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觉醒来,趣头条市值直逼新浪、超过5个搜狐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9-15/12:52
  • c0197b3a57569f99b806c04499e93562.jpg

    作者:龚进辉

    一觉醒来,世界又变了。被誉为“资讯界拼多多”的趣头条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并引发投资者的疯狂追捧。

    据腾讯科技报道,开盘之后,趣头条股价迅速走高,盘中因涨跌幅过快先后五次触发熔断,导致每次熔断被暂停交易5分钟,股价盘中最高达20.39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91.29%。按照周五的收盘价计算,趣头条市值达到46.62亿美元。

    趣头条上市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不仅在于其刷新了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快上市纪录,仅用2年3个月便走上人生巅峰,比拼多多、蔚来汽车还要迅速,它们登陆资本市场分别用了2年10个月、3年10个月,更在于其股价表现不俗。

    趣头条上市首日市值便达到46.62亿美元,直逼新浪,后者已创办整整20年,上市公司核心业务就是门户(不包括微博),对标趣头条主打的资讯分发,市值仅为47.25亿美元,超过仅一步之遥。鉴于趣头条在资本市场如此受欢迎,其市值超过甚至碾压新浪问题不大。

    当然,趣头条风光上市,新浪并不是最心塞的互联网公司,搜狐才最尴尬。其同样是1998年成立,上市公司核心业务是门户+视频,市值仅为8.12亿美元,不及趣头条的1/5,求搜狐掌门人张朝阳心理阴影面积。

    依稀记得2016年11月,张朝阳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放出“搜狐3年内重回互联网舞台中心”的豪言。在我看来,起码要做到行业前三才算身处互联网舞台中心,但如今已过去近2年,除了搜狗表现抢眼,搜狐门户、视频、游戏三大业务均不见起色,不仅没有跻身行业前三,而且在资源和用户向头部玩家聚拢的大背景下,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存在被边缘化的风险。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考核”日期日益临近,张朝阳自打脸的风险也随之上升,因为搜狐重回互联网舞台中心基本没戏。如今,随便一个独角兽上市,市值便轻松超过搜狐,后者尴尬处境让人唏嘘不已。

    事实上,今日头条的高估值(可能达750亿美元)、趣头条市值一言不合就接近50亿美元大关,与新浪、搜狐市值长期难有较大突破形成鲜明对比。我认为,没必要为新浪、搜狐的衰落叹息,而应高兴才对,因为恰好体现了时代在进步。

    要知道,新浪、搜狐是上一代门户巨头,曾经风光无限,但如今门户时代已落幕是不争的事实,因为它们无法满足用户在信息大爆炸时代精准获取优质内容的需求,尽管在组织架构和业务模式作出改变,但终究无法扭转颓势,没人能阻挡趋势的到来。

    内容分发的趋势就是算法推荐为主,人工协助为辅,这也就解释了为何今日头条、趣头条会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市值(估值)与新浪、搜狐完全不在一个级别。毫不夸张地说,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进行内容分发的玩家,市值(估值)超过门户具有必然性,而且将拉开较大差距。

    如果不信的话,就看未来趣头条的股价走势,市值会不会像碾压搜狐一样碾压新浪,我个人持乐观态度。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