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没有“太子”

  • 来源:驱动中国   2018-09-10 19:03:33
    • 正文
       

    马老师宣布退休的消息传了一个周末,终于从外媒爆料到周一官宣,另一只靴子落地。

    不过不是立即退休,而是明年9月10日,期间马老师将帮助接替者完成过渡工作。

    接替者是财务出身的张勇,加入阿里11年。曾在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审计和企业咨询部门资深经理,2005年至2007年任盛大首席财务官,2007年加入阿里任淘宝网首席财务官。

    张勇的接班之路似乎并没有什么阻碍,2013年成为阿里COO,2015年接棒陆兆禧成为阿里CEO。但这些人事变动里,外界并没有将其与接班人联系到一起。

    对于这位接班人,马老师给出极高的评价:“具有超级计算机般的的逻辑和思考能力,坚信使命愿景、勇于担当、全情投入,敢于站在未来创新设计新型商业模式和业态。”

    马老师的心思,有时候很清楚,有时候又很难琢磨。

    1

    马老师上一次如此高评价的那个人如今在eWTP投资工作小组担任组长。

    阿里收购UC后组建移动事业群,马云亲自过来背书。这时的俞永福已经是高德地图、阿里妈妈一肩挑,不久后晋升合伙人又成为文娱小组小组长,同时还兼着阿里影业董事长。相当于阿里除电商之外的所有版图都在俞永福这个外来户手里。

    阿里的二号首长彭蕾甚至说,允许移动事业群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和阿里巴巴不一样,只要使命是一致的。要知道,这在阿里巴巴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但有时,命运就是喜欢开玩笑。

    2015年5月,一篇《阿里"太子"俞永福 登顶之路还要跨四道考验》文章出现。作者在开头就表明了主旨,“成为合伙人,出任CEO,这无疑是投奔阿里的俞永福的人生巅峰。如今,他距离阿里CEO这个类似“储君”的位置又近了一步。”

    阿里“太子”的称谓也就随之而来,上文作者甚至预言,“俞永福将在五年内成为阿里的CEO。”没曾想这篇文章出来没多久,阿里巴巴就宣布张勇接任陆兆禧成为阿里巴巴CEO。

    2015年到2017年,俞永福治下的阿里大文娱和移动事业群,成绩好坏有目共睹,无需多言。

    这篇文章刊出的瞬间就被改了标题,太子被抹去换成了《俞永福在阿里还要跨四道考验》。显然俞永福或者UC方面并不认可这样的文章,76年生人的俞永福那时还不到四十,谈“太子”讲接班不是把自己往火坑里推,见过风浪的俞永福不会这么糊涂。

    多少年后,坊间传出一个版本说,俞永福的阿里“太子”是转移视线的公关手法,而迫切需要转移视线的是“百度太子”李明远。

    不到30岁的李明远,曾一度是百度移动转型的领军人物。主导了当年百度19亿美金收购91无线,为百度的移动转型挥洒过血泪。只是他那时不会想到,几年后会因为这个case掉入“经济往来”的旋窝。

    2014年7月7日,已经是百度历史上最年轻副总裁的李明远晋升为E-Staff成员,30岁进入百度最高决策层,让多少人羡慕嫉妒恨啊。大概就是从那时候起,“百度太子”这个称号就成了李明远挥之不去的标签。尽管他离开百度已经两年,但现在媒体仍旧愿意用“前百度太子”来做标题。

    2

    如果回过头看两位“太子”的履历,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事情。俞永福和李明远均是在阿里和百度的移动转型期间获得了提拔和高升,并且几乎都是各自公司移动业务的一把手。

    阿里收购UC时,移动端流量正热,整个互联网都在谈转型,阿里豪掷50亿美金拿到了当时除腾讯外移动互联网最大的一个浏览器入口,这几天有人在问这50亿美金阿里花的值不值。其实回过头看看当时的情况就知道,2014年市场上除了UC浏览器,有几个独立产品能抗住腾讯的蚕食?

