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大势所趋:传统企业联手文思海辉或将C位出道?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TMT观察网   2018-08-18/18:37
  • 近年来,国内外先后掀起了一阵数字化浪潮,每个人都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数字化给人们生活所带来的改变。在这场大潮中,数字新技术不断涌现,从数字产品、数字服务、数字运营到生态都在大力推动着不同行业的数字转型。可以这样说,掌握数字经济脉搏,就能引领未来发展。

    近日由IDG主办,2018“iWorld数字世界博览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文思海辉作为142家财富500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伙伴也参与了这场盛会,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那么,文思海辉带来了哪些数字化解决方案?这对广大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又有着怎样的意义?

    数字化转型面临“三座大山”:IT服务领军企业多角度扫除障碍

    数字化作为全球商业发展的主要浪潮,一直是诸多企业首选的“推进剂”,这其中就包括了很多覆盖极广的大企业。通信技术、互联网和云计算等IT基础设施的飞速发展,使数字经济应运而生。数字化转型能够为大型传统企业解决长期存在的因数据不互通、用户数据采集管理体系不健,导致的市场趋势把控不清晰、对用户需求的反应不敏锐等问题。

    图注:文思海辉高级副总裁张东蔚

    那么数字化转型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在本届iWorld数字世界博览会上,文思海辉高级副总裁张东蔚指出“到2021年全球数字化转型市场整体的规模会达到4317亿美元,在传统IT的服务市场,它的增长率每年只保持在2%左右,而同期相比,数字服务的增长率会达到20%。所以说,这个市场是一个非常大的蛋糕。”

    可“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传统企业在迎接数字化转型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门槛和挑战。总结起来可概括为“三座大山”:转型需求不清晰、成本难以估算、技术人才匮乏。

    首先是转型需求不清晰。由于传统企业存在科技基因较为薄弱,观念落后等问题,虽然能够接触到一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但是普遍是比较初级的机器学习模型。而从一些高端黑科技公司那里购买的“一条龙”方案,虽然看起来花哨,但往往与企业的实际需求并不匹配,企业自身对自身需求的描述也模棱两可。两者强行结合,反而可能浪费企业的传统优势去配合数字化技术进场,最终往往得不偿失。

    同时数字化技术还会带来“人力密集”趋势,由于快速的知识迭代,对脑力、精力多重消耗,人力资源的占用将会变得非常高。但据了解,在人工智能领域,国内只占到了全球人工智能人才储备5%左右。巨大的人才缺口和人才竞争压力,让国内企业难以找到真正理解人工智能,能够完整搭建和执行企业人工智能项目的人才。

    在今天,一家企业希望进行人工智能转型,或者尝试部分业务的人工智能化,很可能要负担算法使用、算力使用、数据购买、人才与团队支出、设备支出等方面的经济成本。在难以明确收益周期的情况下,很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大门前摇摆不定。

    针对以上问题,有着23年经验运营经验的文思海辉可谓是有着雄厚的“内功”;而十余个行业的经验积累也为其不同行业解决方案的输出奠定了基础。

    例如文思海辉的制定的4大数字化服务线条,实现端到端数字化实施,帮助客户实现升级体验、助力增长,加速创新、优化运营、四个方面的商业价值。

    举例来说,就是利用大数据分析客户消费行为,实现精准营销,助力电商企业营收增长。创新加速方面,通过物联网技术提速产品升级,支持全国影院4K放映机数据传输、监控、预警。同时,通过推动渠道“云”变革,实现销售渠道数字化运营,渠道精耕。最后,文思海辉布局的“智脑”已助力国内第一家智慧银行网点建设,为用户升级体验。

