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技术峰会引来大批朝圣者 这家云计算巨头如何“所建不凡”?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talk   2018-08-14/08:38
  • 在8月9日的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一大群身着各色服饰、手持道具的Cosplay爱好者齐聚第七届“动漫北京”,并成为大会的焦点;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动漫北京”隔壁举办的AWS技术峰会北京站活动,作为云计算领域的一大盛会,这里同样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朝圣者”齐聚一堂,共赴来自云计算行业领导者亚马逊AWS的技术盛宴。

    事实上,这已经是2018年度AWS技术峰会在中国的第二站,在此之前的6月29日上海站已经是场地爆满,在此之后的9月20日深圳站恐怕也不会例外。为什么说其他云计算厂商的峰会PR成分更多,AWS就不同呢?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AWS在云计算市场的一骑绝尘,足以让人仰视。

    在主题为“所建不凡”的AWS技术峰会北京站上,AWS展现了一系列先进技术,其中有许多技术对于整个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或许都有一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不仅如此,AWS在中国市场的加速落地也让众多寻求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有了一个新选择。

    这样的盛会不得不让人感慨新技术所引发的时代变迁。在上个月底亚马逊发布的2018年二季度财报中,AWS的净销售额已经达到61.0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41亿美元增长了49%。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测算,2018年AWS的销售额将突破240亿美元,三年之后则有望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并成为新时代的王者。千亿美元的年营收,这可是只有IBM、HP、微软、谷歌等少数几个科技巨头曾经或刚刚达到的高度。

    AWS技术峰会2018北京站

    云计算大趋势下  AWS又祭出了这些“大杀器”

    对于IT产业的发展来说,从早期的大型机时代到PC时代,再到今天的云计算时代,正应了中国的那句俗语: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不论是云计算的历史车轮造就了AWS,还是AWS推动了云计算的历史车轮,云计算都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就在今年上半年,调研机构Gartner给出了全新预测:2018年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将从2017年的1535亿美元增加至2018年的1864亿美元,涨幅高达21.4%。不仅如此,云计算未来的持续发展潜力仍然巨大。正因为如此,几乎所有的传统IT巨头和新兴的互联网巨头都纷纷涉足这一领域,以抓住这一历史机遇。

    对于云计算这样一个潜力巨大且智力密集型的领域来说,并非所有参与角逐的企业都能够脱颖而出。即便本来就拥有先发优势的AWS,也在持续不断加大对技术和产品的投入,以加深加宽自己的“护城河”。

    亚马逊 CTO Werner Vogels

    在AWS技术峰会北京站上,亚马逊首席技术官兼副总裁Dr. Werner Vogels就全面分享了AWS在云计算技术创新上所做出的最新探索。在他看来,真正知道软件应该如何开发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客户本人,因此AWS所提供的并非是一个建好的房子,而是一个功能齐备的工具箱,让开发者、决策者、运营管理者使用这些工具,建造属于自己的房子,构建自己的未来。

    这一理念更像是“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为此,AWS Cloud9应运而生,Dr. Werner Vogels表示,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原生云”IDE(基于云的集成开发环境),中间并没有软件或者其他工具链作为中间的连接件,一切创建工具都可基于云来开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客户获得无缝体验。

    不过,AWS并非只搭建一个平台那么简单,依托亚马逊电商平台在产品推荐、库存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实践,AWS着重加快了机器学习功能和服务的推出。Dr. Werner Vogels将机器学习的任务分为三类:历史数据分析、实时数据分析、未来预测分析。其中,AWS正在努力通过数据规律的挖掘,开发预测服务,以便将机器学习能力赋予每一位开发者与数据科学家,让他们更加专注于自身业务核心价值。

    据了解,得益于过去一年中机器学习应用250%增长率的井喷式增长,自今年年初以来,AWS已经为机器学习提供了超过100项新功能与新服务。目前,全球机器学习的工作负载80%都是在AWS平台之上运行的,接下来,AWS还将对机器学习进一步改进,以推动机器学习的普及化。除了机器学习这样“高大上”的功能与服务外,AWS结合当下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云化的需求,还推出了AWS DMS数据库迁移服务及Amazon Aurora云数据库,以帮助企业将数据向云端迁移、在云端备份。

    随着云计算应用的普及和深入,安全、可靠等问题日益突出,AWS也在不遗余力地加大在相关领域的投入,并打造了良好架构框架,为客户的卓越运营、安全性与合规性、可靠性、性能效率、成本优化等提供帮助。比如,为了减少人工操作所带来的风险,AWS加大了自动化运维工具的应用,其中AWS Cloud Trail可以对每一个服务、每一个API的调用、每一个数据块的访问追踪和记录。

