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金融网络盛宴 华为又要秀出哪些前瞻性布局?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talk   2018-08-06/21:05
  • 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使得金融云越来越成为行业标配;但金融云的普及,又让传统网络技术架构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这样看来,逻辑就简单了:金融业必须先推动传统网络技术架构的升级,促进金融云的普及应用,才能进一步实现自身的数字化转型。

    IDC最新发布的《全球半年度行业云跟踪报告》也显示,2018年全球四大行业(金融、制造、医疗和公共部门)的行业云支出总额将高达225亿美元。预计到2019年,中国的四大行业云总收入将突破5亿美元大关;不仅如此,在中国,金融业将占整个市场的一半。由此也可以看出,金融业传统网络技术架构的转型到底有多迫切。

    不过,这还只是技术逻辑上的推理,从业务层面推算,传统网络技术架构同样亟待升级。这主要是因为近年来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尤其是移动支付、风控管理、智能投顾等的普及,使得交易峰值和业务峰值都与过去有了很大的变化,因此,金融机构的网络技术架构必须要在性能、弹性、安全性等方面都有上佳的表现才行。

    在笔者看来,这正是华为即将举办主题为“云领未来 网行天下”的2018金融网络高峰论坛的初衷;除此之外,华为显然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盛会,与业界精英共同探讨如何简化网络运维、如何建设新一代智能金融网络平台,以及如何持续推动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等。至于华为借机秀一秀自己的肌肉,向业界彰显自身在支撑金融网络转型上究竟有哪些优势,自然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金融网络转型进行时 SDN正在向IBN进化

    事实上,在2010年之前,金融行业的传统网络技术架构一直都很稳定;但2010年之后一切都变了。

    首先,互联网金融凭借高效、灵活等优势快以及纪念馆速崛起,这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传统金融机构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在这一过程中,金融业开始寻求构建高效运维、灵活可扩展的网络基础设施,以便能够支撑业务的快速变化。

    其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金融业的快速普及应用,也让网络这一IT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迅速实现转型升级,以顺应技术发展的趋势,为大数据的实时传输等提供支撑,避免成为行业应用新技术的瓶颈。

    软件定义网络(Software Defined Network,SDN)作为一种全新的网络设计理念——分布式架构,将网络控制功能从相应的网络设备中分离出来,并放入特定的软件可编程的控制器中,使其更加灵活、更加智能、更加具有可编程性,从而实现网络流量的灵活控制,为核心网络及应用的创新提供良好的平台。

    华为公司也认为,SDN技术具备敏捷、开放、解耦、可靠和高性能等优势,有助于解决现阶段金融网络所面临的业务发放速度慢、可视化程度低、建设成本高和运维效率低等瓶颈问题,支撑金融业的科技转型,推动IT和网络的融合。

    具体而言,SDN的优势体现在以下三个层面:1、实现关键业务云化,提升自身业务接入的便捷性和业务弹性,满足用户移动化接入需求、应对海量用户接入带来的业务浪涌;2、满足金融服务和产品的快速创新和投放,提升用户体验;3、简化网络运维,让科技部门更专注于业务创新。

    而随着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企业对SDN的应用需求也在升级,IBN(Intent-based Networking,基于意图的网络)正在取代SDN成为网络领域的新趋势。相比较SDN而言,IBN提供了一种搭建和运维网络的新方法,更加强调开放、智能、简化、闭环等,大大提升了网络的可用性和敏捷性。2017年,Gartner曾在报告中指出,一套IBN系统的部署可以减少50%~90%的网络基础设施交付时间,同时可以减少至少50%的宕机发生次数和时长。

    为金融网络赋能 华为的“意图网络”有哪些特点?

    不论是传统的信息化时代,还是新兴的数字化转型时代,金融业无疑都是新技术应用的先行者,尽管对一些新兴的技术,金融业出于安全性、可靠性的考虑,在应用上持谨慎态度,但对于那些能够增强其安全性、提高其效率的技术,金融业的应用往往走在前面。

    IBN无疑就是这样的新技术,相比较其他行业来说,金融业有着显著的安全性、实时性等特点,尤其在越来越多的金融业务转向线上的今天,金融业对网络的要求也日益提高。针对金融业的新需求,华为也打造了属于自己的意图驱动的智简网络(IDN,Intent-Driven Network):为网络植入智能基因,让网络理解商业意图,简化网络的管理和运维,帮助企业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创新中去,提升最终用户和企业IT管理员的体验。

