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和汉堡王打通会员体系,联合会员模式受商家追捧!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09-18/11:36
  • 日前,据饿了么KA(大商户)负责人透露,汉堡王已确定于本月底和饿了么打通双方的会员体系,并且商户优惠券将首次实现实体门店与外卖平台通用。据悉,这不是双方首次跨界合作了,此前还合作过IP跨界、独家套餐、线下快闪等。

    打通会员体系是饿了么在市场上的扩展策略

    随着人们的消费升级,互联网平台流量又越来越难以运营,外卖市场吸引新客的成本也越来越高,所以外卖市场的会员制消费就成为一种趋势。而说起会员模式兴起,市值超千亿美元的Netflix是在线视频行业订阅会员的标杆,市值破万亿的Amazon Prime也是电商行业的佼佼者,会员数量超过1亿。

    纵观国内企业,视频平台和电商平台也在积极发力会员服务,并且已经在会员模式上找到了不错的盈利。三大视频平台爱优腾在收费模式上也做得风生水起,根据腾讯第二季度的财报来看,腾讯视频的很大收入已经不再以广告为主,开始向会员付费转变,目前腾讯视频付费会员已超过7400万。爱奇艺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付费用户超过6600万人,创历史新高,会员服务营收为人民币25亿元。电商行业京东Plus会员刚破1000万。

    可以看到,随着会员模式的推广,互联网会员制正在形成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外卖行业也开始推广会员模式的策略。另外,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规模已超过1250亿元,预计2018年全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430亿元,环比增长放缓至18.4%。也就是说外卖市场流量红利渐渐消失退缩,以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四年持久的补贴战迎来终点,京比特认为外卖企业的竞争力也大不如从前,用户增速越来越缓慢,外卖行业开始寻找新的会员模式扩展在市场上的份额。

    8月8日,饿了么在接入阿里生态后,正式登上手机淘宝打通双方会员体系,并且会员数量一天大增14%,超过整个7月的新增人数。打通会员的举措成功为饿了么实现了用户增长,并且推动了整个外卖市场的消费。根据2018年第二季度外卖市场报告显示,饿了么第二季度增速为行业第一,这就是说,饿了么加入淘宝会员体系后,在市场竞争格局方面可以大大提高,此次和线下餐饮实体店汉堡王的合作也是在外卖市场上持续扩展的策略。

    汉堡王和饿了么合作或将成为阿里新零售拓展的样板

    目前,汉堡王已确定于本月底和饿了么打通双方的会员体系。饿了么选择汉堡王合作,也是看中了其作为快餐餐饮企业,有着出餐速度快,线下会员数量基础的优势。对于此次合作,汉堡王可以和饿了么在业务上形成一个协同互补的关系,汉堡王和饿了么虽然彼此都有庞大的用户基础,但是仍然有覆盖不到的人群。双方打通彼此会员体系后,就可以全面覆盖彼此的用户群体,最大限度提供自身的独有价值,实现彼此线上线下的流量、会员数据互通。

    另外,饿了么背后的阿里是做电商起家的,其具有天生的流量优势,饿了么这种打通会员的体系就为线下实体餐饮店创造了更大的价值,商家也可通过数据的分析实现精准营销。如此看来,此次合作最受益的可以说是汉堡王,一方面可以为汉堡王提供多渠道的消费场景,另一方面依靠阿里的流量资源和营销活动,汉堡王用户在成为外卖平台的会员后,饿了么之后开展的一系列会员活动也会刺激彼此会员的消费欲望,消费频次也会随之上升,可以说是一个双赢的策略。

    目前,饿了么也表示,目前双方正在设计专属饿了么的用户权益,例如1元汉堡等促销套餐等。其实,早在去年4月汉堡王就在饿了么上独家发售了3款新品汉堡,9月开学季,汉堡王就推出饿了么独家愤怒套餐。双方早在线上线下探索融合,发展成如今成熟的联合会员模式,这也意味着饿了么和汉堡王的合作是从新零售方向进行的合作。

    因此,京比特认为饿了么这次和汉堡王的联合会员模式就是阿里新零售拓展的样板,通过用会员协同的方式进行推广,吸引更多的餐饮连锁品牌推动阿里新零售的步伐。

    有利于提升用户忠诚度,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如今,在与阿里生态各大平台的资源融合后,饿了么的会员体系到底能带给用户什么福利呢?毫无疑问,餐饮商家和外卖平台实现会员体系互通,会员权益当然有着明显的体验,比如手机淘宝、支付宝等平台的数亿用户每天都能领取海量饿了么卡券,天猫淘宝的“88会员”也能同步享受到饿了么的优质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淘宝饿了么的超级会员业务只面对淘气值1000分以上的用户,数据显示,超级会员的人均消费额相比普通用户高出39%,这也说明淘宝的会员体系是有意留住淘宝用户的优质客户群体部分,当这部分群体流向饿了么,也就可以向饿了么留住更高价值的用户。而饿了么融入阿里系就在C端消费者面前有了最大的优势,打通会员体系就可以最大限度挖掘高价值的用户,带来各种优惠体验和超值会员服务。

    另外,对于用户来说,购买会员本身就是为了花钱进入一个专属身份的会员俱乐部,这种会员特权带来的品牌归属感跟普通用户是不一样的,当一个人花钱购买了平台的会员,其心理趋势就是用更少的钱,享受更多的优惠。而打通会员体系之后,不论是汉堡王的商家会员还是饿了么会员,都可以享受会员打通后的超值优惠活动,这就是饿了么带给超级会员的权益,而用户在面对美团和饿了么时,当然会被饿了么吸引。

    所以,饿了么已经不再需要用补贴战和美团竞争,通过为用户创造权益,来实现会员留存和粘性的增加,是饿了么需要的,也是用户真正需要的,这种优势在京比特看来未来都会转化为外卖市场的胜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