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强:2年前投资乐视150亿挑战BAT,但失败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8-27/15:12
  • 06466c7e8a8e6592337807d5d8ebaa17.jpg

    作者:龚进辉

    在上周举办的亚布力论坛2018年夏季高峰会上,乐视投资人、鑫根资本创始合伙人曾强直言,BAT三大互联网巨头都陷入低级趣味,腾讯靠游戏、阿里是花钱和假货、百度是假药。

    他的这番表态,与同样参加亚布力论坛的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观点相似。后者批评拼多多、阿里、腾讯都是利用人们的低级趣味来从中牟利,“所有的互联网公司做的都是国内的生意,而且都是利用了人们的低级趣味,不管是拼多多,包括阿里巴巴、腾讯,都是利用中国人民喜欢买卖东西、喜欢互相八卦的低级趣味。”

    对于曾强、俞敏洪偏激的观点,我是完全不敢苟同。

    一方面,BAT、拼多多成功的基石是切实解决用户需求,为用户创造价值,禁得起市场检验,而能为用户创造价值、在市场成功立足的公司,自然有其存在的合理性,所有公司都如此,没必要专门针对BAT、拼多多。

    另一方面,剁手、社交八卦不是低级趣味,而是人性的正常体现,人欲即天理,俞敏洪刻意diss站不住脚,我就不相信他平时不会剁手、社交八卦!同时,我很想反问曾强、俞敏洪,到底什么才是高级趣味?教育、投资就一定高级吗?你们敢保证教育、投资行业就没有乱象?

    在我看来,人性是复杂的,既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曾强、俞敏洪不该把用户高频但合理的需求当成低级趣味,更不该一味贬损BAT、拼多多基于满足用户合理需求而建立起来的商业模式,给外界留下一种“为了批评而批评”的印象,背后是loser(失意者)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扭曲心理。

    当然,不可否认,没有一家公司是完美的,强如BAT、拼多多也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曾强、俞敏洪不应以偏概全,只看到问题所在而忽视甚至否定它们的优势和贡献,这对BAT、拼多多极其不公平。

    曾强在diss BAT之余,还透露2年前150亿元重金投资乐视的初衷,就是想挑战BAT,“当时认为多维的攻击是很有杀伤力的,乐视的电视、电影等业务都跑出来了,但还是失败了。”

    换言之,当初他对乐视掌门人贾跃亭“生态化反”那一套深信不疑,认为可以与BAT一战,但贾跃亭引以为傲的“生态”本质上是非相关多元化,形成无效的战略排布,乐视一直被外界质疑是“伪生态”,360掌门人周鸿祎便是质疑者之一。

    “生态这个词被某一位贾先生给弄坏了,现在大家都不敢说生态这个词了。我一直认为贾先生的生态是假生态,因为生态不是一家公司的七八个事业部就能做出来的,那叫产业链。生态是在你创造一个环境里,有大的合作伙伴,有小的开发者,就像有大树有小草,有乔木有灌木。大家都能够茁壮成长。”周鸿祎曾说道。

    因此,乐视生态以失败告终并不让人意外,后来的故事人尽皆知,互联网江湖再无乐视一席之地,如今只是苟延残喘地活着,翻身可能性微乎其微。尽管乐视挑战BAT失败了,但曾强并不气馁,他希望中国互联网企业要敢于挑战,未来有一帮能干掉BAT。

    话说,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不过,曾强在做白日梦,作为一名资深投资人,想必他比任何人都清楚当下创投现状:在阿里、腾讯统治整个中国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创业阶层固化是不争的事实,要么站队AT,要么卖身AT,要么自取灭亡或被彻底消灭。

    如今,BAT纷纷构建自身互联网生态,“大而不倒”优势逐渐显现,除非BAT自己关门大吉,否则创业者想要干掉BAT难度只会越来越大,可能性近乎为零。曾强还想涌现一帮互联网企业干掉BAT,更加不切实际,简直是痴人说梦。我很好奇,到底是过于高估创业者还是盲目低估BAT,才会使他产生这一幼稚、可笑的想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