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不是“中国公司”事件背后 折射中国企业国际化的三个不足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09-18/11:33
  • 联想不是“中国公司”事件背后 折射中国企业国际化的三个不足

    【蓝科技】周涵

    联想紧急辟谣。

    事发于外媒的一则报道。国外媒体The Inquirer报道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接受采访的文章,估计由于翻译和理解的不同,文章最有分量的一句话应该是以杨元庆口吻写的:联想是一家国际企业,我们不是一家中国公司。

    我猜,杨元庆一定不会说出联想不是一家中国公司这样的话。无论杨元庆主政下的业绩多么糟糕,他都不会说出上述这句话。

    杨元庆应该知道,倘若这句话真的出自他之口,这句话的严重程度远不止联想业绩下滑这么简单。甚至可能会比业绩下滑要严重数倍。

    我们不在事发现场,无法还原真实的场景。但我们采访过很多知名企业,有很多高管表达过类似的观点:我们是全球化企业,而不仅仅是中国的。

    这句话的意思可解读为,联想是中国品牌,但他一定不局限于中国,而是着眼国际,是一家国际化企业,不能只把联想定义为是中国公司。

    但是,外媒很难理解中国文化。如果杨元庆在同样的语境下对中国媒体说,联想不是一家中国公司,中国的媒体一定不会渲染联想。因为中国媒体了解杨元庆想表达的本意。

    我们不知道杨元庆本人的英语如何,如果现场有翻译,那么这是翻译的失职,没有很好地理解杨这句话的意思;如果是杨本人直接和外媒体对话,说明杨对外媒的理解程度非常有限。

    外媒报道甫一刊登,联想紧辟谣,这是事件的大概经过。我们不去探讨这件事情的真相以及结局如何,而是通过这件事情可以看出国中国企业国际化的三个不足。

    这三个不足通常都体现在软实力方面,而不是产品等其他硬件。不要小看软实力上的不足,一旦功课做不好,那就成为很大的硬伤。甚至“里外”不讨好。

    一、不了解西方媒体

    中国企业国际化最担心的内容之一不是产品、渠道甚至不被消费者接受,而是最担心西方媒体。

    很多中国企业对西方媒体是爱恨交织。一方面,中国企业国际化一定离不开媒体,因为这是让媒体了解中国品牌和产品的重要渠道。

    和中国不同,欧美国家仍然是传统媒体占据主流,尽管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也很发达,但多年形成的阅读习惯和文化,使得西方人更愿意看传统媒体。

    我们经常能在欧洲的火车上、地铁里、公交车上看很多人拿一份报纸或杂志,在静静地阅读。所以,中国企业国际化与西方媒体打交道是一项必须课,也是无法绕过的门槛。

    但另一方面,西方媒体有相对的公正和独立性。他们思考方式的问题和中国完全不同。不会因为跟某企业相熟,而完全站在企业的立场报道,这种情况几乎不存在。惧怕西方媒体、无法掌控西方媒体,这是中国企业国际化时普遍存在的现象。

    杨元庆所出现的问题就在于没有读懂西方媒体,而又急于向西方媒体表达联想,结果适得其反。

    联想不是“中国公司”事件背后 折射中国企业国际化的三个不足

    二、中国企业高管沟通力欠缺

    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形式上做得足够好,但在很多细节上做得有不足。以企业高管为例,有一些高管的英语水平实在不敢恭维。

    一个企业的国际化,一定是领导团队的国际化。当然,并不是说英语沟通能力不足就不能国际化,而是需要足够了解西方媒体、懂西方媒体的人,这样的人在身边作为助手或者翻译,至少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今年德国IFA上,蓝科技印度象最深的是海尔和TCL高管团队,标准的美式英语发音,无障碍的与西方媒体和贵宾交流,这种方式给企业带来的是加分项。

    通常情况下,中国企业国际化时高管团队的要求之一是英语过关,但这还不够。学习与西方媒体的沟通技巧、了解西方媒体的需求,这也是必修课之一。

    西方媒体关注中国企业,更关注中国企业的领导人及其他高管团队。因为他们对中国企业了解不多,对高管团队了解的更是少之又少,所以西方媒体愿意抓住一切机会采访高管成员。

    而且西方媒体抛出的问题非常犀利,更需要高管团队面对西方媒体时做周密的部署和应对措施。面对西方媒体,考量的是中国企业高管团队的沟通智慧、应变能力。

    联想不是“中国公司”事件背后 折射中国企业国际化的三个不足

    三、中国企业国际化不能完全依靠公关公司

    今年德国IFA期间,蓝科技遇到了一位相熟的法国媒体人。在一起交流时,问起他对中国企业的看法以及和西方媒体的关系。

    这位法国媒体人表示,平时与中国企业打交道,多是有新品发布会,或者有重大的新闻事件时,才能与中国企业有往来,常态的沟通并不多。这导致西方媒体对中国企业的了解程度不够,以西方人的思维来看,中国企业做得不好或有瑕疵,否则,为什么不能(不敢)跟媒体多接触多沟通?

    这是西方媒体的立场,这样的看法或许在西方媒体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随着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中国企业面对西方媒体时更需要展示出自信,而不是不愿意或不想跟西方媒体打道的局面。

    只要是中国企业国际化步伐不停息,就必须要学会与西方媒体打交道,没有任何捷径。有些中国企业国际化时依托当地公关公司,这是其中的方法之一。但要知道,公关公司不能完全替代企业高管,否则会有问题的。

    公关公司是第三方机构,是以赚取利益为目的的商业机构,而企业高管则不是。他更需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更要清晰的商业模式和国际化路径,所以,在某些时候,企业高管与西方媒体直接交流,效果要好得多,而且更为亲民,这也是给中国企业加分的一项。

    目前为止,中国企业家或高管团队最会与西方媒体沟通的,当属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

    不仅仅是他娴熟的英语,更重要的是他比很多企业家都懂西方媒体。他能引导西方媒体跟随着他的思维思考问题,他会把西方媒体想要问得问题摆在桌面上来谈,这是西方媒体对他个人好评如潮的原因之一。

    如果你在西方媒体问他们最愿意与哪位中国企业领导人打交道,显然马云排在第一位。因为他总是给这些西方媒体最想要的内容。

    杨元庆该学学马云。紧急辟谣的学费不能白交,如果做不好与西方媒体沟通,接下来的联想可能还会有麻烦。

    因为现在,有些西方媒体私下里在打探,联想到底还有什么核心技术?五年后联想会不会被人抛弃?

    这是杨元庆、联想需要做好准备的一项内容。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