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牵手”闪电购,进一步推动新零售业务发展

  • 来源:驱动中国   2018-09-15 11:07:13
    • 正文
       

    近日,闪电购和饿了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为连锁商超便利店等实体零售企业提供新零售解决方案,并在资源、技术、商务等多方面展开合作,扶持零售商家在饿了么平台的业务增长。

    饿了么+闪电购的合作模式已发展成熟

    早在2016年的时候,闪电购线上便利店正式入驻饿了么平台,为北上广深杭用户提供超市便利店及果蔬类商品的 “ 一小时达服务 ”。这次的合作可以说是二者结合自身的优势相互赋能。

    首先,对于闪电购来说和饿了么的合作能获得大量的流量,饿了么发布了《2017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回顾了过去十年和2017年平台各方面的发展情况。报告透露,截至2017年12月,饿了么在线外卖平台覆盖全国2000个城市,总计加盟餐厅200万家,用户量达2.6亿,可见饿了么巨大的流量入口,而闪电购和和饿了么合作则能够获得大量的流量支持。

    此次,对于饿了么来说和闪电购合作能够丰富自己的服务品类,在此之前饿了么的主要业务是外卖,和闪电购合作之后饿了么开始扩充自己的服务品类,饿了么在其媒体开放日透露,饿了么扩充了果蔬生鲜、鲜花、超市便利店等品类,同时为消费者提供从正餐到下午茶、夜宵等全时段的服务。2016 年 5 月饿了么下午茶、夜宵时段订单相比去年同比增长 243%、235%,饿了么平台每天水果品类的交易额已达到 300 万元,等同于每天卖出 100 亩地的苹果。 饿了么选择了与闪电购这样的新兴社区电商平台进行战略合作,由此饿了么平台分享了一批优质的便利店商户资源,其服务品类生态链也更加丰富。

    依靠闪电购与饿了么的合力,合作的便利店也是受益者之一,上海漕河泾某家便利店店主表示,现在线下生意竞争力大,附近就有两三家便利店竞争,闪电购和饿了么为他带来的线上订单已超过了被附近店抢走的生意。

    显然饿了么+闪电购这样的模式不管是对于饿了么、闪电购、还是线下实体的商超来说都是有益的, 京比特认为此次饿了么与闪电购再次签署战略合作则说明了经过前面的探索饿了么+闪电购的合作模式已发展成熟。

    和闪电购合作能推动饿了么新零售业务的发展

    据饿了么公开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饿了么在商超便利、果蔬鲜花、医药等新零售品类的交易额环比大增45%,远高于整体外卖市场水平。2018年8月21日,全球领先的新经济行业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权威发布《2018上半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监测报告》。2018年上半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格局稳定,在餐饮外卖市场格局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商超便利、3C、医药、服装等新零售领域,将成为饿了么新的增长动力。

    饿了么作为一家外卖平台,就零售行业而言,相比餐饮行业的线上化成熟度,商超、便利店行业的线上业务普遍还处于起步阶段,从信息系统、人员意识、运营经验方面都需要提升。

    闪电购创始人王永森表示,从餐饮到新零售,行业特性不同,对于零售企业的赋能要求更加不同。而闪电购则刚好能够推动饿了么发展新零售。

    在各大电商都在大力发展线上的时候,闪电购采取的是线上线下共同发展的模式,闪电购的创始人曾说:“在中国整个零售市场,电商只占不到20%的份额,余下80%依旧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实体零售企业的手中。“零售行业要服务好未来消费者的需求,实体零售企业肯定是主力军,不可能革命,只有去团结、服务好实体零售企业,帮助他们适应时代的步伐,不至于被抛弃。”闪电购起初改造小店合作店铺一度达到10000多家,覆盖20多个城市。2017年初,闪电购开始转型为大型连锁零售企业提供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短短一年内,服务了世纪联华、美宜佳、华润苏果、诸暨一百等一批零售百强和区域龙头。和以上这些便利店和大型商超的合作除了让 闪电购有了大量的线下实体店和种类繁多的产品之外,也让闪电购更加深入的了解到实体商超,京比特认为此次 饿了么和闪电购达成战略合作能够推动饿了么新零售的发展,闪电购基于对实体商超业务的深入了解,可以与饿了么一起在本地生活服务生态中进一步完善新零售产品体系。

    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竞争是综合实力的比拼

    数据监测机构Trustdata最新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上半年美团外卖、饿了么和百度外卖的交易额占比分别为59%、36%和3%,外卖市场正逐渐形成631格局。中央电视台还援引了该数据进行了报道。目前来说不论是用户心智还是市场份额,美团仍稳坐餐饮外卖行业里的头号交椅。如果说餐饮外卖对美团和饿了么来说是上半场的竞争,那么下半场的竞争则是综合实力的比拼,这就需要更多的伙伴助力。

    王磊日前表示:“外卖市场在经过惨烈竞争后,需要庞大的伙伴体系助力。就美团而言已经和海澜之家、7-11等众多线下实体门店达成合作,京比特认为在建立伙伴体系助力这方面饿了么的优势是压倒性的,有分析指出:在美团和饿了么的竞争中,美团的优势在于原有的市场份额,而饿了么的优势在于在阿里的加持下快速的发展各类业务。据悉,目前饿了么在包括上海、杭州、成都、南京等在内的30多个城市的市场份额都快速上升,一方面在阿里内部在饿了么上面的整合,另一方面在行业外加强与合作伙伴的关系,并且还将进一步的增加合作伙伴的数量。

    在激烈的竞争态势下,企业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成为已经行业趋势。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