    这些还不够,AWS还在探索通过容器、无服务器、虚拟机的运用,为计算带来新的变革。其中,虚拟机可以模仿物理基础设施,非常适合运行现有软件;而容器则高度适合无服务架构,大大提升开发者敏捷性;无服务器则为开发人员带来极大生产力,彻底消除客户基础设施管理的需求,更多专注于自己的业务逻辑。

    在笔者看来,推动计算变革、打造数据库功能和服务、构建良好架构框架,都属于AWS在云计算服务基础上的进一步夯实;而机器学习则更像是一个面向未来的“杀手级”应用;至于AWS Cloud9则更像是一个平台——将客户全面带入云环境的基础平台。这样的升级单独拿出哪一部分都是一个不小的进步,而这还只是AWS在过去一年中诸多成果中的一部分。据了解,在2017年,AWS推出的新服务和新功能就多达1400多项,远超其他云计算供应商。

    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  AWS都帮了什么忙?

    中国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中教控股”)是一家中国领先的大型民办高等和职业教育集团,已经拥有29年办学历史。目前集团运营的学校已经达到7所,教职员工5000余名,在校学生数达13万人。尤其在中教控股2017年底上市后,集团不断通过收购加大办学规模,业务扩张迅速。

    与此同时,中教控股却正在面临业务系统庞杂,数据孤岛问题突出和业务并发量大等挑战,据了解,目前集团拥有19个行政后勤系统、37个教学管理系统和21个学生管理系统。因此,中教控股急需寻求通过上云,推动集团的数字化转型。

    今年4月初,中教控股与AWS正式达成合作启动企业上云项目,一周内完成了上云的架构规划,5月份即实现了第一批数字化校园系统的云上部署,到7月份,包括ERP系统、云上教育系统等众多核心模块和系统都全部完成了云上部署。仅用了3个月就完成了原计划9个月的应用上线目标,目前只需要1人运维和1个AWS控制台就替代了原先的4个DC。

    中国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胡剑锋博士

    中国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胡剑锋博士表示,通过应用AWS的云服务,中教控股的管理效率得以大大提升,运营成本也大为降低。比如,在缴费、选报课等业务并发量较大的时间段,过去超过13万名学生2周才能完成选课,缴费也需要3个小时;在上云之后,选课时间缩短到了两天,而缴费时长也降低到了20分钟,大大提高了师生满意度,提升了教育协同能力。

    成立于1998年的金风科技作为风电行业的领军者,成立至今已经实现全球风电装机容量超过44GW,超过28000台风电机组在全球6大洲、近20个国家稳定运行。近年来,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让金风科技意识到,未来数字技术必将和工业设备实现深度融合,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变革势在必行。

    为此,金风科技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大大推动了产品的数字化设计和仿真;与此同时,金风科技也在积极去中心化、打破信息孤岛,更好地推动企业内部管理的数字化,为企业整体的数字化转型赋能。目前,金风科技建立起的一整套完整的数字化风电厂解决方案,已经涵盖了从风电厂的规划设计到工程建设再到后期运营的全生命周期,其中有许多的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都是建立在AWS云原生的开发模式之上。

    以风机的设计校验仿真为例,以往金风科技是通过本地机群进行风机的校验仿真,但这种方式不仅成本高效力还低,而通过AWS EC2的弹性计算和并行计算的应用,则大大提高了效能,只需要几分钟就能够完成对仿真数据的统计,成本也降到了原来的60%。

    金风科技首席数字官胡晓博士

    金风科技首席数字官胡晓博士表示,金风科技之所以与AWS达成合作,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1、AWS相比较其他的高科技企业,技术更加领先;2、AWS有非常完整的生态,包括咨询和技术等多个层面的合作伙伴,能够支撑企业做进一步的开发;3、AWS是一家专注于做云、做平台的中立云计算企业,不会涉足到某些垂直行业,这也让我们更加放心的进行深入合作。

    在中国,像中教控股、金风科技这样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的企业还有很多,不仅如此,全球范围内的企业都在做着相似的选择;这些企业的一致行动也带来了数字经济的繁荣发展。就像IDC预计的那样,到2021年,至少50%的全球GDP将会是数字化的。在相应支出方面,全球范围内支持业务实践、产品和组织的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和服务支出预计将在2018年超过1.1万亿美元,比2017年的9580亿美元增长16.8%。

    对于AWS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因为云计算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和必由之路,只要抓住这一机遇,AWS就完全有可能在未来创造属于自己的新时代。因此,AWS在持续打造新功能和新服务的同时,也在努力增强自身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能力。

