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蔚来汽车赴美上市,是自愿还是被逼的?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08-21/14:47 访问量:
  • 蔚来汽车是一家专注新能源汽车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成立于2014年,创始人为知名汽车界投资家李斌。蔚来汽车一共完成了5轮融资,吸引了腾讯、百度、高瓴资本、中信资本、淡马锡、华夏基金等机构的投资,累计融资额超过22亿美元。招股书显示,李斌仍为未来汽车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7.2%,腾讯及高瓴资本分别持股15.2%及7.5%。李斌将拿出超过5000万股股份,转让给信托资金,占其股份额的三分之一,该信托基金将用于发展用户体验。

    去年12月,外媒就曾爆料蔚来汽车正考虑最早于2018年在美国进行IPO,同时蔚来还考虑以3-4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持有的美国业务的相关股份。

    在今年的2月28日,路透社发布消息称,蔚来汽车正在为赴美上市做准备,并且预计此次IPO的融资规模最高将达20亿美元。

    如今,之前流传已久的传言终于尘埃落定,8月14日,蔚来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文件,计划融资18亿美元在纽约所上市,股票代码“NIO”。

    而就在同一天,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揭牌仪式在恒大中心正式举行,恒大集团副总裁彭建军在揭牌仪式现在披露了恒大法拉第未来的十年战略规划。那么即将上市的蔚来能更加领先一步吗?

    蔚来汽车是怎么脱颖而出的?

    2014年11月,在众多互联网大佬以及知名投资机构的支持下,蔚来正式诞生,开启了打造智能电动汽车之旅。掌舵者是此前已经成功将易车网带去纳斯达克的李斌,创办汽车之家的李想也参与了进来,蔚来的诞生可谓是“含着金钥匙出生”。

    一开始,这家公司选择了和特斯拉一样的策略,先从高端超跑做起。所以,蔚来诞生不久后便参与到了Formule E(国际气联电动方程式比赛)的竞赛之中,在2015年6月,收获了首届大赛的年度车手总冠军,从而名声大噪。

    到了2016年,蔚来脚步更快了。4月份,一向低调的蔚来搞出了大动作,宣布与江淮在电动汽车领域进行合作,整体合作规模将达到100亿元。双方合作的首款量产车就是ES8,江淮将在工厂和生产线方面全力支持蔚来,紧接着4月底,蔚来宣布投资30亿元,在南京技术开发区建设高性能电机及电控系统生产基地,将电动汽车的核心供应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8月,蔚来又与四维图新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四维图新在高精度地图、算法、硬件核心芯片、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车联网操作系统和手机车机互联方案的布局为蔚来助力。10月,蔚来取得加州无人驾驶路测牌照。

    就这样,蔚来的团队在不断的壮大,同时还在世界多地建立起了研发中心和办公室,而那时的蔚来成立还不到2年。

    从2016年11月份开始,蔚来便大力推出旗下产品。在英国伦敦发布了外界期待已久的电动超跑NIOEP9,同时NIO作为英文品牌也在这场发布会后逐渐被外界熟知。2017年3月10日,在美国德州奥斯汀发布自动驾驶概念车型NIO EVE,同时表示2020年在美国量产自动驾驶车型。同年4月19日,蔚来在上海车站完成中国首秀,带来了旗下首款量产车型NIO ES8,偌大的站台里,展示着数十来辆的各类车型,可以看出蔚来对于智能电动化出行未来的憧憬。

    资金问题将蔚来逼上市

    从蔚来招股书就可以看出,从2016年至2018上半年,总共净亏损约为109亿美元,且净亏损数额在逐渐增多,仅仅2018上半年就亏损约33亿人民币,已经超过2016年全年亏损数额。另外,2016年至2018上半年,蔚来汽车业务运营活动带来的负现金流共计104亿人民币。李斌在深圳NIO House的开店发布会上,亲自对外界承认,该公司的亏损实际已近超过51亿元。截止2017年年底,蔚来汽车的投资人已增加到56位。

    蔚来自创立以来钱都做了些什么?

    蔚来至今累计融资已经达到165亿人民币,其中拿出了30亿投入到与江淮合作建设的生产基地上,在ES8的研发工作中,李斌提出“金钱换时间”的模式,导致其研发成本提高2-3倍。截止到7月31日,蔚来共交付了481台ES8,其中有130辆的ES8是内部人士购买。目前,蔚来ES8的订单量超过17000个。

    现在蔚来汽车不光要完成先前年底交付10000台的承诺,又要保证ES6的进展,这对蔚来无疑是在生产问题上就已经给自己挖了一个几十亿的大坑。

    蔚来汽车还计划通过换电模式的配合,来解决纯电动车的里程问题。除了技术问题之外,换电还面临采购、成本、和盈利的问题。那么在2020年蔚来能否按计划完成换电站布局还不得知,但是这绝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蔚来的未来会好走吗?

    在推进融资和IPO进程之外,蔚来的当务之急就是交付问题。在招股书中可以看出,17000个订单将会在招股说明书发布之日起6-9个月内完成,也就是说,蔚来每月必须实现2000-3000辆左右的产量。

    其次,在今年年初,蔚来决定将在上海嘉定建设自己的工厂。招股书中显示,这座工厂的建设和设备采购成本将达到6.5亿美元,其中一半的资金来自于此次的IPO、此前股权融资和车辆销售的收入,另一半来自上海的低息或无息贷款的支持,这座工厂预计将在2020年完工。

    蔚来如果上市后仍无起色,这将对于新造车企业未来的融资之路,做了不好的示范。这也将会使蔚来缺少资金影响未来的发展。

    蔚来一方面要面临着诸多问题,另一方面市场环境也发生着快速变化,更多自主品牌的崛起,一些合资品牌也希望分一杯羹,这也使得加快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步伐,新势力造车出现新浪潮,各车企打法也出现变化。

    如此看来,蔚来汽车承受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