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二连三发生命案,滴滴顺风车超越民企权限应永久关闭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盈媒体   2018-08-25/18:49
  • 今天顺风车原本是互联网共享经济的产物,相比出租车来说,价格低廉、节约资源,对用户和公共交通来说,是一个非常经济的出行工具。

    文 | 毛启盈

    但是,滴滴运营的顺风车却接二连三发生命案,受害者均为年轻女性。在前不久空姐遇害案发生后,温州一名20岁女孩遭滴滴顺风车司机强奸杀害,这不得不让人们对顺风车的恐惧,尤其是滴滴在处理“救命”的问题上反映迟钝,也引起了整个网络的声讨。

    根据浙江省乐清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的公告称,8月24日晚间,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20岁女性在虹桥镇乘坐滴滴顺风车前往永嘉的途中,向朋友发送“救命”讯息后失联,并于8月25日凌晨4时许在柳市镇抓获犯罪嫌疑人。经初步侦查,该滴滴司机交代了对受害人实施强奸,并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目前,受害人尸体已找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该犯罪嫌疑人在作案前一天被用户投诉“多次要求乘客坐到前排,开到偏僻的地方,下车后司机继续跟随了一段距离”。值得注意的是,距离震惊全国的郑州空姐打车遇害案及滴滴顺风车整改才刚刚过去三月有余。

    在女孩遭遇不测之前,曾经发出“救命”信号,滴滴客服也介入了调查,但由于冗长的设置,需要等待的一个小时,让这个女孩失去了最后的求生机会。

    从公开的报道看,滴滴客服相关人员反映迟钝外,还并劝对方“消消气”,显然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当然,在事件发生之后,滴滴方面立即发布声明,成立安全专项小组,配合警方的调查。我们不难发现,滴滴在处理类似用户安全方面,显然没有一个完备的系统流程,而是急事抱佛脚,以“安全小组”来应对危机公关。

    88d0ca304bd212a2b7812bcc47f8a8e3.jpg

    滴滴声明

    根据此前极光大数据报告称,全国拥有1.4亿的网约车用户,而滴滴用户占1.2亿。如此大的用户量,难免会出现社会事件,那么,滴滴日常处理这些安全事件的应对措施是什么呢?

    或许有,但是,这套方案显然超出了滴滴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的职权范围。这在郑州空姐遇害时,滴滴发出的悬赏令一样,让全国人民产生质疑。

    从滴滴声明中可以看出,作案凶手此前背景审查未发现犯罪记录,是用其真实的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信息(含车牌号)在顺风车平台注册并通过审核,在接单前通过了平台的人脸识别,仅仅是案发车牌系线下临时伪造。

    那么,作为一个合法的滴滴顺风车车主,滴滴在案发前进行跟踪调查,显然不现实。但是,在城市普遍拥有摄像头的今天,在GPS定位极为成熟的今天,在用户约车成功之后,是否有权对顺风车进行跟踪监控,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在发生案件之后,多数媒体都会挖出滴滴顺风车为迎合互联网的娱乐元素,尤其是将约车和约炮联想在一起,甚至还梦想把约车系统做成一个成人社交系统,对车主和用户进行评价,尤其是对用户隐私不加遮掩,甚至极力渲染性元素。这是滴滴公司高层只看到了互联网的娱乐性,没有意识到作为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严肃性。当然,滴滴顺风车一度关闭了这些社交功能,但是,仍然难以避免命案的发生。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但是,滴滴出行,尤其是顺风车这个功能,的确超越了滴滴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的职权范围,滴滴要继续赚取这个中介费,就必须接入城市公共安全系统,让国家安全部门实施监控,否则,命案就难以避免。

    如果滴滴公司不能保证用户安全,有关部门也不愿意承担这个风险,那么,滴滴顺风车这个平台只能选择永久关闭,让具有权限的公共交通部门来运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