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332亿美金市值超网易,黄铮离目标又近了一步!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何玺   2018-09-17/10:03
  • 经历了暗无天日的7个星期后,拼多多终于迎来了阳光普照的日子。

    9月13日,拼多多的股价出现惊人的暴涨态势,收盘时总市值达到332亿美元,顺利超过网易公司,一跃成为国内第六大互联网巨头,仅次于腾讯、阿里、百度、小米、京东。并以71亿美元的差距大幅甩开身后的网易。

    历经磨难的拼多多

    极少数互联网产品从诞生到成长直至成熟会始终伴随着争议,快手是其中之一,拼多多也是其中之一。即便到了今天市值高达330亿美元的大体量,拼多多依旧被贴上“假货”“低端”“山寨品”“LOW”等颇为扎心的标签,甚至人们可以直接将拼多多的GMV增长与社会消费降级划上等号,而且,拼多多的争议点不仅限于平台上销售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其商业模式也始终受到质疑。

    可就是这样一家被市场质疑、被媒体炮轰的企业,裹挟着争议和谩骂,在中国轻而易举地撕开了由阿里巴巴和京东统治着的电商市场,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渗透进3.5亿的用户群里面,并在美国则敲响了纳斯达克的钟声。

    7月26日,拼多多在美国正式上市。这家诞生不过短短3年的电商平台在美国市场上迎来了开门红,上市首日市值一度接近300亿美元,超出资本预期。然而,仅上市第二周,拼多多的股价就出现夭折现象,持续下跌惨不忍睹。各方矛头直指拼多多平台上大量充斥的假货,随后中国监管层介入,资本市场开始退缩。曾一度困扰淘宝、聚美优品等上市电商企业的假货风波毫不例外地降临到拼多多身上。

    面对舆论风险和管制风险,拼多多的董事长黄铮通过努力化解了危机。黄峥回应了所有质疑,表示会对假货现象严厉整治,并且希望市场能够将假货和山寨品区分开来,而对于网络上的恶意谩骂和恶性造谣,黄峥则劝告网络舆论公平对待拼多多。诚然,年仅3岁的拼多多与19岁的阿里和15岁的京东相比,无疑算是刚刚学会走路的宝宝,它需要不断试错不断成长的时间窗。更何况,假货问题并不是拼多多独有的属性,如今光鲜亮丽的淘宝曾经也深陷假货风波的泥沼之中。正如王兴所言:质疑拼多多不质疑淘宝,是健忘。

    如果说,黄峥的回应起到了稳住军心的作用,那么随后的打假行动无疑给资本市场注入一剂强心剂。上市后的一个多月内,拼多多与监管部门合作,增加技术和人力投入,出台了多项新规,规范平台内的市场秩序,彻底整治假货问题。仅8月的第一周,拼多多就强制下线了1128家店铺,下架商品达430万件。这是拼多多的决心,不是为了迎合资本市场,而是要为平台的发展壮大扫清障碍。股价的飘红是对拼多多最大的肯定,7个星期的持续下跌后迎来了首个反弹,资本市场终于看清了拼多多的发展前景,阳光开始洒向这个3岁的宝宝。

    成长中的拼多多

    2015年,阿里巴巴与京东的竞争正式进入白热化阶段,二者的市场份额占据了整个电商行业的90%,其余电商平台只能在夹缝中生存。彼时有分析师预测,未来至少10年内,阿里巴巴和京东的统治仍将持续。然而,诞生于2015年的拼多多,仅用了3年时间,就在阿里和京东的眼皮底下发展了3.5亿的用户数,并且拼多多的市场份额已经和京东不相上下。

    2015年到2018年,是一段特殊的时期。纯电商行业发展到了瓶颈期,阿里和京东均投入大量精力和资源去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对拼多多的入局并没有过多的在意。另一方面,2015年中国彻底走出经济危机的阴霾,消费市场迎来新增长,消费升级的呼声日益高涨。天猫等将更多的资源和流量倾向高品质、高单价的零售品,从而忽视了广泛存在的中低收入人群的需求。

    天猫的分心无疑给了拼多多足够大的起步时间窗。拼多多从一开始定位就很明确,目标用户是中低收入人群,目标市场是三四五线城市。这批用户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那就是对价格敏感度非常高,他们购物时更多关注的是价钱,追求性价比,而至于物品的质量,他们的原则往往是“够用就好”。因此,拼多多的定位就相当于线上的10元店、地摊、集市,它能够满足那些高频、刚需的需求。而且,这批中低收入人群几乎占总人口的70%以上,他们恰恰是被天猫们“遗弃”的那一部分用户。

    有舆论批判拼多多的产品低质不美观,可是拼多多上的消费人群追求的从来都不是所谓的高质和漂亮,他们只关心低价和实用。他们的需求因为拼多多的存在而得到满足,拼多多带给他们的不是伤害反而是享受。同样的,平台上大量活跃的商户、供应商也因为拼多多的存在而使得他们的供给得到消费,这些大多数是无名小厂和中小企业。站在这个角度来看,拼多多起到的社会作用是非常积极的,它满足了大量的社会需求,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提供了高效率的销售渠道,这是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它不关乎消费升降级的问题,而是更关注消费市场的不均衡性。

    截至目前,拼多多上的用户达到3.5亿,平台活跃商家数量超过100万家,年度GMV超过2000亿人民币,并且这些数字仍在不停增长。无疑,这家3岁的企业正在动摇传统电商霸主的地位。拼多多瞄准中低收入用户群后,利用社交电商模式和拼团购物模式为它带来大量的用户和订单,而且随着用户的逐步稳定和对平台的信用,其客单价也在逐步上升。从独角兽到小巨头,拼多多异军突起的速度快得惊人。

    加速蜕变的拼多多

    如果说,此前拼多多的发展由于定位差异不曾威胁到天猫和京东的话,那么拼多多接下来的动作可能会给传统电商们一记重锤。

    8月31日,拼多多首次在APP内加入“品牌馆”,并将其摆放在首页最显眼的位置。而在此之前,拼多多已经向上百个知名品牌商发出定向邀请,邀请其进驻拼多多,在平台上运营官方旗舰店。这一熟悉的套路与十年前阿里巴巴的做法雷同,彼时的阿里以同样的做法打造了消费升级的天猫,并从淘宝拆分出来独立运营。

    此前的拼多多至多与淘宝的部分市场重合,与天猫和京东并无过多的交集,但现在品牌馆的打造显然是有意与天猫和京东正面对抗。剑已出鞘,剑锋所指正是阿里和京东。

    品牌馆业务的建立无疑算是拼多多的一次诺曼底登陆,它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标志着拼多多正式深入阿里和京东主打的“高品质消费”的市场腹地,另一方面,品牌馆业务与天猫京东“抢食”,打乱二者的阵脚,能够为拼多多的中低端业务腾出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时间。

    黄峥曾说过:“希望能够做一件跟原来相比社会影响力更大一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良币驱逐劣币的事情。也许有机会在新的流量分布形式,新的用户交互形式,和新的国际化的情况下,能够做出一个不一样的阿里。”

    从一开始,拼多多的目标就是阿里巴巴,诺曼底登陆后,恐怕就要开始大举进攻了,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