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郡县治到郡县智 华为要做智慧城市的“沃土”、“黑土地”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talk   2018-09-19/18:15
  • 古人讲“县集而郡,郡集而天下,郡县治,天下无不治。”但一直以来,通过加强“郡县治”实现“天下安”都是一个难题。

    如今,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建设,正在让“郡县智”成为一种新趋势,并给城市的管理者们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借助技术手段,加强对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对民众的需求进行预判,进而通过在线方式为民众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务。

    如果把智慧城市比作一个有机的生命体,那么华为正在做的就是构建智慧城市的神经系统。且不说有机生命体本身的复杂性,单就构建一个神经系统也并非易事。因此,在不久前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华为集中展现了与智慧城市合作伙伴联合打造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以及这些解决方案在不同城市的具体应用情况。

    正是意识到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整个ICT生态圈共同完成,华为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形成了自己的独特思路:华为通过积极践行“平台+生态”的战略,一方面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情,不断夯实智慧城市建设的数字化底座,打造坚实的“沃土”数字平台;另一方面恪守自己的业务边界,并将数字平台开放给生态伙伴,与生态伙伴合作共赢,共同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

    一城一策 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同心协力”

    单就概念而言,智慧城市的提法在十年前就已经提出,但智慧城市建设真正进入快车道还是近几年的事。而且,回顾近几年智慧城市的建设我们可以发现,这与早年间企业信息化建设路径有着惊人的相似。

    所不同的是,智慧城市的建设在技术、管理、流程等方面都更为复杂,而且每个城市有每个城市的特点,不管是城市的管理者还是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提供商,都需要根据不同城市的需求和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智慧城市建设方案。

    这无疑增加了智慧城市建设的难度,也正因为如此,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你根本不可能只看到一家ICT企业的身影。因此,今年在华为与软通智慧等伙伴共同参与的50多个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中,“一城一策”特点尤为明显。

    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业务部总裁张延德

    山东高青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在智慧农业建设上,高青县构建了贯通产、供、销全产业链全体系的智慧应用,农民不仅知道自己的地土质和水质如何,还知道这样的地适合种什么、种多少、怎么种,以及怎么管、怎么卖等等。

    湖南益阳同样也是一个农业市,但与山东高青不同的是,湖南益阳的智慧农业的典型应用体现在是黑茶和渔业上,通过建立“一茶一渔一平台”,益阳市的农户们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农业生产的数据采集、分析、远程监视和远程控制,降低水产翻塘、黑茶病虫害等风险,实现增产、增量,同时,通过平台为农户提供专家咨询、农技推广等服务,进一步提升农户的种养水平。

    海南三亚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在智慧旅游建设上也已经走在前列。通过智慧城市建设,三亚正在改变旅游市场监管方式和旅游服务模式。智慧三亚投资建设的无线三亚公众网i-sanya,实现了全市重点公共区域的免费全覆盖,尤其是覆盖了全市各大旅游景区,使得所有游客意见、建议,均可及时得到反馈。此外,三亚还率先对30多项吃、住、行、游、购、娱等涉旅数据进行归集、整合,以此为基础建设智慧旅游体验中心,发布以大数据服务为特征的放心游App和旅游管理App,这些涉旅大数据的整合和应用,大大提升了广大游客的旅游体验,成为三亚智慧城市建设的先导之作。

    这些还只是华为参与建设的众多智慧城市案例中的一部分,但从这些城市的实际建设情况可以明显看出,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参与的各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同心协力,才能有所作为。作为华为的核心合作伙伴之一,软通智慧着重发挥自身在应用、运营、行业理解等方面的优势,结合华为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与华为一道联合打造智慧城市建设所需要的各类细分应用。据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进透露,软通智慧已经与华为联合打造了多个解决方案,包括智慧环保、智慧农业等。

    打造“沃土”数字平台 华为要成为智慧城市“黑土地”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一城一策”固然是目前的现状,但在两个层面依然有不少的共通性:一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底座是相通的,都是基于目前应用广泛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二是在一些细分领域,许多应用也具有相似性,比如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在不同的城市应用都是类似的。

    因此,华为对自己有着明确的定位,正如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业务部总裁张延德所说,华为所擅长的领域主要集中在三个层面:

    一是智慧城市的咨询规划,在这方面华为会结合城市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为城市量身定制相应的顶层规划;

    二是建设统筹的数字化使能平台,提供城市转型的数字化底座,其中包括物联网统筹、大数据统筹、GIS一张图统筹、视频云统筹和融合通信统筹5大基础资源统筹数字平台,构建智慧城市的“黑土地”;

    三是为智慧城市提供包括物联网、通信网络等在内整体的广泛连接。

    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进

    华为在智慧城市这些具体的业务领域之上,还有一层更高的指导思想,那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华为的“三不”原则:上不碰应用,下不碰数据,不做股权投资。其中在“不碰数据”上,张延德做了进一步的阐述:一是不会通过技术手段去获取客户的数据;二是不会用客户的数据做自己的商业变现,不会强迫客户与华为进行数据交换;三是为客户提供的是强大的、高性能的数据分析和挖掘平台,不碰数据并不代表华为不懂数据。

    在这样的清晰定位下,华为始终坚持做好底层的“沃土”数字平台,并通过顶层设计和数字化使能平台,融合更多的生态伙伴共同为智慧城市建设出一份力。比如,在湖南益阳的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华为提供底层的技术架构和平台,主导完成整个技术方案和业务方案的搭建,并通过OpenLab实验室与不同的生态伙伴开展联合解决方案开发。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华为与软通智慧、华傲数据一起进行顶层的规划设计,并负责整体的统筹规划,而在后续的项目建设过程中,智慧农业解决方案由软通智慧完成,数据治理则交给华傲数据。

    据张延德透露,自2016年华为发布智慧城市生态圈行动计划以来,华为在智慧城市领域已经拥有30家核心合作伙伴,这30家TOP级的合作伙伴都是从华为企业业务在中国的几千家合作伙伴中精选出来的,包括投融资、系统集成、行业应用ISV以及后续产业运营商等多种伙伴类型。

    “有所为,有所不为”,华为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这些做法,用新制度经济学的两位大师科斯和威廉姆森的理论来解释,就是华为守住了企业边界。根据“企业边界”理论,一家本来极具优势的企业,一旦盲目扩张不仅会给自身的管理带来挑战,也会让企业陷入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因此,在智慧城市建设这样的复杂项目中,一家企业与其随着客户需求不断扩充自己的边界,还不如做好自己擅长的,其他交由生态伙伴来完成。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