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芯“屠龙记”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盈媒体   2018-09-26/09:59
  • bbe7ff6756c1aaec2818d2648e558919.png

    中科院院士倪光南代言中国芯片,一直难有作为。背后的原因竟然是缺乏互联网思维,缺少回归自然。

    芯片这个大森林里,来了高通这个大巨龙,就很少有与其争夺王冠的动物了。中国芯片市场在高通的影响下,进退维谷。

    今天,中美贸易升级,自主创新的芯片企业仿佛一夜之间再次被关注。麒麟、虎贲、平头哥们纷纷走出蜗居多日的黑暗洞穴,开始挑战高通的骁龙,即将发生龙门大战。

    中国芯片市场的“动物世界”

    早年间,业界一直希望中国科学院院士倪光南能够为中国芯片代言,然而,德高望重的倪老,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在残酷的市场竞争面前,一筹莫展。

    今天,国产大厂商纷纷发力芯片。启盈门(微信:maoqiying2008)突发发现,让CCTV8赵忠祥老师代言中国芯片,可能是最佳人选。因为国产芯片拥有有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名字。

    华为麒麟芯片在国内屈指一首,然而麒麟仅供货华为终端、联想少数厂商,由于华为终端已位居全球终端出货第二名,所以,在市场上仍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接着说是刚在南京降生的紫光虎贲芯片。“虎贲”取于古代著名军队虎贲军中的“虎贲”二字,意为似虎勇士,寓意紫光展锐的虎贲产品将向全球市场进发。据传整个名字是紫光集团CEO赵伟国亲自命名的。

    芯片市场的第三只动物来自BAT阵营,这就是阿里巴巴的“平头哥”。如果没有对动物世界进行研究的话,你根本不可能想到平头哥竟然是一头无所畏惧的动物-蜜獾。和赵伟国一样,在电商领域取得巨大成功的马云,在功成名就之后,也想在未来科技领域留下自己的名字。

    据说为此马云刚刚去了非洲,专程看望了蜜獾,这种动物体重只有10公斤左右,身长一米多,却攻击力惊人,在非洲大草原上,无论是毒蛇还是鬣狗甚至非洲狮,它都无所畏惧。

    尽管平头哥看似威猛无穷,但是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张建锋表示,平头哥初期只生产两种芯片,一种是NPU(神经处理芯片),一种是嵌入式芯片。这两种都不是普通通用芯片,所以并不会和Intel、三星等巨头构成竞争关系。

    “龙虎斗”10年内定胜负

    一段时间以来,人工智能正式登堂入室,大有主宰互联网的态势。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纷纷出来对AI大表决心,一定要让AI进入中国千家万户……殊不知,大佬们大谈人工智能之时,真正能够实现他们所谓AI思维,AI猜想,AI梦想,要通过芯片来实现。

    在中兴通讯被美国卡脖子之后,自主创新能够抵御外辱,再次形成主流。然而,一谈到自主创新芯片,汉芯造假,中国芯烧钱烧到难以为继,却没有给产业带来多少功绩。自主创新芯片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一个等同政绩和骗补的代名词。

    资本市场甚至出现了谈芯色变的程度,董明珠刚说格力也进军芯片,股价应声而下。

    当然,在还有一家芯片厂商打出“曲线救国”的旗号,这就是大唐电信支持下的联芯科技。其服务大疆无人机年销售额超过180亿,然而自身却在2017年营收4.5亿,净利润却净亏7.2亿元。作为母公司大唐电信上市公司,因亏损已戴上ST帽子,8月份公司发布半年报显示,半年亏了3.66亿。

    真枪实弹干不过高通,通过合作向高通取经如何呢?这就要说说大唐与高通联合成立瓴盛科技公司,由大唐电信、高通、建广资产和智路资本,其中75%的资本由中方投入,高通公司和联芯科技均出资7.2亿元,占比24.1%股份。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家公司竟然进入中国低端芯片市场与紫光展锐争夺市场。业内资深人士叶甜春表示:“合资定位竟然是低端,这是引狼入室打乱仗。目标恐怕不是联发科而是展讯。国字号资本不应该干这事。”

    赵伟国更是怒斥其汉奸行为。可见,大唐系是靠不住的。那么,后来居上的芯片厂商如何呢?

    “平头哥“尽管出身豪门,但是阿里巴巴绝对不是技术世家,甚至连挑战来自美国骁龙的想法也没有,麒麟尚未走出华为大门,养在深闺人未识,平头哥、麒麟,一个不是普通芯片,一个只能实现自给自足

    那么,挑战骁龙任务就落在高通宿敌紫光展锐的“虎贲”身上,这就是芯片行业所谓“龙虎斗”。紫光展锐首席执行官曾学忠透露,2019 年将推出高性价比 5G 芯片,2020 年推出 5G 单芯片,将实现高、中、低阶全覆盖。

    第三方数据显示,紫光展锐是仅次于高通、联发科之后全球第三大芯片厂商,在中低端,尤其是100美元左右终端芯片市场掌握着绝对话语权。而在虎贲品牌推出后,向高端市场渗透,向高通发起全面挑战。于是,高通才通过资本手段扶持中国大唐,成立联合公司与紫光展锐争夺中低端市场,也是国产芯片最后一片阵地。当然,紫光展锐不会拱手相让。于是,才发生了赵伟国炮轰高通的桥段。

    10年前,全球手机市场是诺基亚、摩托罗拉、苹果的天下,当时,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占据全球50%市场份额。这两家手机厂商今何在?而谁能想到华为OV会后来居上?即便是后来余承东提出了三年超越苹果提法,业内也会视为“堂吉诃德式”的笑话。

    今天,全球移动芯片市场同样面对这个问题,就是高通等1-2家厂商垄断市场,掌控定价权,导致整个产业链怨声载道。

    但是,要改变整个芯片产业的被动局面,就是所谓卡脖子问题,只能靠自主创新的芯片。有媒体称,未来10年,中国计划向国内芯片行业投入高达1080亿美元资金,让全球芯片制造占有率不足10%的中国,有望颠覆未来的芯片产业。

    赵伟国分析指出,再有5年,也就是2023年左右,中国集成电路基本上能站稳脚跟,到2028-2030年左右,中国集成电路在全世界会有一席之地,就是三分天下或者四分天下有其一。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称,目前中国在建的芯片生产企业至少有20家。然而,多数处于亏损局面,而且存在恶性竞争。据赵伟国透露,紫光展锐母公司紫光集团2017年营收约600亿元,研发投入200亿元,从研发占收入比角度来看,是中国占比最高的公司。今年还会继续投入大约200亿元用于研发。

    由此可见,在紫光展锐初长成的“虎贲”,马云的宠物“平头哥“,一出生就面临着残酷的市场竞争,但是,他们拥有天时(人工智能、物联网)、地利(政策支持、研发投入)人和(5G联盟)等先天优势,尤其是虎贲以“挑战者”的心态,打破高通对芯片市场的垄断,这顺乎民意。因此,我们有理由将今天的国产芯片看成10年前的国产手机。时间轴平移到2028年,一定是中国芯片的天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