    具体而言,华为的“意图网络”有以下三个层面的特点:

    首先,智慧。这是针对网络的运维而言的,在金融行业网络规模越来越大,管理复杂度不断加大的今天,金融机构都在努力通过网络中的软硬件环境的升级,更大发掘网络本身的潜力,让网络自身具备自愈、自运维的能力。为此,华为FabricInsight作为基于数据中心领域构筑的网络分析器,拥有更短的业务中断时间和更快的故障处理速度。

    其次,极简。如今,金融业务的上线速度越来越快,对于资源利用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传统的网络运维模式已经无法满足SDN网络架构下的运维要求。尤其在金融网点分布广、设备上线下线难度大的情况下,传统的靠人力覆盖的方式投入大,效率不高,难以满足实时快速的运维要求。华为通过云平台与网络的一体化部署等,真正实现了自动化的策略配置,让业务发放更加简单、高效。

    第三,安全。对于金融行业而言,风险的防范尤为突出;相对应的,在金融行业网络平台建设过程中,防范金融网络的安全风险往往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尤其在金融业务逐渐转向线上的今天,金融业在网络安全方面所面临的挑战不断加大;不仅如此,在云计算、虚拟化等新技术广泛应用,数据跨数据中心迁移日益频繁的今天,网络安全的广度和深度都发生了巨大改变。为此,华为通过VM级微分段安全隔离(在数据中心和云部署环境中创建安全区域)等,从芯片级、设备级、网络级出发提供三层安全保障,努力做到提前识别安全威胁,实现主动防御。

    在华为看来,从金融行业目前的应用需求看,只要IBN能够做好智慧、极简、安全这三方面,就可以很好地满足金融机构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今天,对于网络自动化运维、快速部署、安全可靠等的需求。

    业务覆盖四大行 占据金字塔尖的华为如何“网行未来”?

    在数字化智慧银行的转型过程中,银行传统IT架构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金融市场的业务变化快、服务差异化、多样化的业务需求。不仅如此,银行传统IT架构还面临高成本、效率低等一系列问题。

    为此,华为打造了金融行业专属的金融云解决方案,以创新的ICT技术,重塑金融机构传统IT平台的架构,数据的价值以及服务渠道的体验,加速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在“云领未来”的基础上,华为通过打造创新的意图驱动的智简网络,也在努力实现“网行天下”。

    截止目前,华为在中国金融市场的销售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0%,产品与解决方案已经服务于中国的四大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农信和保险证券等全球400多家金融机构。从2012年,华为全面投入企业网市场并进军金融行业以来,如今已经做到了行业第一的位置。

    华为究竟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在笔者看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技术创新是基础。在华为刚刚进入到企业网和金融行业这一领域时,华为就凭借自身在网络领域的深厚积累,不断学习和加深对金融行业的理解;同时,顺应近年来金融科技的转型,华为也在不断进行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创新,并凭借这种持续的创新陆续获得四大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认可,并真正应用到核心业务层面。

    其次,华为能够提供多方位、全栈式、一体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众所周知,传统的IT分为网络、存储、计算三大部分,它们之间相互独立又彼此融合。相比较其他ICT企业而言,华为在这三个方面是相当有实力的竞争者,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它们选择华为,就意味着拥有了一站式的ICT服务,除了ICT基础设施外,在芯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华为同样也可以为金融机构提供优质的服务。这样一来,华为的金融网络能够获得市场的青睐也就顺理成章了。

    第三,强大的生态力量。对于金融机构而言,他们在选择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时,越来越强调伙伴的综合能力。对于华为而言,除了自身在网络和ICT基础设施层面有相对比较突出的优势外,在整合生态伙伴的力量上,华为的能力同样也比较突出。在华为的合作伙伴中,除了那些有丰富的服务金融行业经验的伙伴外,还有许多大型金融机构,这些由华为和金融机构联合成立的“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在帮助不同金融机构的同时,也在逐步具备为整个行业探索创新的能力。

    进入2018年以来,华为SDN解决方案除了在四大行继续深入应用外,也在陆续为包括甘肃农信、宁夏银行、山东农信、海通证券、民生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并真正进入到行业的生产系统中,大大提升了业务部署效率,为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因此,2018金融网络高峰论坛的召开,对于华为来说既是对过去成绩的总结,更是对未来金融网络发展的一次集中探索。尤其在网络已经成为金融业走向云化、通过数字化转型走向智慧金融的今天,这样的探索无疑也会为未来金融网络的发展定下新的基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