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智能产业的“火锅底料” 华为如何为智能赋能?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talk   2018-09-12/08:59
  • 说到重庆,你一定会想到重庆火锅;而正宗的重庆火锅之所以非常好吃,离不开做工精细的火锅底料。相比较其他底料,重庆的火锅底料有三大特点:1、产品好,选择的香辛料很讲究,质量过关;2、技术好,对油汤的比例有着严格的控制,口感更好;3、味道好,选择牛油作为基料来熬制,味道更香。可以说,重庆火锅底料就是重庆火锅的灵魂,正因为如此,各种涮菜的味道才能被全面激发出来,从而成就了重庆火锅。

    不久前,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召开,堪称是智能产业一次丰盛的“火锅大餐”,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52个代表团的智能产业精英人才汇聚一堂,参会嘉宾更是覆盖政、产、学、研、经等领域。如果把智博会比作是“火锅大餐”,以智能产业“底座”形象出现的华为,则更像是火锅底料。

    就像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在此次智博会的主题演讲中所说的那样:华为聚焦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立足于打造云服务、智能化的“黑土地”平台。未来,华为的云服务、智能化的ICT平台将使能给各个行业,真正实现“给机器以智能,给服务以平台,给行业以未来”。在笔者走过的每一个华为智博会的展台,几乎所有的讲解人员都或多或少表达了华为持续不断夯实“平台”,通过开放合作的方式做好“生态”的决心,可见这种思想在华为已经深入到每个人的灵魂。

    在笔者看来,华为聚焦的是ICT基础设施平台,而云计算更被华为公司副总裁、华为云总裁郑叶来称为数据底座,为上层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应用赋能。在此次重庆智博会上,华为集中展示了在“城市治理”、“产业发展”、“民生服务”、“创新技术”、“华为云”等五个层面的全新进展和综合应用;而在同期举办的华为云中国行2018重庆站上,华为云不仅与重庆市开启了新一轮的深度合作,还展现了如重庆火锅底料一般的三大特性:有技术,有未来,值得信赖!

    为重庆物联网发展加码 华为有哪些优势?

    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物联网(即工业互联网)的关键支撑作用越来越凸显:物联网网可以通过实现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去年11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指出,工业互联网是我国抢占国际制造业竞争制高点、数字经济发展主动权的关键。要通过数据应用与智能连接,提升生产效率和质量,创造精准供给。

    作为西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重庆市近年来积极谋划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大力推动智能制造和物联网发展。华为副总裁、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表示,在这一过程中,华为云也在重庆积极布局智能制造云平台,引领和培育全球智能制造的系统集成,助推重庆及周边地区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及人工智能上的发展进程。

    在笔者看来,相比较互联网企业以及其他ICT企业而言,华为在物联网发展上有如下几大机会和优势:

    1、物联网不同于传统的消费互联网,消费互联网的繁荣主要依靠流量红利和规模优势,大者恒大、强者恒强的特征明显;但物联网因为其体系非常复杂,靠消费互联网模式显然行不通,一直专注于企业服务市场的ICT企业无疑更具优势。

    2、众所周知,华为不仅仅是一家ICT企业,更是一家先进制造企业;因此,在物联网布局上,华为不仅仅是服务供应商,更是用户。很多时候,华为可以将自身在物联网应用上的实践经验复制到客户身上,这无疑更有说服力。

    3、面对物联网布局和建设的复杂性,华为坚定选择了积极拥抱生态系统的模式,在自己通过研发上的压强投入做好“黑土地”的基础上,全面向生态伙伴开放;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最优秀的合作伙伴,共同推进企业上云,助推企业的智能化发展。

    从今年5月重庆市政府与华为公司的全面合作开始,华为在重庆的投入就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如今,华为云所布局的重庆DevCloud创新中心在重庆落地,无疑是华为助力重庆信息化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华为打造智慧城市“神经系统” 加速重庆智慧转型

    在电子信息、汽车等众多重庆市的支柱产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这座城市也在积极寻求智慧化转型。早在2014年8月,重庆市就出台了《重庆市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2015-2020)》,并成为重庆市智慧城市建设的总纲和指导性文件,拉开了重庆大力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序幕,包括华为等众多科技企业都参与到智慧重庆的建设中来。

    华为的发力点主要在打造智慧城市神经系统上,通过“一云二网三平台”的解决方案架构将城市的“神经系统”切实落地,其中有线无线通信网和城市物联网构成城市的周围神经系统;云数据中心和城市智能运营中心、大数据服务支撑平台、ICT应用使能平台构成城市的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

