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打车上线支付宝小程序,持续发力一站式出行!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09-27/12:01
  • 9月25日,高德地图在北京举行第二届“十一全民出行节”,宣布与支付宝达成深度合作,双方将在在产品、技术、生态等方面融合,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移动出行体验。据悉,双方的合作目前已经有了新的进展,高德地图的打车业务与实时公交已上线支付宝小程序,用户可通过支付宝搜索查询和体验。

    彰显阿里布局出行领域的决心

    表面来看,此次高德在国庆高峰前夕推出利于用户打车的小程序服务策略,实际上可以看出也是阿里在大出行领域的又一个动作。今年3月,美团在上海高调上线打车业务并开启补贴战,上海用户可以直接通过美团或者美团打车进行打车服务体验,就在上线三天之后,美团ceo王兴透露美团打车业务已经在其进入的城市拿到了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这也得益于美团在司机和消费者方面提供的优惠力度。当美团大举进军打车业务的同时,滴滴也在试运营外卖服务,而此时的阿里却表示要做自己擅长的。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入出行领域,出行市场格局也开始悄悄发生变化。

    继滴滴和美团之间的厮杀告一段落之后,顺风车业务又走上舆论风向,今年“空姐深夜打顺风车遇害”一事引发热议,滴滴顺风车进行了下线整改,随之而来的前不久滴滴司机杀人案也让一家独大的滴滴深受负面缠身。在这种情况下,和滴滴合作的高德也受影响下线顺风车打车业务,在低调了一阵过后,高德今天宣布在支付宝上线小程序打车业务,无疑可以看出高德地图依然是阿里在出行战场中的重要参与者。

    另外,阿里巴巴近年来一直都在出行领域频繁布局,2017年阿里和蚂蚁金服成为哈罗单车第一大股东,拥有了绝对的话语权。今年3月13日,蚂蚁金服又将自己的信用体系接入了哈罗单车,开始推广免押金骑行。阿里也表示将深入公交和地铁系统,全面进入大出行领域。其次,阿里虽然早就有投资嘀嘀的股份,但嘀嘀在合并为滴滴后,阿里的股权被稀释,实际上并不能控制滴滴,而高德目前属于阿里巴巴旗下出行领域中全资的子公司了,因此京比特认为阿里布局大出行领域的战略意义也就不言而喻。

    有助于阿里抢夺更多的线下支付场景

    作为覆盖人们吃穿住行的行这一方面,出行市场就决定了其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一个占据高频消费的需求。数据显示,截止 2017 年,国内出行用户数达到 4.35 亿人次,行业增速达 19.2%,传统出租车供应数量有限,出行市场供不应求。2010 年,易到作为首家互联网约车公司进入大众视野,后随着滴滴和优步的战争收场,不可否认,滴滴成为一家独大的企业,归根结底并不是资本家的力捧,而是中国的巨大人口对生活出行的需求。

    其实,早在阿里巴巴布局高德打车业务时就宣布过,布局高德打车业务更多是看重出行领域平台的流量,和微信自带的社交流量一样,在出行市场里,阿里和腾讯的野心是一样的,都看中了出行市场巨大需求带来的流量。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流量就是商业化的重要入口,也是其自身竞争力所在。而高德作为地图服务商,本身就掌握着海量的出行需求入口,阿里自然需要高德来抢夺更多的线下支付场景。

    如今,高德地图上线支付宝小程序当然对用户有着诸多方便,用户通过支付宝搜索就可查询和体验高德打车服务,不用再下载和安装不同的打车应用,也不用再注册多个平台账号,只需要在支付宝里面一键全网呼叫,就可以更加方便的叫到车,省却中间复杂的注册时间和安装时间,这极大的方便了使用支付宝的用户。另一方面,作为阿里巴巴移动出行生态中的一环,高德上线支付宝小程序,此次直接利好的也是推广支付宝的线下支付服务,将车主及用户深度绑定到支付宝上——只要需要一个APP,车主就可以完成身份验证,支付都在支付宝上面完成。如此一来,在方便用户的同时还能推广自己的支付宝支付,更可以为芝麻信用创造更多的使用场景,京比特认为阿里此次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阿里和高德互相赋能,打造一站式平台出行

    2017年7月,高德推出一站式公共出行服务平台“高德易行”,接入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摩拜单车和飞猪旅行等众多出行服务商,用户可以在App内选择不同的出行方式。在近日举行的2018未来交通峰会上,高德地图宣布易行平台全面升级,推出一站式全域出行服务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包含“去哪儿”“怎么去”以及目的地服务在内的出行全周期服务。

    目前,数据显示,高德地图月度活跃用户为4.26亿,同时还聚集了国内最大数量的车主用户,高德地图还拥有海量地图资源,平均每天为用户提供高达3.4亿次的出行路线规划。支付宝方面,截至2018年8月,支付宝在中国的活跃用户已超过7亿。随着高德地图与支付宝的合作不断加深,双方在支付数据、地图数据上也将技术共享,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将支付宝用户和高德的用户充分覆盖,赋能高德安全的信用风控,实现双方共赢的目标。

    此次支付宝与高德地图的合作还推出了“支付宝出行卡”,为十一出行用户提供专享福利。出行卡覆盖了众多出行方式,包括共享单车骑行季卡、公交5折乘车、地铁8折乘车、停车券、加油券、高德打车券等,价值88.8元,今日起至10月1日,用户可享受8.8元的超值专享价进行购买。如今,高德背靠阿里这座大山,不仅可以覆盖多场景的打车服务,还可以提升自己在市场中的份额,增强自身的竞争力。京比特相信高德在阿里雄厚资金和支付宝亿万用户的助攻下,其在接下来的出行市会覆盖更多的用户群体,实现更好的商业化进程,真正成为国内一站式出行服务平台巨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