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钉钉陈航发布10亿“春雨计划”,推进企业级市场服务创新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何玺   2018-08-27/19:02
  • 8月24日,在阿里巴巴DING峰会重庆站上,阿里钉钉CEO陈航(花名无招)以“解放创新力”为主题,分享了对智能移动办公时代的思考,并在现场宣布,“春雨计划”正式启动,重点扶持钉钉生态中优秀的应用开发者和服务者。

    一、陈航(无招)对移动办公的思考

    在玺哥看来,陈航对移动办公的思考主要在以下两点,一是对移动办公时代工作方式的思考,二是对解决传统行业中典型场景问题的思考。

    对于第一点,在陈航看来,在移动互联网这个信息大爆炸时代,人们工作和生活混淆不清是导致工作不高效,生活也不自由的根本。

    而陈航和钉钉想做的就是把工作和生活分离。“通过科学地进行管理和设定,让工作和生活可以更好地分离,保证员工在休息时有更多的自由,在工作时能专注、高效,从而让企业进行创新”。

    陈航把钉钉看做是一种生活方式,并极力的去推广它。陈航认为,在中小企业推广分享好的“工作方式”,思维方式、管理理念等,有助于扩展中小企业管理者的视野、开拓想象力,提升整体竞争力。

    对于这一点,玺哥部分同意陈航的做法。但需要说明的是,想要把工作和生活彻底分离是不可能的,也无法做到。在这一点上,钉钉应该多做一些需求挖掘,而不是一刀切!

    在第二点,钉钉根据一些工作场景,定制化的发布了5个行业解决方案,以期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1、零售行业,通过新零售,全面打通天猫淘宝线上与实体店。而且,通过在线策划营销内容、分配营销任务、投放会员权益,实现门店引流,打造会员主动营销管理的完整闭环。

    2、医疗行业,钉钉整合医疗资源,覆盖医院管理、行政、临床、护理、教学、后勤等方方面面,助力中国医院全面提能增效。

    3、教育行业,钉钉通过互联网技术赋能教培机构,帮助全国的机构重塑师生服务体系,提升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

    4、地产行业,力求打造物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帮助物业公司提高管理效率,低成本建设智慧社区。

    5、餐饮行业,帮助传统餐饮服务业向新餐饮模式转型,实现餐饮企业人效与营销能力的双提升。

    上面5个行业解决方案,看上去是否确实对典型场景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但事实上,以上解决方案大多只是对传统行业中的一些流程进行了优化和改进,并没有深入的解决行业系统问题。

    以零售行业为例,钉钉全面打通天猫淘宝线上实体店,并通过在线策划营销内容,分配营销任务等帮助实体店提升了效率,但这就够了吗?实际上,实体店和线上目前正在走向融合,销售人员和用户在线上也并非割裂的。钉钉不应该止步于营销、促销环节,而是应该更近一步,让消费者和品牌,和销售人员更紧密,加强后期沟通,做长久的生意。

    二、钉钉典型解决方案覆盖典型场景理念的不足

    在陈航分享优秀工作方式这一总体思想的指导下,钉钉想通过打造典型解决方案覆盖典型场景的方式去推广钉钉这种工作方式。

    钉钉推出的5大行业解决方案正是基于上面思想的产物。

    但陈航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目前的4300多万中小企业分散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地区,他们有各自的领域特点,行业特点,以及地方特色习惯。这些企业有的人多有的人少,各企业的办公状态各不相同。一句话,企业办公室是各具特点,又有自己特殊需求的市场。

    钉钉可以把自己认为很先进的工作方式和他们去分享,把智能云客服、AI实时翻译、智能导购、企业邮箱、智能办公电话等免费提供给各中小企业使用。但是,这些企业会不会用,能不能用好则又是另外一回事情。

    当然,这其中必然有一些企业能够获得这种技术和理念上的提升,实现自我超越。但对大多数的中小企业来说,如果不能好好用,钉钉的这种解决方案并没有什么特别价值。因为对他们来说,想要使用更高级功能或者能力并不是无成本的。

    说了这么多,玺哥想要表达的意思就是,阿里钉钉的这种典型解决方案覆盖典型场景理念是有缺陷的。

    事实上,对于阿里钉钉的这种思路缺陷,陈航也应该是心知肚明的。而且他也在努力的减少钉钉在使用中的难度,让钉钉使用更简单。

    比如在这次在重庆宣布启动的“春雨计划”。

    三、钉钉10亿“春雨计划”,推进企业级市场服务创新的有力举措

    陈航对“春雨计划”的介绍是,旨在打造一个开放、有活力、为企业用户带来超出预期的服务的平台,加速企业服务生态实现跃迁发展,降低企业用户享受高质量服务的门槛,也为创业企业赋能。

    据说“春雨计划”目前已经获得云锋基金、创新工场、元璟资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真格基金、银杏谷、浙大联创等七家资本机构的积极响应,将投入总计逾10亿元人民币的扶持资金。

    事实上,这已经是钉钉的第二个“10计划”。三年前,钉钉就已经投入10亿元建立钉钉生态发展基金,已扶持企业服务市场的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正是三年前投入的10亿生态发展基金,才使得钉钉的基础生态得以成型。

    从陈航的发言来看,“春雨计划”首先是企业服务平台,其目的是为了降低企业用户享受高质量服务的门槛,其次是为创业企业赋能。为企业服务和为创业企业赋能,一个针对钉钉的客户,一个针对钉钉的合作伙伴。

    陈航的思路还是很清晰的。投入巨资打造钉钉生态,吸引开发者进入钉钉生态,通过入股、奖励等方式去完善钉钉的基础设施,激活生态,从而降低企业用户享受高质量服务的门槛。

    可以预见,在“春雨计划”10亿现金的刺激下,又将有一批企业应用开发者和服务者加入钉钉生态,并争相开发出一些创新的、有实用价值的企业服务。

    从这一点来说,“春雨计划”也是国内企业服务创新的有力推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