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小店上线咖啡业务,成为国内O2O社区便利店的创领者!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09-08/10:03
  • 据悉,9月份开始,自营咖啡正式在南京超100家苏宁小店实体店面上线。在苏宁小店的自营咖啡业务窗口,一台意大利原装出厂进口的Barsetto咖啡机,以平均40秒的制作时间(大多数机器需要60-90秒),即可为社区周边用户提供一杯口感醇厚的新鲜咖啡。如今,苏宁小店作为苏宁抢夺线下流量的入口,也开始布局社区里的咖啡场景。

    这个驻足在苏宁小店里的咖啡机,以平均40秒的制作时间(大多数机器需要60-90秒),即可为社区周边用户提供一杯口感醇厚的新鲜咖啡。对苏宁来说,“以随时随地提供完美咖啡”为产品目标,也就决定了苏宁便利店便捷、快速的特性可以覆盖不同时间段对咖啡需求的人群。

    社区便利店+咖啡成为新的竞争市场

    随着一二线年轻一代的消费升级,我国一二线城市也开始崛起各色的新兴茶饮品牌,而作为饮品市场里增长潜力最大的咖啡行业,也开始出现巨头企业抢占这块市场,以最近频频受资本家青睐的瑞幸咖啡为瞩目。 目前,伦敦国际咖啡组织统计显示,中国的咖啡消费正在以每年 15% 的速度增长,远高于全球市场2%的增长率。尽管市场整体增长快速,但国人喝咖啡的习惯依然没有普及。一个被广泛引用的数据是,我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为5至6杯/年,主要是速溶咖啡,与日本年均消费200杯、韩国年均消费140杯的数量相比,还有很大市场空间。并且,世界平均值在240杯左右,中国在咖啡市场年增长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数倍,在一些一线城市甚至能达到30%左右。

    另外,咖啡的用户复购也非常高,根据公开的消息,自动咖啡机品牌莱杯咖啡的用户复购率均在50%以上。星巴克将中国市场被誉为“第二本土市场”,可见中国市场的潜力之大。2104年,中国的咖啡消费量达到50万吨以上,市场零售额接近600亿人民币。单北京市场的增长率已经高达18%,全国有13600家咖啡馆,2200家咖啡相关企业,从业人数达到50万人。

    从各种角度来看,咖啡都是一个消费升级领域一个非常好的品类。然而,从速溶咖啡到现磨咖啡到瓶装即饮,咖啡的消费场景也开始了一个新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人不满足只能在商场和咖啡店内喝上一杯咖啡。而社区做为直接面向人们生活的第一消费场景,也就成为苏宁小店发力咖啡的重要渠道。

    根据CCFA和BCG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2017年国内便利店行业增速达23%,市场规模超过1900亿元,开店数量及同店销售双增长,且一二线城市是增长热点。也就是说,随着社区一公里服务的普及,咖啡终端零售和咖啡外卖的消费场景开始成立,归根结底“满足不断变化的新消费群体的需求”,才是真正的出发点。京比特认为苏宁小店便利店式的咖啡模式未来有望在线下发展成自己的市场。

    苏宁小店打造一公里生态社区体验

    如今,随着人们消费需求越来越多,传统便利店也开始升级,在经营模式和服务方面为消费者提供了不一样的体验。而苏宁小店也实现了以快消和生鲜为代表的全品类商品服务,深入城市CBD、社区,聚焦1公里以内的目标人群,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商品选择,满足丰富多彩的高品质生活所需。传统零售商和投资机构也看中这些连锁便利店。

    2017年12月,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发布会表示,未来三年苏宁将新开1.5万家线下苏宁小店,其中在2018年新开5000家,达到规模化经营。苏宁如此大规模的对标传统便利店的高调宣言,京东天猫当然不会甘落下风,京东放言5年内开设超过100万;天猫小店计划一年开1万家门店。其中,京东便利店和天猫小店主要以加盟为主,而苏宁小店目前采用直营便利店的模式进行线下社区范围扩张。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小店虽然定位于便利店,但与传统便利店不同的是,苏宁小店是依托苏宁大生态而打造的“便利店+”服务模式,通过自营的形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轻食、生鲜、餐饮服务,用户可以到店购物或者线上下单选择自提和外卖;也可以通过APP下单包括餐饮、快递、家政、维修等多层次服务。苏宁用社区O2O的运营模式,实现了30分钟外卖配送的优势,也给用户带来更快的外卖体验,此次苏宁小店选择将咖啡带入社区,也将继续它的使命,用社区服务为用户打造一个一公里零售生活圈。

    据悉,苏宁小店的狮子咖啡是苏宁小店打造的一个社区场景消费的自主咖啡品牌。店内设置了传统的咖啡柜台、小店30分钟极速配送和无人自助咖啡机三大消费场景,并将各个场景以苏宁小店这一身边服务平台,在线上线下双渠道进行连接。京比特觉得未来人们无论何时都能喝上便利店送来的咖啡,这种体验感将会在咖啡行业中形成一种趋势。

    苏宁小店已成为国内O2O社区便利店的创领者

    众所周知,互联网电商们纷纷争抢线下渠道,而咖啡企业们也不再打品牌营销战术,开始向互联网模式转型。如今苏宁小店上线咖啡业务,不只是单纯的售卖咖啡,更重要的是承载了苏宁智慧零售生态的一系列服务,未来苏宁小店将连接苏宁生态内的其他产品,形成内部协同效应。苏宁小店不仅仅是苏宁在社区上的入口,更是苏宁在线上线下流量转化的重要消费途径。

    苏宁零售集团苏宁小店公司总裁鲍俊伟则表示,苏宁小店一方面是服务的执行者,另一方面也是各项业务的流量入口。如今,随着苏宁小店的扩张,苏宁小店的商业模式也成功实现了最高单月140万的营业成绩,这也证实苏宁的商业模式无疑是成功的。

    最后京比特想说,苏宁小店已经成为国内O2O社区便利店的创领者。苏宁小店完成了苏宁智慧零售离用户最近的一个生态闭环,也对传统便利店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开始引领传统便利店行业和咖啡行业实现变革与创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