    在此次智博会上,华为展示的城市运营中心(IOC)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IOC的建立可以打破城市数据孤岛,实现城市的智能化管理。这样一来,城市管理者就可以通过一个中心,实现对城市基本情况和经济、交通、安全等重要指标,以及城市细节信息的全面查询和日常运行监测,并对城市全局的把握和公共资源的综合调度。

    以平安城市为例,华为打造了云智慧、智慧交管、人脸识别等一系列解决方案,通过智能摄像头24小时采集数据,借助后台的华为云等进行大数据处理和分析,为指挥调度人员提供智能化的决策支持。据了解,平安城市相关的解决方案与智慧城市神经系统彼此相对独立又互相融合,在城市管理者需要平安城市数据支撑时可以快速进行数据调用。

    如今,华为正努力将智慧城市神经系统以及自身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建设经验复制到重庆,帮助重庆市智慧转型。在笔者看来,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华为所聚焦的智慧城市神经系统偏重于底层技术平台,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底座。通过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合,华为对外输出的是智慧城市的数字平台,让专注于智慧城市细分领域应用的生态伙伴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并落地自己的解决方案,最终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华为的“有所为,有所不为”一方面提升了自身对于业务的专注度,让技术研发的投入更加聚焦、更加有效;另一方面也让生态伙伴能够不再过多关注底层技术平台的部分,而专注于智慧城市应用解决方案的打造。

    为智能赋能 华为云要做数据底座

    不论是华为在此次重庆智博会上亮相的智慧城市,还是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华为云在其中都扮演了“底座”的角色。如果说华为要做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的基础,那么华为云就是华为所有业务面向客户的底座和平台。

    笔者在现场参观时了解到,在面向各行各业信息系统整合和共享需求时,华为提供的是基于IT基础设施打造的“一云一湖一平台”架构。其中,一云指的就是云计算,它的目的是实现基础设施统一交付、统一管理、统一服务;一湖指的则是大数据,着重提供数据“采-存-算-管-用”的全生命周期处理能力;一平台则是指应用使能平台,让客户和生态伙伴可以基于这一平台进行智能化的应用开发和业务创新。

    从这里也可以清晰看出,云计算在其中的基础支撑作用;面向不同领域的智能化应用也表明,华为云要在做好底座的同时,构建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的人工智能平台,让AI高而不贵。

    在重庆,华为云为了做好底座,在此次华为云中国行2018重庆站上也正式成立了华为重庆软件开发云(DevCloud)创新中心。由此,华为将通过云服务的方式,开放自身软件开发能力和经验,面向重庆及辐射区内的中小软件企业、软件外包企业、互联网企业、高校和广大的软件开发者提供一站式的云端DevOps平台,进一步深化与客户和伙伴的创新合作,逐步构建、完善当地的云计算体系和大数据产业生态圈。

    在笔者看来,华为云此举也充分体现了自身做好“黑土地”的决心和行动:重庆软件开发云(DevCloud)创新中心就像是一片黑土地,可以让合作伙伴在这片黑土地自由耕种;这对于众多软件企业聚集的西南地区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华为提供了“黑土地”,当地的软件企业则是辛勤的“农夫”,那些寻求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和城市则提供了最佳的应用环境。

    事实上,自华为云BU去年正式成立以来,就表现出华为一贯的发展目标:要么就不做,要做就要做到全球第一。截至2018年7月,华为云已上线16大类超过120款云服务,涵盖制造、医疗、电商、车联网、SAP、HPC、IoT等领域60多个解决方案;仅2018年上半年,华为云市场新增上架应用872个。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业界对于云计算的安全可靠还存在一定的质疑,但很多政企客户已经开始将核心应用搬到华为云上。

    在华为云中国行2018重庆站上,郑叶来再次强调,在做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这件事上,华为云追求的是有技术,有未来,值得信赖。其中,有技术得益于过去30年华为在研发上踏踏实实的投入,包含芯片等基础技术的研发上也是如此;在有未来这件事上,华为云则是期望通过自身在云服务上的持续战略投入,让客户和合作伙伴有未来;至于在值得信赖层面,华为云一方面为用户和伙伴构建安全可靠的云服务,另一方面也会恪守自己的业务边界,以赢得合作伙伴的信赖。

    结束语:不管是华为云,还是构建在其上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应用,华为一直努力在做的就像是要熬制一锅色香味俱全的“火锅底料”:不仅可以满足不同口味的人们,也让更多的合作伙伴基于这一“底料”,搭配上不同的食材和蘸料,创造出不同的味觉享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