    李明远也是如此。2010年李明远离开百度,曾短暂加入UC Web任北京产品副总裁,两位“太子”的交集就这么一次。据说2011年就被李彦宏请回百度,当时百度因为在移动互联网的转型上慢了半拍,李彦宏急于呼吁狼性文化。

    2014年,百度的移动转型战略已经步入正规,李明远在移动端的贡献让他得到晋升。

    近几年媒体写文章总喜欢用“历史转折中的XXX”作为标题,如果套在李明远身上,2014年就是俞永福和李明远的历史转折。

    移动转型时期的阿里和百度,分别选择了俞永福和李明远,事实也证明,他们在各自的领域有能力做好业务,为集团的整体战略增砖添瓦,甚至锦上添花。

    但他们没能继续往上的原因,就耐人寻味了。

    俞永福的阿里移动事业群以及大文娱,在过去几年间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快速发展。除了UC外,阿里音乐、阿里影业、阿里游戏等一票业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停滞甚至退步,阿里星球几经波折最终草草收场,阿里影业主导的《摆渡人》巨亏,阿里游戏也没有太大声响,看似庞大错综复杂的文娱帝国,在俞永福手里没有发生预想中的利好变化,反而常被拿来做腾讯文娱板块的陪衬。

    俞永福调任eWTP投资工作小组,坊间曾有传闻称离职可能缘于大文娱的发展不及预期。陆兆禧退休时还有一个年纪可以做挡箭牌,刚刚四十出头的俞永福,敢打敢拼又不失经验的年纪,就去做了投资,这多少有点浪费资源。

    俞永福常被拿来与其他被阿里收购的公司创始人做比较,如古永锵,套现离场走的异常潇洒。俞永福进入阿里时要的是股票而非现金,你说他没有往上的心思,是不可能的。

    况且进了阿里,俞永福还是反复说,“谁也不是我老板,我是合伙人”。

    2016年之后的李明远,已经渐渐远离百度决策层。坊间传闻的宫斗、派系之争都是花边,听听就算了。李明远出走的原因与百度移动转型的进展有着剪不断的联系。

    19亿美金收购而来的91无线与百度整合之后效果欠佳,没有出现意料之中的1+1>2,彼时微信已经成为巨无霸,阿里的移动端战略也昂扬起步,只有百度在移动端仍在拿“13个用户过亿的App”说事。

    再加上14年之后百度开始向人工智能转型,移动端的商业战场已经打扫的差不多了。现在想想,如果那时李明远做出了信息流,在移动端把百度的内容产品抓起来,恐怕现在就没有今日头条什么事了。

    3

    张勇接班马老师其实说明一个道理,互联网公司没有“太子”。

    这个结论要从两方面去看,其一,BAT创始人中马云年纪最大,即便如此也才54岁,像李彦宏刚刚50岁,马化腾47岁,为公司再拼二十年不是什么大问题。

    其二,被成为“太子”的那些人,基本上都是在历史特定阶段对公司做出突出贡献的人,俞永福是、李明远是,华为的李一男也是。但一旦过了特定阶段,使命完成之后,他们也就开始走下坡路了。

    企业家谈接班人,华为最热闹。年年有消息说任正非选了谁接班,但到现在也没有出现。华为的轮值CEO制度运转良好,这与马云在公开信中提到的制度、文化和接班人体系有异曲同工之妙。

    马云在公开信里说,阿里从来不只属于马云,但马云会永远属于阿里。

    马老师敢说,是因为人家在退休之前把一切都安排好了。从CEO位置上退下来的五年,阿里创建的新型合伙人机制以及独特的文化和良将如潮的人才梯队,确保了阿里传承的制度基础。

    如今年纪最大的马老师隐退,李彦宏和马化腾还要奋战在一线。所以如果说互联网公司有“太子”,它也不会是一个人,而是一种制度、文化。存在超过100年的世界级公司不在少数,却罕有一直是个人英雄主义,公司的文化、机制、管理才是企业长青的基石。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