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第二季度财报这个数字太抢眼,竟是为“零售即服务”保驾护航

  • 来源:驱动中国   2018-08-16 18:48:18
    • 正文
       

    进入8月,各大电商平台的Q2季度财报也都纷纷发布,京东也不例外。8月16日,京东的2018年度第二季度财报正式公布。在这份财报上,京东2018第二季度在技术上的投入显得格外“吸睛”, 27.81亿元的技术投入金额,同比增长79.8%。

    众所周知,京东是一个电商平台,而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之后,如今的京东已经不仅仅只是一个普通的电商平台了。尤其是2017年京东提出“零售即服务”概念以来,已经“暗搓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image001

    所谓“零售即服务”,也就是京东将面向不同行业、不同量级的企业,用京东的基础设施赋能新的零售平台,助力零售业在未来革命中拥有应对挑战的能力。在这一战略下,京东能够从供应链、金融、技术等方面为品牌商赋能,共同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随着京东“零售即服务”概念的提出,零售也将变得更简单,更高效,消费者所获取到的零售服务也将更便利、更有趣。而京东在技术领域内的投资,也正是为了提高效率,为“零售即服务”保驾护航。

    以物流领域内仓储管理和货物配送的两大核心技术——“无人仓”和“无人机”为例,我们一起来看看京东是如何“秀”出实力的。

    image002

    首先,在仓储管理方面,作为京东重要的科研项目,“无人仓”技术已经日臻完善,并于今年5月下旬首次公布了无人仓的世界级标准,这意味着由中国物流人自主研发的无人仓智能控制系统正在开启全球智慧物流的未来。

    以京东在上海的无人仓为例,从商品入库、存储,到包装、分拣,真正实现全流程、全系统的智能化,整个流程中到处都是机器人的身影。这些机器人不仅个个“身怀绝技”,而且“颜值”也不低。有的能够测量商品的体积重量,有的能够以每秒3米的世界最快速度穿梭在仓库分件货物……等到没电的时候,他们还会自己充电。

    image003

    在这些机器人的背后,是一个超级“智能大脑”,仓库管理、控制、分拣和配送信息系统等均由京东开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整个系统均由京东总集成。“智能大脑”在0.2秒内,计算出300多个机器人运行的680亿条可行路径,并做出最佳选择。智能控制系统反应速度0.017秒,运营效率提升3倍,均为世界领先水平。

    未来,京东将朝着终级无人型仓库的目标迈进,无人仓的作业模式覆盖到所有品类、所有业务类型的无人作业,人工智能技术全面应用,实现自感知、自适应、自决策、自诊断、自修复的能力。

    image004

    其次,在货物配送方面,京东的无人机技术发挥出了越来越强势的作用。根据资料显示,京东的该项技术在全世界的范围内都遥遥领先,并已经开始投入运营。而无人机的应用,更多地旨在缩短诸如智能手机和食品等商品的送货时间,尤其是针对偏远地区或者是陆路运输成本过高、时间过长的区域。

    目前,京东无人机的运输时间已累计超过5000小时,为京东积累了大量的运营数据。京东正与世界各地的公司竞速,开发具有更强运力、更长航程、可靠性更高的无人机,以实现大规模货物交付,并解决快递员所面临的成本高昂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image005

    在今年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的热潮中,京东还推出了首款固定翼无人机,将用它运输时效要求高、高附加值的商品。未来,京东正在规划让更大的无人机飞上天空,同时,京东在坦桑尼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无人机试验服务也在紧张而有节奏地筹备之中。

    image006

    除无人仓与无人机两大技术外,京东还在AI大数据、云计算、供应链优势、无限场景等零售基础设施领域耕耘,力求能够真正实现“零售即服务”。更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所研发出来的这一系列高新技术措施还毫无保留地开放赋能给合作伙伴。

    如今,京东已经成为了众多品牌商首选的合作伙伴,引得国内外各大知名企业、品牌纷纷向其抛出橄榄枝,携手走向更辉煌的明天。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