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无人驾驶更高级别的较量,阿里与百度共同聚焦车路协同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2018-09-26/12:00 访问量:
  • 麦肯锡预计,中国未来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至2030年,自动驾驶相关的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创收将超过5000亿美元。在市场红利的吸引下,近年来有不少企业都纷纷在自动驾驶领域大下血本,作为我国互联网巨头的阿里自然也想分食自动驾驶领域这块大大蛋糕。

    阿里热炒车路协同是为了规避自身短板

    阿里巴巴在刚刚结束的云栖大会“人工智能峰会”上,发布首款L4车路协同的新能源智能车——一辆中巴大小的白蓝色智慧物流车。“首先它实现了L4自动驾驶能力,同时它具备了车路协同的功能,而车路协同这一概念是阿里在自动驾驶领域一直提倡的概念。但是有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阿里提出的车路协同更多的目的在于为了规避自身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短板。

    阿里入局自动驾驶领域的时间较晚,百度研究院早在2013年就开始了无人驾驶项目,腾讯在2016年也成立了自动驾驶实验室研发无人驾驶技术,而阿里的达摩院在今年4月份才宣布正式入局自动驾驶领域。就百度而言经过这些年的的探索和沉淀已取得了非常耀眼的成绩,百度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计划正在为众多汽车企业赋能,百度方面提出Apollo要做自动驾驶里面的安卓系统,目前被百度Apollo系统赋能的金龙、江淮、北汽和奇瑞都将在2018-2020年推出无人驾驶量产车。可见百度在单车自动驾驶领域的实力确实是不容小觑。

    那么反观阿里,正式入局自动驾驶领域的时间仅仅只有接近半年的时间,单凭现在的技术,如果想要从单车方面的自动驾驶技术去媲美百度在短时间内是几乎不可能的,所以阿里想另辟蹊径用车路协同的模式进军自动驾驶领域,在今年的9月6日,阿里巴巴达摩院就曾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成立车路协同联合实验室,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系统化探索无人驾驶和道路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在京比特看来,阿里发展自动驾驶选择车路协同的模式,能够在一定程度避免和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单车智能上的比拼,换句话说阿里的目的在于避开百度这个单车智能技术领先者的锋芒,同时也规避了阿里自身在单车智能技术上的短板。

    车路协同是自动驾驶发展的方向

    自动驾驶发展至今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到今天自动驾驶技术还在飞速的发展,但也有不少的问题出现,其中安全问题最为突出,今年3月,Uber无人车发生全球首例无人车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给自动驾驶的发展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5月,无人车领军者谷歌旗下Waymo无人测试车与本田汽车相撞,车上安全员受轻伤。自动驾驶的安全性是我们一直关注以及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未来的自动驾驶一定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

    现在的自动驾驶,更多是在车上下功夫,给车上装上各种各样的雷达、传感器来实现。也就是说在驾驶的过程中只有车单方面的对路面情况作出反应,如果是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它不仅是单车实现智能化,路也能够智能化,在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过程中不仅车本身能够识别障碍物,路面、围栏、交通标志、信号灯,都可以向车辆发送信号,传输信息,从而保证车与车之间的安全行驶关系,相对于单车智能的自动驾驶来说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对于路面判断够更加准确,在安全性上更胜一筹。

    从安全性上来说车路协同是自动驾驶未来发展的方向。

    以上京比特说到车路协弥补了智能驾驶在安全的问题,但目前而言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想要全面的运用还存在一定的难度,车路协同技术方案的核心技术之一是感知基站,感知基站由多种传感器和高效运算单元组成,悬挂在道路之上,类似交通摄像头。而感知基站上的传感器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其次各个传感器之间的数据是否能够相互连接也是目前的一大难题,也就是作为车路协同的核心技术目前尚未发展成熟,显然车路协同模式的自动驾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阿里发展车路协同并不占优势

    作为互联网巨头的百度和阿里似乎早已看清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趋势,都纷纷入局了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模式,并且在同一天宣布了各自的车路协同方案,阿里称之为车路协同感知基站,百度将配备了这种基础设施的道路称之为“聪明的路”。不过京比特认为相对百度来说,阿里在车路协同自动驾驶领域并不占据优势。

    首先,在时间上来说阿里的入局车路协同自动驾驶领域的时间要晚于百度,百度早在2016年的时候就入局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模式,在外部资源上百度也在积极的布局, 9月20日千方科技就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与百度在自动驾驶技术相关的技术层面、生态层面、交通应用层面等方面展开合作。反观阿里,不仅入局车路协同自动驾驶领域的时间较晚,在外部资源上也没有百度强大。

    其次,前文说到在单车智能技术方面阿里无疑是落后于百度的,而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要求的是车和道路都要智能化在技术上过硬,如果单车智能的技不过硬,仅仅是把路修好,那么没有技术过硬的车子跑在上面也没多大意义。而这可以说正是阿里目前的状况 。相对于阿里百度就不存在这样的情况,百度依托Apollo平台的无人驾驶战略,即便是放在全球那都是领先的,尤其是Apollo平台的开放性,吸引了传统汽车、配件巨头,芯片厂商等领域的126家合作伙伴,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定的生态系统,此时发展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已经有成熟的单车智能技术,单车智能和车辆协同是两条腿走路,缺一不可,

    不管是在时间还是技术上,阿里都是落后于百度的,相对于阿里,百度在车路协同、自动驾驶领域都占有优势。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