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深夜遇害后再现凶案,谁还敢坐滴滴顺风车?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8-25/18:50
  • 487406d4f5ca04327aab8ea74fe70c91.jpg

    作者:龚进辉

    在21岁空姐深夜乘坐滴滴顺风车被杀害3个多月后,滴滴顺风车再因新添命案而饱受质疑。昨天,浙江温州乐清市女孩赵某在虹桥镇乘坐滴滴顺风车前往永嘉县,向朋友发送“救命”信息后失联,在乐清警方的全力调查下,于今天凌晨4点在柳市镇抓获犯罪嫌疑人钟某。

    据悉,赵某8月24日下午1时从乐清飞虹南路上车,原本下午2时40左右可抵达目的地永嘉上塘。不过,她的微信好友称,当天下午2点10分左右收到其微信称“司机开的山路没有一辆车,有点怕”,下午2点15分左右,另一名好友收到其微信“救命、抢救”,随后赵某手机处于关机状态。

    17点左右,龙之野救援负责人刘晓光接到赵某家属的求助电话,建议家属报警。17时35分,乐清警方接群众报警称其女儿赵某于当日13时,在虹桥镇乘坐滴滴顺风车前往永嘉。14时许,赵某向朋友发送“救命”信息后失联。

    接报后,乐清警方一方面与龙之野救援32人一起上山寻人,从24日晚7时至今天凌晨4时搜寻并无结果,因遇大雨考虑到安全问题停止搜寻;另一方面根据滴滴提供的乘客和司机行驶轨迹快速破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后带其指认事发地点,钟某称记不清楚具体的抛尸地点,最终在山上道路的路边发现赵某尸体,她身穿牛仔裤,双腿被布条绑住。

    经初步侦查,钟某交代了对赵某实施强奸,并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这一悲剧的不幸发生,距离空姐搭乘滴滴顺风车被害案仅过去3个月,也证明滴滴顺风车在大力度整改后仍存在漏洞。一时之间,滴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各种质疑扑面而来。外界对滴滴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两点:

    一是滴滴没有在第一时间将车主信息提供给家属。赵某失联后,其家属致电滴滴客服要求提供车主信息,但遭到拒绝,并建议家属尽快报警。滴滴的说法是:无法短时间内核实来电人身份的真实性,也无法确认用户本人是否愿意平台将相关信息给到他人,所以无法将乘客和车主任何一方的个人信息给到警方之外的人。

    表面上看,滴滴这一解释没毛病,平台有保护乘客和司机隐私的义务。深究内在,你会发现保护隐私不过是个幌子,目的是借保护隐私来撇清平台责任,因为用户失联或处境十分危险,是否愿意平台将相关信息给到他人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即便愿意也无法操作。当滴滴将车主信息提供给乐清警方后,早已错过了救援黄金时间,无法救活年轻的赵某。

    试问,在发生危险情况的紧要关头,到底是保护用户隐私重要还是尽可能解救用户重要?答案不言自明。滴滴认为无法短时间内核实来电人身份的真实性就索性拒绝提供关键信息,等到警方出面才提供,我觉得这一处理方式欠妥。毕竟人命关天,滴滴应该在配方警方调查与救援及时性上找到平衡点,而不应一刀切。

    二是滴滴顺风车整改后老问题依旧没解决。无论是上次空姐遇害案还是这次赵某被奸杀案,滴滴客服不作为都为悲剧埋下隐患。据悉,空姐遇害案中,嫌犯在案发前曾有一起言语性骚扰投诉记录,而平台未对其惩罚。同样,赵某被奸杀案前一天,另一名顺风车乘客投诉司机“多次要求乘客坐到前排,开到偏僻的地方,下车后司机继续跟随了一段距离”,滴滴客服承诺两小时回复但并未做到,也没有及时针对这一投诉进行调查处置。

    显然,滴滴对此案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可否认,经过空姐遇害案的惨痛教训后,滴滴顺风车通过整改大力强化了安全机制,比如下线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车主每次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但配套的服务体系没跟上是个硬伤。因为线下乘车复杂多变,再安全的乘车机制也无法做到100%安全,高效、到位的客服显得尤为重要,而滴滴客服质量让人心寒,两次敷衍了事助长了嫌犯的嚣张气焰,最终导致所有人都不想看到的悲剧发生。

    在我看来,滴滴顺风车提升服务的重视程度,与全面推进实名制、人车相符同等重要,当务之急是增强客服的服务意识,及时处理有关争议、投诉,消除后续乘车隐患。遗憾的是,滴滴并未落实到位,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在老问题上栽跟头,实在让人大跌眼镜。

    这一凶案的发生,无形中揭开了一个既残酷又可怕的事实: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年轻女性乘坐滴滴顺风车都有可能遭遇飞来横祸。凶案频发、整改漏洞犹存,实力作死的滴滴顺风车将司乘双方本就薄弱的信任近乎完全摧毁,未来谁还敢坐?反正我是不敢坐。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