    就在此次AWS技术峰会北京站活动上,AWS与德勤在大中华地区达成战略合作,AWS负责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物联网等新技术,德勤则输出在战略、业务和技术咨询等方面的能力,双方共同帮助企业加速云计算的落地应用,进而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

    中国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AWS如何“根植中国,共筑辉煌”?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所蕴含的巨大历史机遇AWS看到了,几乎所有的科技企业也都看到了。在市场竞争日趋透明化的今天,几乎没有什么是你知道而别人不知道到的。因此,中国的传统ICT企业和互联网巨头纷纷转到云计算市场的角逐中来。

    很多企业都像曾经的AWS一样,看中的是云计算这个趋势,投入甚至是不计成本、不计代价的,正因为如此,中国云计算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堪称世界之最。在中国市场,即便强如AWS这样的云计算巨头,同样也要寻找合适的路径,将自身在云计算领域的产品和服务积累真正落地中国市场,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分得一杯羹。

    经过几年来的探索,AWS基本上已经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那条路径:根植中国,共筑辉煌!比如,前文提到的AWS与德勤的合作就是专门针对大中华地区的客户量身定制。不过,这只是AWS根植中国的众多措施之一。

    亚马逊AWS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容永康

    早在2013年底,AWS宣布正式进入中国之时,光环新网就作为AWS的合作伙伴,提供IDC服务,从那时起,AWS的云计算服务就开始一步步落地中国市场。据亚马逊AWS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容永康介绍,去年7月,AWS与光环新网的合作正式落地,光环新网负责运营AWS中国(北京)区域;与此同时,AWS与另一家合作伙伴西云数据的合作也在去年12月落地,西云数据则运营AWS中国(宁夏)区域。

    这样一来,AWS在中国就有了2个区域,共5个可用区,并成为AWS全球云基础设施最先进、最完善的国家之一,可以为中国的客户提供端到端的云计算服务能力。有了光环新网和西云数据,AWS所研发的最新的功能和服务就有了顺利落地的基础,比如,前文提到的AWS最新推出的服务Amazon Aurora数据库就将于近日在AWS中国(宁夏)区域上线。

    对此,光环新网COO宁琪表示,过去5年来,光环新网的技术使命就是保证AWS复杂的技术系统顺利落地中国,为中国用户提供端到端的AWS云计算能力和更好的体验。为此,光环新网也在不断调整自身的业务架构,比如,光环新网全新的业务部门“光环云”主要负责加速布局云服务销售和市场营销,而专业的AWS云技术团队“光环有云”则致力于为广大客户及各地服务伙伴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

    而宁夏西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王辉则表示,西云数据按照AWS全球标准在宁夏中卫建立了世界领先的数据中心,充分考量了地质构造和可用区距离,可以进行有效的灾备,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和自动化技术也可以大大节省成本。而除了AWS的最新服务在西云数据落地外,AWS还与西云数据一道共建宁夏大学AWS云计算学院,培养当地人才,推动西部发展。

    有了中国本土的合作伙伴作为支撑,AWS的云服务正在加速落地中国市场。据容永康透露,在过去一年,由光环新网运营的AWS中国(北京)区域和由西云数据运营的AWS中国(宁夏)区域推出了16项主要服务、150+服务及更新,并服务了大量中国客户,包括中小型初创企业、大型企业和政企客户等。

    与此同时,AWS也在加大云计算生态系统的建设。除了与德勤合作外,AWS还构建了强大的APN技术合作伙伴生态和APN安全合规合作伙伴生态,并在上海、西安、南京建立了三大联合创新中心,通过当地的合作伙伴把先进的云服务带到不同的地区。在人才生态建设上,AWS已经与12所一流高校合作建设了云创学院,超过50所高校加入了AWS Academy和Educate项目,共同致力培养一流的创新和云计算人才。

    结束语:哈佛商学院教授吉姆.柯林斯曾在《从优秀到卓越》中反复提及“飞轮效应”这一理论,他认为这就是许多公司获得成功的秘诀:这些公司每一次的创新突破和业务拓展,尽管举步维艰,但只要持续推行下去,都会推动一个体系运作起来,等这个体系发展壮大,就能依靠彼此的驱动力,自己运作起来,继而取得源源不断的收入。

    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作为“飞轮效应”的最忠实拥趸者和最坚定的执行者,同样也将这一理论贯穿到AWS的发展过程中,或者说,AWS业务的快速发展,本身就得益于“飞轮效应”。事实上,“飞轮效应”不仅仅适用于一家企业,更适合云计算这样一个大的技术体系。当云计算生态体系逐渐发展壮大,所有参与其中的企业都将因此受益,AWS作为这一生态的主导方,自然也会获益匪浅。

    9月20日,深圳中洲万豪酒店,AWS技术峰会2018深圳站与你不见不散!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