    在笔者看来,以数字化技术为代表的技术创新,是推动人类文明以及商业发展的真正力量。历史上每一次大的商业变革其实都是抓住了当时时代的技术红利。技术给商业带来的最大改变便是效率的提升,回顾最近几十年来的革命性技术创新,从PC、移动电话到产业互联网、智能手机,无一例外都使得商业的运转效率发生了巨大提升。文思海辉为广大传统企业提供的数字化转型方案,或将使国内实体经济迈入智能效率的新时代。

    智能效率时代:AI+战略插件化赋能千行万业

    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人工智能是一项不得不提的关键性技术。据数据显示,全球已有84%的公司都将人工智能作为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世界著名资讯公司TCS发布的《2017全球趋势年度报告》甚至指出“未来有两种企业:有人工智能的,和不赚钱的。”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与我们的距离,已经无限接近于零。众多专家都将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划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人工智能将完成技术上的成熟。第二阶段,企业将广泛运用人工智能,将智能作为燃油和电力一样的发展必备资源;第三阶段,通用人工智能将来到人们身边。目前来看,人工智能正处在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进发的关键时期,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企业运营,或许是属于整个时代的任务。

    但人工智能是一个高度模块化的产业结构,正如上文所述是大多数企业难以独自驾驭的技术。笔者认为,面对人工智能一定要切忌从头开始,就好比想要一辆车,不要从轮子开始造起。通过与已经封装、集成了AI智能技术的服务商合作或许是更加聪明的办法。

    据了解,今年文思海辉已经推出了AI+战略,并在7月初与上海徐汇华泾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AI总部落户上海,通过运用文思海辉的AI+金融、AI+制造、文小包等解决方案,传统企业将能在数字化转型之路上做到轻盈进场,快速试错。

    文思海辉是国内最大的金融IT服务商,在国内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中排名第一。基于在金融行业的深厚积累,已经成功落地AI金融智脑平台,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AI+解决方案,满足客户敏捷交付和弹性需求。

    在iWorld大会上,文思海辉高级副总裁张东蔚在演讲中讲到“大家都知道,金融业由于交易产生了大量数据,具有丰富的AI 应用场景。文思海辉是中国领军的金融业IT服务提供商,我们已为多家客户落地了AI应用。例如不久前某国有银行宣布国内第一家无人银行在上海营业。同时我们刚在成都高新区落地了我们的西南区金融业务,希望助力成都打造西部金融中心,科技金融之都。”

    笔者认为,以文思海辉“金融智脑”平台为支撑的无人银行的建成,或将使金融行业再次迎来新的转折点和洗牌机会。就拿风控来说,作为金融行业的灵魂和命门,打造能够贯穿贷前、贷中、贷后全方位的风控系统,最要紧的是AI人脸识别和大数据等技术,掌握了这些就将能够做到快速识别用户,并了解一个客户的总体负债有多少,他在哪些平台有过借款行为,还款情况等信息,使金融交易的效率提升到智能水平。

    在装备制造、流程制造领域,文思海辉的AI+制造战略,能够通过智能外观缺陷检测、设备良品率故障识别预测、人脸识别系统等解决方案为制造厂商赋能,在汽车、电子制造高科技、石油化工、快速消费品等多个应用场景发力,助力制造业产业升级,为制造业振兴提供全方位IT服务。

    最后,2018 iWorld成都数博会上,文思海辉还展示了AI数据服务多语言众包平台--文小包。这是一个基于众包生产模式的全球多语言数据服务平台,针对图片、语音、文本、视频,地图等各类型数据,提供数据采集、数据处理、问卷调查和翻译服务。面向不同项目需求满足全球客户7*24敏捷交付及弹性项目需求。

    每一波大浪潮的来袭来总会有些企业成功转型,站在在浪潮之巅上直到下一波潮流到来。但更多的企业还是被海浪拍倒坠入海底。在这个机遇与挑战相伴的智能时代里,文思海辉作为国内IT服务领域的先头部队已经俯身为路,成为无处不在的数字化赋能者和AI+解决方案商。在新的变革来临之际,文思海辉将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挺近更大的舞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