品不再是传统的硬件,功能上得到延申;三是智能服务,把AI技术植入到SIoT设备中,自动感知用户状态,为用户提供各种智能服务。

    以需求为核心搭建智能家庭场景,不拘泥于空间,可以最大限度地覆盖家庭生活,同时也在产品思路上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

    发力AI 综合利用智能化全要素

    构建智能家庭,安享智慧生活,没有终端是无法实现的,但仅靠终端同样难以实现。PC、手机、智能音箱、智能门锁、智能体脂称……联想种类丰富的智能硬件产品的背后,有着AI这一关键能力支撑,而这也成为联想领跑SIoT 2.0时代的关键所在。

    去年,联想在上海举办第三届全球创新科技大会时提出的“All in AI”,正是一个伏笔。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当时曾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联想的使命,就是要成为由AI驱动的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

    今年的联想Tech world大会上,杨元庆说:“由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让家庭、工作乃至行行业业更加智能。”而人工智能产生改变世界的力量,离不开三个要素:数据、计算力、算法,这些恰恰是联想相对擅长的领域。

    数据、计算力和算法是驱动智能化变革的三个要素,联想是极少数能够统一利用所有智能化要素资产的公司。联想从聪明的智能设备,到强大的基础设施,再到把先进算法、大数据技术和行业knowhow相结合,对数据、计算力、算法这三个关键要素的全面覆盖,是联想的独特优势。

    640.webp (2).jpg

    数据,源于联想业务的“入口”属性和其多年的积累。不管是面向消费级及企业级市场的PC、手机、平板产品以及一系列其他终端产品,还是其数据中心业务,本身都是良好的数据收集平台。作为国内最大的制造企业数据集群,其可收集的数据丰富多样且具备活性。

    据了解,联想拥有超过12PB的数据,在全球有9个数据中心,超过2000台服务器,每天新增的数据量超过30TB,每天处理的数据超过150亿条。

    计算力,则可以说是联想在人工智能领域相较互联网企业最大的优势所在。作为全球超级计算机领先供应商,联想投入了软硬件全局优化方案,能充分发挥作为系统厂商在软硬件一体上的能力,提供软硬件全局优化方案,底层可以集成综合CPU、GPU、FPGA等算力引擎,在算法框架上,支持大规模并行训练的AI平台。

    联想自主研发的深腾8810集群,拥有多项HPC和AI的关键技术,包括46项国家发明专利。今年6月德国全球超算大会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TOP 500最新榜单显示,联想以117套的上榜总数首次超过惠普,成为首家夺得全球第一的中国厂商,此外,其还拥有121项性能世界纪录。

    算法方面,联想除了储备充足的人才之外,也有着对于各个行业的深入理解。联想除了提供基于联想AI平台的人工智能算法以外,还通过和不同行业的企业合作,在相关的领域开展创新所需要的不同应用算法框架,能提供不同场景的AI算法,包括生物识别算法、调度算法、无人仓路径算法等。

    除了数据、计算力和算法,数据的传输能力对于SIoT的发展也相当重要。5G网络的设计更符合SIoT需求,除高带宽、低时延特性之外,还具有低能耗、大连接、深度覆盖的低成本优势。

    对互联互通的诉求,使得5G会成为构建SIoT的基础能力和技术。在5G方面,联想提前布局,在美国、中国都建立了专门的研发团队和产品化团队,并推出了全球首款5G手机。

    更为重要的是,联想在5G领域方面有着相当的技术积累,有一支从业超过10年的团队专注5G,联想全球首款5G手机的5G模块,则代表联想设备接入5G通路的能力。

    随着5G商用的加速推进,占据先发优势和技术制高点的联想,在SIoT2.0时代将依然领跑行业。

    因为有了AI+5G能力的支撑,联想才能从设备智能的SIoT1.0时代,率先进入到以多设备协同感知场景、智能服务、人机自然语言交互为特征的SIoT2.0的场景智能时代。

    开放赋能 共建智慧生态

    “独木难支,众擎易举”很好地概括了智能物联背景下企业间应有的关系,技术实力强劲如联想,也很难通过独自的力量完成智能家庭体系的构建。

    多场景、多品类、多需求,这是智能家庭的特点。因此,可以说任何单一的企业,哪怕是谷歌、亚马逊、苹果这样的全球巨头,也无法自己单独构建出完美的智能家庭体系。

    物联网时代用户需求的多样性,首先导致了设备的多样性。所谓的“用户千人千面”,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海量的碎片化需求仅靠少数几家公司是根本无法满足的,而需要一大批包括终端、内容、应用、服务等类型的企业来共同努力。

    跨品牌、跨品类的互联互通,这是智能家庭的内在要求。联想显然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因此在战略安排和技术支撑方面,都保持着开放的特质。

    640.webp (3).jpg

    搭建智能生态,是联想提出“智慧联想,服务中国”时就已有的构想,成立“SIoT合作社”,则是联想落地智慧开放生态的一个重要策略。

    2018年5月,联想“SIoT合作社”成立,提供产品、AI、服务、渠道、资本五大资源为其赋能;另外,联想创投还将成立一支10亿元的生态基金,专项支持SIoT生态合作伙伴的发展。

    在硬件设备的导入上,联想建立标准化体系,试图帮助很多的合作伙伴快速的把设备直接的接入到联想的云体系中。截至目前,联想已经和5家芯片厂商合作,推出8款智能物联模组,平台接入设备突破1100万。2018年7月,联想SIoT开发者平台上线,持续与合作伙伴共建开放的智能物联生态。

    640.webp (4).jpg

    对于平台生态伙伴,联想则推出了开放的“IoT引擎——魅影计划”和“语音引擎——丽影计划”,分别从IoT、语音智能两个维度,与生态伙伴合力推进产品的智能化。联想还为此推出了面向开发者的“千万奖励计划”,总奖金超过1000万元。

    在内容服务生态伙伴上,联想则推出了“AR引擎—幻影计划”,向全球游戏和应用开发者开放。该计划可以让更多开发者快速进入AR领域,打造爆款游戏和应用。

    将智慧生活引领至SIoT 2.0场景智能化新阶段,联想的智能变革还在深入推进,而智能家庭在联想持续技术创新、开放赋能过程中,不断完善,“智慧联想,服务中国”的理念,也愈发具象。

    (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