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未来零售运营体系,京东发力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机器人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8-08-14/15:34
  • 驱动中国2018年8月14日消息  随着商业边界的拓展,零售业的线上线下两大阵营,经历了完全对立到逐渐融合的转变,当传统零售商遭遇瓶颈寻求转型的时候,电商巨头们也开始积聚力量,以期成为零售行业新的领导者。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在此前发布的《第四次零售革命》一文中指出,第四次零售革命改变的不是零售,而是零售的基础设施,只有当零售的基础设施变得极其可塑化、智能化、协同化,才能通过垂直整合的供应链和外界的势能累计,为每一位用户提供精准的零售服务,从而实现成本、效率、体验的升级,推动“无界零售”时代的到来。

    20170710224921_1250

    诚如刘强东所说,在第四次零售革命的上半场,京东所做的就是一边深耕,一边蓄势,其着力打造的零售基础设施,对于服务商和消费者是一种双赢的局面。

    京东与Fung Retailing展开合作,利用其在全球零售行业的专长,并投资于人工智能零售研究中心。该中心旨在利用技术创建产品管理、仓储、定价和支付处理的端到端零售解决方案,从而为客户打造无缝连接的线上和线下购物体验。京东不仅将人工智能视为其业务战略的核心要素,而且还通过行动来向中心提供支持,以指导公司和整个零售行业的未来发展。

    此外,在与Zebra Technologies和Digital China的另一项合作中,京东投资了一个电子商务物流和物联网领域的实验室。并在人工智能领域对AI Catapult进行了投资,AI Catapult是推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商业助推器,通过与其他科技初创企业的合作,JD.com可以开发和测试应用程序,并启动有助于为其技术基础架构提供支持的新业务.

    timg (1)

    显然,和其他诸如阿里巴巴、腾讯、亚马逊等竞争对手相比,京东争夺的目标不仅仅是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商企业,而是创建面向未来的零售运营体系。除了加大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京东也在推动大数据和无人技术的发展。

    众所周知,京东无人机是京东“无人”家族的明星产品,自2016年3月起,京东无人机就一直在全国各地运送商品。目前,京东正努力制造一种可以运输5吨货物的无人机,并且打算在两年之后把无人卡车开上高速公路。

    而其将于2020年投入运营的原生无人机JDY—800同样是京东“无人”家族的重要角色,据悉这台翼展超过10米,具有全天候全自主的飞行能力的无人机,可连续飞行超过1000公里,起飞重量则达到了840公斤,进一步拓宽了零售物流所能触及的范围。

    图片1

    当然,不只是无人机和无人车,京东也将机器人、大数据等技术运用在了日常运营中。京东的仓库虽未实现完全自动化,但他们正在努力采取措施以尽可能提高自动化程度;一部分京东最先进的机器人分别工作于其500个仓库中,进行产品的分拣、包装并送出仓库;通过分析消费者喜欢的品牌、婚姻状况等其他数据,根据这些数据制定营销策略。

    从京东的种种布局不难看出,作为零售领域的领军企业,京东正在使用当今最先进的技术创新开发新的解决方案,随着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资不断加大,京东正在大力推动人工智能成为中国和全球零售发展的基石。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