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谁接手被边缘化的人人网 都做不了更好的自己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8-06/08:38
  • 509f6bb49a53f619f650ece25f4e9558.jpg

    作者:龚进辉

    移动时代,曾经承载无数年轻人青春回忆的人人网风光不在,在微信、微博的冲击下用户流失严重。即便是人人公司CEO陈一舟也自曝最近用得少,一两年前还几乎每天登陆。

    日前,陈一舟发布了一篇题为《人人网的明天,由你定!》的日志,他回顾了人人网的发展历程,以及一路以来遇到的种种挑战,并透露2011—2014年与微信、微博等社交巨头竞争,至少烧掉3亿美元,并非常痛苦地认识到两件事情:

    一、即使继续烧钱,还是没有能力扭转人人网的下行趋势;二、按这种烧钱速度下去,公司迟早要把所有钱烧完。因此,4年前人人公司做了个艰难的决定:人人网要开源节流,尽快打平。经过4年的努力,人人网终于即将扭亏为盈,时间在今年Q4或明年Q1。

    “这条消息很重要,因为这表明在长期缺乏对社交产品上的投入之后,盈利之后的人人网可以毫不犹豫的把纯利投入到社交产品的研发上,做一个更好的自己。”陈一舟说道。人人网如何做更好的自己,涉及到两个问题:

    一、谁来做?他坦言,自己不再适合做年轻人的社交产品,一方面自己最近用得少,另一方面人人网做社交的大牛已大部分离职。因此,到底是公司剩下的大牛承包还是和牛逼的外部团队合作,陈一舟认为都有可能。

    二、怎么做?他透露,未来几个星期将倾听核心老用户、流失老用户、现在不用人人网的学生用户,以及未来有可能转投过来的潜在新用户的声音,他们觉得微信、微博、QQ、陌陌、探探、脉脉等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人人网能切进去。

    陈一舟表示,产品未来发展的方向,不能只考虑到活跃老用户的需求,还能拉新用户。“没有增长的人人网,很难说是一个更好的自己是不?”

    在我看来,在移动社交大局已定且细分领域社交高手如云的大背景下,盈利在即的人人网重新出发也很难分得一杯羹,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用户和时间都不站在它这一边,难以扭转被边缘化的颓势。

    同时,即便人人网如期盈利,也不是件值得骄傲、大说特说的喜事,因为含金量较低。走向盈利无非是开源节流,人人网在开源上没有较大突破,而是在节流上下足功夫。

    他透露,2015年人人网广告就已卖不出去,开源心有余而力不足,团队从鼎盛时期的近两千人逐步减到现在只有八十人,节流效果显著。我认为,开源主导的盈利含金量才高,靠一味压缩成本来实现盈利并不光彩,未来很难有所作为,而人人网属于后者。

    值得注意的是,陈一舟倾向于让外部团队接手人人网的动机也值得商榷,难免被外界认为有甩包袱的嫌疑。众所周知,近年来人人公司财务状况不佳,亏损成为常态,于是重心逐渐向二手车、SaaS等更有前景的业务倾斜,表现可圈可点。如今,人人网已不再是公司最大的业务,今年底或明年初实现盈利后继续投入的价值不大。

    事实上,陈一舟在即将盈利之际开始寻找接盘侠,未尝不是个好的选择:一方面可以聚焦资源放在更有前景的业务,加速公司转型,从而改善财务状况;另一方面可以转移外部焦点,如果人人网拔剑再战又重新陷入亏损或得不到用户认可,自己不用承担责任。

    不管你看不看好人人网前景,反正我是坚定持唱衰态度,无论谁接盘人人网、采取何种打法,都无法撼动移动社交现有格局,只能在夹缝中艰难存活,注定无法重现昔日风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