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与欧尚的联手,背后竟隐藏这契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09-05/10:49
  • <a href=http://www.lankeji.com/e/tags/?tagname=%E8%8B%8F%E5%AE%81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苏宁</a>与欧尚的联手,背后竟隐藏这契机

    【蓝科技】阿布

    独霸一方已不再是当下的主旋律。市场机制的变化以及消费需求的多样性令企业愈发觉得,共赢才是这个竞争激烈时代的王道。互联网早已进入下半场,而此前美团点评CEO王兴也曾表示,下半场不求一家独大,“共存”才是常态。

    昨日,欧尚集团中国区高层前往苏宁易购,据消息称,双方就零售业态领域的深度合作展开会谈,其中,双方或将在大家电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亦有媒体报道,苏宁电器华北区总部执行总裁范志军曾表示,目前苏宁家电在全渠道份额已经占据第一,年底将冲刺全渠道30%的市场份额。

    以下为蓝科技认为双方战略合作的几个契机点:

    其一,国内市场资源的置换,相互充能扩大双方市场。

    苏宁与欧尚的联手,背后竟隐藏这契机

    从8月底苏宁易购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中可以看出,就苏宁易购整个市场布局来看,其在华南家电/3C的门店占据大陆总门店数的约14%,而欧尚基于高鑫零售旗下,在华南拥有较广的市场,对苏宁易购再次拓展华南市场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另一方面,线上渠道是欧尚的短板,高鑫零售8月22日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中指出,未来,他们的实体店将实践线上与线下渠道的整合。苏宁易购线上渠道发展已经十分成熟,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联合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苏宁易购占据中国家电线上市场渠道销售份额29.2%,全渠道占比全面领跑达21.1%,由此可见,双方合作也将有利于欧尚的渠道整合发展战略。

    其二,全球化趋势下,国际化战略的必然结果。

    据蓝科技了解,1961年,欧尚零售成立于法国,现今已成为全球第13大食品零售商,入驻了17个国家及地区。截至2018年,欧尚零售在全球开设3778个销售网点,在全球拥有35万名员工。欧尚零售于1999年进入中国,在上海杨浦区开设了第一家大型卖场。这些年来,其一直积极扩大商业版图,截至2018年6月,已成立了75家大型卖场和一家精品超市Hi-Auchan。

    近日,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在德国IFA上表示,苏宁将基于供应链协同的协议,始终致力于创新和发展,在技术研发上持续加大投入,依托线上线下双线资源,实现大数据共享,和各大家电品牌一起,打造全新的购物体验场景和多元化的流量获取渠道,助力品牌销售规模提升和用户体验升级,拥有渠道优势的苏宁有能力做中国家电走出去的康庄大道。

    看来苏宁是有决心带领家电品牌走向国际市场,而欧尚作为外资企业,拥有的国际资源当然也是苏宁所需要的。然而,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频频受阻,与苏宁合作欧尚亦能借助苏宁的渠道资源的经验及优势,展开在中国的市场扩张。

    回归至整个家电行业,Gfk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子家电行业报告》表示,中国的家电行业正在迎来两大时代机遇:对内是消费品质升级、对外是“一带一路”国家政策机遇。而双方的合作正好契合这两点。

    GfK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技术消费品市场零售额达到21900亿元,同比2016年增长13%。从产品角度,家电和通讯产品是中国技术类消费品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中国电子家电在线渠道新趋势本质上来看就是产品结构优化升级,而产品的提升离不开科技的创新。AI的发展为传统厂商、互联网厂商、在线平台、内容提供商创造机遇。

    此外,随着80、90后成为主力消费群体、人口老龄化及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消费呈现出多元化需求:以享乐为主的单身贵族,更多的追求个性化、高科技感产品,比如壁画空调、壁画电视、柜式洗衣机等;对于多口家庭来说,大容量、健康产品更受到青睐,比如大容量冰箱、分类洗涤洗衣机等;老年人对于产品的需求,则更侧重于简单便捷、易操作,比如洗碗机、语音播报产品等。

    侯恩龙表示,中国家电想要从最大走向最强,还必须从规模导向升级到创新导向。

    基于以上几点合作契机,业内人士表示,苏宁作为老牌家电企业,渠道优势凸显,而高鑫零售在2018年业绩增幅小遇瓶颈,营运成本小幅上升,双方合作将有利于整个家电行业产生新的增长,同时也有利于高鑫零售借助家电领域创造业绩新增,最后亦能使国内家电品牌走向国际化多一些契机。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