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小鹏汽车为何融资“造血”?是为加强智能汽车量产实力?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08-20/18:38 访问量:
  • 8月15日晚,广州的城市坐标广州塔媒体发布中心,高科技制造公司小鹏汽车举办了以公司发展进化为主题内容的小鹏汽车品牌日活动。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宣布,到2019年底,小鹏汽车将累计募集约300亿元资金。在发布会上,高管团队还正式宣布了小鹏汽车智能电动SUV——小鹏G3将于年底量产并启动交付。

    小鹏汽车成立有4年了,4年时间里小鹏汽车取得了很快的发展,并且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可以说小鹏汽车的巨大发展正是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电动+智能是是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

    发展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是国家的重要战略,在下发的几个文件里面都把智能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未来突破方向进行了部署,比如中国制造2025,以及节能新能源汽车,工信部就提出2020年要实现辅助驾驶的总体技术以及关键技术的掌握,以及产业链、自主研发能力的形成,到2025年要实现自动驾驶技术总体技术以及关键技术的突破,这也是国家层面对智能网联汽车给出的重要时间节点图。中国传统汽车对能源消耗以及排放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和交通拥堵安全事故这方面都做了很多困扰。据悉:交通事故每天死亡人数100多人,我们平均事故率是世界18倍到28倍,这些数据都是触目惊心的。我们的能源消耗也是在世界范围内,比发达国家多出20%以上,这些都是传统汽车给我们带来的困扰。电动汽车用电力驱动汽车属于清洁能源,能够解决能源问题。智能汽车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交通问题而且还可以在多种场景下智能使用车辆,从而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所以电动化和智能化汽车是解决以上问题的一个很好的途径、也是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在2017年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上,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副总裁何涛就表示到:电动化是汽车发展的必经之路,但绝不是终点。而小鹏汽车也一直在向着这个方向努力。此次宣布预订的小鹏G3就是智能电动车。而且未来小鹏汽车也还将会继续在智能汽车上发力。但是就目前来看电动智能汽车的发展还不够成熟完善,业内把电动智能汽车划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就目前而言小鹏汽车已经开始了智能汽车上半场的第一步:“搭团队,打基础,做功能,拿数据,快迭代等。上半场的的第二步就是实现自动驾驶以及提供更多的使用场景。至于电动智能汽车的下半场,何小鹏曾表示:通过智能智造,为消费者创造更美好的出行生活。

    汽车的未来必然是一个智能化、纯电动的时代,国家战略布局、汽车市场竞争激烈,汽车产商都在积极的寻找新的增长点,目前就企业的发展规划,无论采访哪家汽车企业,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必然会出现在回答中。

    资本加持加强智能汽车量产实力

    在小鹏汽车品牌日活动上董事长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智能电动SUV——G3新车将于今年11月上市,年底开始进行终端交付。在发布会时,何小鹏就坦言,交付是造成新势力面临的最大难题。也就是说虽然发布会顺利完成了但是接下来的批量交付才是最大的难题,小鹏汽车虽然一直都在向着批量交付这个目标迈进,但是需要的时间、资金和难度设想的最难还要更难得多。”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近日表示,在造车新势力企业中,没有企业今年可以交付1万辆。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则表示可以交付1万辆,两人还就此押下赌注。今年5月31日,蔚来汽车向内部员工交付了10辆ES8,6月28日,开始向普通用户交付蔚来,据悉ES8共收到17000台预约,目前交付量仅481台。今年1月,小鹏汽车发布首发量产上市车型小鹏智能电动车G3目前已收到近6000辆订单,要在年底交付这对于小鹏来说无疑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

    按相关规定量产车必须达到50辆及其以上。智能汽车实现量产,主要取决于二方面因素:国家智能汽车体系框架、企业智能汽车研发与规划,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在2018智能汽车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到2020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框架将基本形成。所以从国家智能汽车体系方面来看实现量产还需要1、2年的时间。企业能否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是影响企业智能汽车研发与规划的重要原因,很多生产商为了让自己能够快速的实现量产并交付客户便采用融资,以便寻求更多的资金支持汽车量产。所以融资可以说是造车能否进展下去的“血液”,也是否实现量产的主要原因,随着小鹏G3的首发预订,或将面对订单的叠加,产能若是跟不上,小鹏汽车依然难摆脱交付难这个问题,而此次小鹏汽车宣布将融资300亿的主要目的之一也是为了能够有充足的资金支持车辆量产,从而完成交付。

    小鹏汽车拉长战线的准备

    作为小鹏汽车的竞争对手蔚来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招股书文件。而业界认为蔚来IPO是为了缓解资金困境。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蔚来亏损超过100亿人民币。这些都说明了蔚来这个新造车企业对庞大资金量的饥渴,蔚来前脚提交IPO招股书,小鹏随后就公布将融资300亿的计划计划。双方似乎又要在IPO问题上开始较劲。

    小鹏汽车和未来汽车一样都属于新兴的造车企业,有了蔚来为寻求资金为而被迫上市的这个前车之鉴,很明显小鹏寻求300亿融资的目的之一不想让小鹏汽车像蔚来汽车一样因为资金问题作出一些被迫之举。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就说:小鹏汽车不想因资金压力在不合适的时候上市。今年年初,何小鹏说有 314 家新造车企业,由此可见在汽车市场上的竞争非常激烈,想要成为领头羊的的小鹏汽车就必须在在智能电动车这条赛道上塑造出足够清晰的品牌认知,虽然最大竞争对手蔚来汽车上市没有太多讲诉空间,但小鹏汽车需要在这上面花费更多精力、资金和时间。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