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汽车窗膜打败3M 苹果宝马视为关键伙伴 康得新为何如此“牛”?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9-21/13:19 访问量:
  • [钉科技述评] 苹果、三星、LG、奥迪、宝马、奔驰、海尔、海信、创维、康佳、长虹、联想……这些品牌中国消费者耳熟能详,他们所生产的手机、汽车、电视、PC等产品也备受国人追捧。

    康得新,就是站在这些巨头背后的巨头。深度布局新型材料、智能显示、碳纤维三大产业板块,康得新几乎以一种“无处不在”的存在,渗透到生产和生活的诸多领域。

    日前,钉科技走访康得新张家港生产基地,与康得新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image.png

    车膜市场打败3M 新材料全球领先

    汽车一族对3M这家公司应该不会陌生,在汽车4S店,不少销售人员都会推荐车主去贴3M膜。

    不过,目前中国的汽车隔热膜市场3M已经被一家中国本土企业打败,这家企业便是康得新。据康得新光电事业群总裁邵振江介绍,在康得新的强势竞争下,3M在中国汽车隔热膜市场的份额已经被压缩至15%以下,而康得新的份额跃升至25%以上,位列行业第一。

    在汽车隔热膜市场击败3M是康得新新材料版块实力的一个缩影。实际上,康得新在预涂材料以及显示、涂布等光电材料领域,有着全球顶级实力。

    在康得新的展厅,钉科技了解到,康得新的预涂材料广泛应用在印刷包装行业,白酒包装盒、各类礼品盒、宣传册等,都会使用到康得新的预涂材料。另外,康得新在原有纸塑复合的基础上上,和惠普联手开发塑塑复合并将在全球拓展,拓宽了预涂膜的应用领域。

    而在手机、平板、电视等产品上,也都会用到康得新的光电显示材料,例如目前几乎所有主流的电视品牌,都会用到康得新的光学膜,以提升和改善电视的画质水平。

    image.png

    康得新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预涂膜生产企业,同时也是全球最大、唯一具备全产业链和全系列光学膜的领军企业。

    据了解,2011年10月,康得新在张家港的光学膜示范基地正式投产,中国第一家具有知识产权的光学膜规模化生产企业诞生。2013年11月,康得新“两亿平米光学膜产业集群”在张家港建成投产。这个占地574亩地、总投资45亿的项目一举成为了全球规模最大、集中度最高、产业链最完整的光学膜产业集群。

    新材料版块全球领先的康得新,也有了做相关多元化布局的基础。

    打造裸眼3D生态 智能显示蓄势待发

    在先进高分子材料的基础上,通过系统化、模块化的产业延伸,康得新打造了智能显示模块,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裸眼3D、大屏触控、SR等。

    image.png

    在裸眼3D方面,康得新已具备全球顶级实力:

    技术能力上,康得新依托全球领先的光学设计能力、光学材料制造能力、3D成像算法及精准的贴合技术,以及与飞利浦合作共建的超过1000多项的“3D专利共享池”,成为全球唯一整套3D技术专利持有者。2017年申请超过120项发明专利,全球首颗裸眼3D渲染芯片、全球首条可切换产线均已实现量产,拥有眼动追踪技术、3D渲染和3D Frame View、基于人工智能的2D/3D转化技术等。

    产业制造能力上,康得新具备强大生产制造能力,能够将成熟技术与配套资源整合起来,从而拥有将技术变成产品的实力,是全球唯一具有产业化能力的3D技术制造商。

    生态平台能力方面,康得新建立了从3D技术到3D内容生产、分发、应用的相对完整的3D生态链,可覆盖手机、平板、笔记本、显示器、电视等多种终端设备,广泛应用于医疗、娱乐、教育、媒体等行业和领域。例如,三星就在2017年联手康得新推出了全球首款裸眼3D笔记本电脑三星“瞳3D”,而联想、戴尔、惠普等企业也都在积极跟进。

    显示+内容+应用的三端齐发,康得新正在打造裸眼3D全新的生态。而在钉科技看来,SR便是裸眼3D生态下的产物。在2018 CES上,康得新正式推出了SR概念,用户无需戴头盔、眼镜,便可以实现虚拟数字世界与真实物理世界的无介质融合,满足人类“真实”和“交互”的本能需求,将为消费电子行业带来一次全面的革新。

    在康得新展厅,钉科技也体验到在SR技术加持下,无需佩戴头盔等设备,体验高空滑翔、试衣等游戏和应用,十分真实。

    SR也获得了产业链企业的力挺,Auro3D、Ultrahaptics、康得新、飞利浦等国内外巨头,在2018 CES上就组建了SR生态产业联盟,构建从3D显示、内容到SR体验的全新生态链。

    从裸眼3D到SR,康得新在智能显示领域深度布局,主导构建了一个生态平台,占据了新型显示技术和万亿级市场的制高点。

    发力新能源汽车 碳纤维潜能巨大

    除了新材料和智能显示版块之外,康得新携手控股股东康得集团,共同打造了碳纤维版块,实现了炭纤维从原丝到碳丝、再到炭纤维复合材料的研发、设计、生产的全产业链。

    image.png

    据了解,2011年,康得新注资6.5亿元成立中安信,从2011年到2014年间,中安信完成了高性能碳纤维从小试到中试再到百吨线的验证工作,并在2014年10月投资50亿元人民币,建设了一个年产15000吨原丝和5100吨碳丝的高性能碳纤维生产基地。

    在康得新展厅,钉科技注意到,由康得新欧洲复合材料研发中心设计研发并提供支持,康得新参股公司康得复材采用由中安信提供的碳纤维ZA50G(T700)生产了北汽B80A引擎盖,开启了中国汽车采用炭纤维材料的先河。作为中国首辆采用炭纤维前机盖的车型,北汽B80A还出现在了举世瞩目的大阅兵仪式上。

    image.png

    据介绍,目前康得新已经构筑了以新能源汽车为主流市场的炭纤维复合材料的生态平台,与20多家车厂形成了合作关系,目前接到的订单额就高达数十亿元。除了新能源汽车之外,炭纤维在航空、风电等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

    苹果、宝马这些全球知名品牌在新材料、智能显示、碳纤维等领域都与康得新保持着密切合作,比如苹果公司在新一代iPhone研发的早期,就会邀请康得新加入共同探讨,并为其提供相关解决方案。

    从产业布局特征来看,康得新就是中国版的3M,只是康得新距离3M还有一定的距离。比如,康得新的产品虽已有1000多种,但还远不及3M的6万多种产品;销售额上,康得新目前在百亿级规模,而3M则在2000亿元规模。

    不过,存在差距也意味着康得新还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在窗膜领域打败3M的康得新,也一定有机会在未来完成对3M的彻底超越。(本文为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