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又在不知情情况下被直播!青果摄像头步水滴直播后尘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8-09-25/11:41
  • 驱动中国2018年9月25日消息   去年,一篇名为《一位92年女生致周鸿祎:别再盯着我们看了》的文章刷爆网络平台,文中直指安装在餐馆、网吧、酒店的360摄像头,原本应该用于安防监控,但监控内容竟然直接上了网,通过360旗下的水滴直播平台直播出去,而这一举动并没有张贴用户提示。

    无独有偶,一年时间过去了,这种不经用户同意就私自将用户生活情况在网上直播的事件依然在发生。新京报报道称,多名青果摄像头用户反映,家里的生活被在网上同步直播,但用户对此并不知情。

    timg

    据悉,青果平台的直播内容一栏,除了宠物、街景、风景和路面状况等内容外,还有不少门店、营业厅、服装店以及家庭内部的直播内容,其中家庭内部的直播观看人数最多,只要打开“青果”APP的“最新”一栏,不需要通过任何验证,就能清晰的看到安装了青果摄像头的用户家里发生的一切,不少网友还会在评论或弹幕里进行交流和讨论,一些“精彩”的画面还被截图贴在朋友圈。

    青果平台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用户选择直播,需手动设置确认,其中权限设置中,有“完全开放”、“需要验证”两个选项可供选择,在完全开放的选项下,有小字注明“所有人都可以在广场看到您的直播。”

    但在采访用户的过程中发现,用户并不知道完全开放就等于完全公开直播。

    timg (1)

    一位用户表示,自己在安装摄像头后,绑定手机时曾进行设置,自己点击过“完全开放”,但并不知完全开放等于完全公开直播。另一位用户也表示,自己装摄像头,目的是为了作为家里的监控设备使用,以为只有自己能看到摄像头画面,并不知道画面也能被别人看到。

    他们普遍表示视频已被很多人看过,担心个人隐私是否会被泄露。目前,青果平台已经暂时关闭了个人用户直播的页面,并表示正在进一步排查有关用户私密场景的画面内容出现在青果直播广场的原因。

    这样的结果和回应想必是不能令用户满意的。同时,将其与去年发生的水滴直播事件相比,会发现套路如出一辙。水滴直播事件曝光后,有媒体曾亲身验证过,在水滴直播平台搜索“上海”字样,可以看到有216个监控摄像机正在直播,涉及餐厅饭馆、居民楼、办公场所、仓库等。当记者走进店里,也并没有看到店里在醒目处张贴“正被直播”的告示。

    u=3449069886,1033237832&fm=173&s=0ABA7C83ABFB3E8C629969060300F0C2&w=400&h=224&img

    事件发生后,360智能摄像机团队在回应中表示,水滴直播是360智能摄像机的重要功能之一,是默认关闭的,是否开启直播功能,完全取决于购买的商家自主决定,但对于是否验证提示存在只字未提,对于监管线下店铺是否张贴提示也未提到。

    显然,打着擦边球直播用户个人生活的行为不仅没有消失,还总有企业为了平台的流量铤而走险,在早前的报道中提到,律师认为在摄录人不知情或未经同意的情况下,就将摄录内容上传到网上,这种行为就涉嫌侵犯当事人的隐私权。如果将被摄录人不知情和未经同意的情况下,将摄录内容作为商业宣传等作用,涉及侵犯肖像权的问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