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上市后,本地生活消费竞争进入深层次商业模式和用户体验阶段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09-24/12:17
  • 在小米之后,港交所迎来了第二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美团。8年的创业故事终于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自从2003年放弃美国学业回来创业的王兴,在15年之后走上财富巅峰。

    上市进一步提升了美团点评本地生活服务的竞争力

    此次美团上市后市值达到将近4000亿港元,远超京东小米,甚至有人说此时的美团已经是继BAT之后的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毫无疑问的是此次成功上市对于美团点评来说,能够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竞争能力。

    首先,美团点评此次上市能够为美团点评在接下来的竞争中提供更加充足的资金支持。2011年8月,中国出现了5000多家团购网站,“千团大战”爆发。很快,到2012年年中的时候,99%的团购网站已经不复存在了,在这个过程不少平台都选择抱团取暖, 2015年10月美团正式与大众点评正式合并,随后在2017年8月份的时候百度外卖正式被饿了么收购,此时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出现饿了么、美团点评“二雄争霸”的状态。“补贴战”是饿了么和美团点评常用的策略

    不可否认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美团点评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于此同时美团点评这两年的业绩却并不出色,最近三年均录得亏损。根据资料,2015年、2016年、2017年亏损分别约105亿元、58亿元、189亿元。在年年亏损的情况下,其实上市筹集的资金对美团点评来说无异于是雪中送炭,也有能够为和饿了么的竞争中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上市之后的美团点评的优势或将得以增强,同时自己的竞争壁垒也将进一步筑高。

    上市对于美团点评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

    美团点评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数次战役,从千团百团的团购战、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决战、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的补贴大战、美团酒旅和携程系的战争等等。团点评可谓是战斗的“小强”,在资本的助力下合并、补贴、肉搏战等层出不穷,即使如今成功上市,美团点评的战役也并没有结束,而是美团点评的一个新的开始。

    首先,阿里和美团的竞争是长线战役,并不是美团点评上市就能结束这场战役的。今年4月2日阿里宣布全资收购饿了么之后,阿里为饿了么配备新的CEO王磊。他上任后,饿了么启动30亿元人民币的“夏季战役”,王磊在接受《财经》采访时说,现在饿了么只有一个重心,就是夺回市场份额,他们的中短期目标是50%。阿里巴巴已设立一家控股公司,将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项业务,打包两者独立融资,已获得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在业内人士看来以上这些举措更像是对美团点评IPO的干扰政策,可见阿里对抢夺市场的决心,同时也表明了阿里在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上面的决心。知名风投家徐新也说过万亿级市场很难实现一家独大,至少有两家才能维持健康的生态。在美点评上市之后面临的将是比上市之前更激烈的攻击和竞争。

    其次,人才梯队的更迭和后续力量的培养企业的发展中显得至关重要,也是美团点评在未来的故事能持续下去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它需要证明自己依然具备打持久战的能力。美团点评是一家强运营和地推的公司,上市以后美团的创业元老将会获得一定的财务自由,在这之后,是否有雄心和精力去打仗,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此前,和美团体量基本相同的小米,在上市后迎来了一次重大的组织架构调整,雷军亲手提拔了一批80后,这一做法或许也值得美团点评借鉴。

    未来,本地生活竞争是更深层次的商业模式和用户体验的竞争

    2017年,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整体市场达到11457.4亿元,同比增速高达49.6%,预计在2022年将达到29373.2亿元的规模。在如此大规模市场的引诱下阿里、京东、拼多多等巨头都在对本地生活服务这块大蛋糕虎视眈眈,美团点评想要保持或者进一步扩张自己的市场份额那么急要做出应对策略,在京比特认为美团点评可以从商业模式和用户体验上进行变革。

    2017年,美团点评年交易用户达到3.1亿,2017年,美团点评平台上的商户数量达到440万家,这些数据都意味着美团点评有着巨大的流量,此外外卖业务收入支撑了美团点评整体营收,2017年收入210.32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的62%。目前而言,美团依旧具备鲜明的外卖标签。对于美团来说如何利用这些现有的流量去发展除了外卖以外的其它业务是发展生活服务的重中之重,就比如腾讯,则利用自己的流量去孵化一个超级电商平台拼多多,那么对于美团点评而言也可以用自己的流量去赋能平台上的商家,从而让自己的商业模式更加深层和多样。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曾表示:“一个单业务公司,无论什么业务都会到天花板,到时候你的员工你的投资人都会给你压力。”

    在用户为先的时代只有基于更好的客户体验,才可能形成品牌好感与忠诚度,对于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来说更是如此,近年来各生活服务平台都在尽力的提升用户的体验,对于美团点评来说提升用户体验更是立足于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基础,早前美团点评推出的无人车送餐在很大程度上就提升了用户的体验,当然消费者的体验拥有都有提升了空间,每一个品牌,可以为消费者想得更多更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