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将全面开放智能小程序申请,淘金者请做好“迁徙”准备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09-13/10:49
  • 今年的7月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现场上,百度副总裁沈抖宣布“百度智能小程序”正式上线,近日,百度智能小程序在一个闭门式小型开发者论坛上再次宣布,百度智能小程序将在四季度全面开放智能小程序申请。

    小程序成后移动互联时代的一个新风口

    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月度活跃设备总数稳定在10亿以上,一年间仅增长0.61亿,增长非常缓慢。毋庸置疑的是,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红利开始减少,单纯地以流量和平台为主的发展模式越来越没有市场。如何找到新的发展模式,成为后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主旋律,而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要思考的同样也是如何运用借助互联网时代积累下来的流量优势资源来谈探索其它的变现模式以持续保持自身的优势地位,很明显小程序成了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们在后互联网时代流量变现探索的一个新风口。

    比如腾讯而言,在互联网红利消失之后,腾讯开发了小程序,利用腾讯自身的流量优势为小程序开发者们提供流量支持。目前来小程序可以说已经成为了腾讯手中的“屠龙宝刀”。随着各类小程序的入住,微信无疑将成为一个超级流量入口,小程序带来的不仅是超高的访问量,还有更长的用户时长,微信能拥有的用户活跃度就更高、流量更大。有了流量,就可以利用流量做转化率,最终达到盈利的目的。

    作为百度近些年来也一直在用互联网时代积累下来的流量的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在微信、支付宝纷纷孵化出多个“爆款”小程序后,百度也开始加码小程序,争夺这一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流量入口。事实上,早在2013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曾发布过一款名为“轻应用”的产品,“无需下载、即搜即用,体验媲美NativeApp”。单从理念上看,与如今是市面上的小程序平台几乎没有差异。时隔五年,百度宣布全面开放智能小程序,这已充分说了小程序巨大的发展潜力。

    相对于腾讯、阿里、百度的入场时间较晚,此次宣布全面开放小程序申请也意味着小程序终于聚齐了BAT三大巨头。作为企业发发展的风向标,BAT或将带动整小程序行业的发展趋势。

    百度智能小程序是中小企业的一大商机

    相对微信百度在程序上的发力较晚,百度智能小程序的用户数量显然和微信小程序的用户数量还有很大的差距,今年7月4日,“Baidu Create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副总裁沈抖正式对外发布了百度智能小程序,近百家企业已成为首批加入智能小程序生态的合作伙伴。

    而据阿拉丁小程序统计平台发布2018年上半年小程序生态白皮书。根据上述白皮书显示,截至目前,微信小程序C端用户达到2.8亿,另外小程序数量达到100万,相对于今年1月张小龙公布的58万小程序,增幅接近翻倍。智能小程序作为百度新开发的一款产品为了获得更多的开发者百度在很多方面对新进入的开发者提供了大量的支持。

    就拿流量补贴方面来说,百度就非常大方,在今年正式推出智能小程序的时候就宣布了将会以千亿流量全面扶植开发者,百度智能小程序直接把百度的全域流量都开放给开发者,包括百度“搜索+信息流”的全部流量都可以接入智能小程序,此外,百度地图、百度手机助手、百度贴吧等百度系应用的流量也都可以开放给开发者。可见百度在流量方面对智能小程序的扶持力度之大,对于开发者而言,哪个平台有流量,才有加入哪个平台生态的动力。百度智能小程序的这种流量扶持的做法,显然会俘获很多小程序开发者的心。在BAT三大巨头里面,相对来说百度的技术是最为强大的,而开发的智能小程序也将得到百度技术的全面赋能。

    就目前来看百度对新推出的智能小程序的扶持力度非常大,而首批加入百度智能小程序的开发者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所以京比特建议众多的中小企业可以尽早的在百度开发智能小程序,有时候,我们之所以不会成功,就是因为我们不敢做首批尝试的人。

    百度智能小程序是否能取得更大的发展取决于多方面因素

    目前大部分科技巨头都已经布局小程序。2017年7月,UC上线小程序;8月,小米上线直达服务;在近期手机厂商举办的“快应用标准启动发布会”上,包括华为、小米、OPPO、vivo等手机厂商共同推出对标小程序的快应用。再加百度智能小程序、微信小程序以及阿里推出的小程序,可以说小程序市场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但是目前看来微信小程序的发展是最好、市场占有率也是最高的,对于发展较晚的百度智能小程序而言想要在如此激烈的环境中取得更大的发展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

    首先,就百度智能小程序身而言,稳定性,应用性、功能性等这些功能是百度智能小程序想要取得更大发展的基础,如果百度智能小程序不能保证以上京比特说到的性能,就将极大的影响的用户体验,在用户为先的市场里只有让产品的功能够强大、更成熟才能让广大用户更愿意使用百度智能小程序,从而从而赢得用户的口碑,那么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成功之路就不会太遥远。在京比特看来,用户的体验是决定未来百度智能小程序能否成功的关键。

    其次,众所周知拼多多之所以今天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功,很大程度上都得益于微信小程序,在上线微信小程序后,拼多多以惊人的速度蹿升,2016 年底,拼多多创始人黄峥透露平台的月均 GMV(总交易额)是 20 亿,但到了2017 年底,这一数字已经攀升至 100 亿,最新的数据是近400 亿。通过拼多多让众多的企业看到了微信小程序强大的流量和裂变能力,相继的开发微信小程序。京比特认为对于百度智能小程序而言想要取得进一步的发展百度智能小程序必须孵化出类似拼多读这样的超级平台,以此来证明自己实力从而进一步打开市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