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不懂O2O 但她却读懂了苏宁小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08-06/07:55
  • 大妈不懂O2O  但她却读懂了<a href=http://www.lankeji.com/e/tags/?tagname=%E8%8B%8F%E5%AE%81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苏宁</a>小店

    【蓝科技】王沛

    “为什么早餐种类只有这么几种?为什么不能在我们小区摆放早点摊位?我得给你们提些建议!”

    7月31日上午10时,苏宁小店北京三环中路一店正式开业当天,一位小店周边社区的大妈走进苏宁小店之后,面对一位店员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

    “苏宁小店解决吃早餐的问题,我们双手赞成。有些老人行动不便,你们能不能深入社区?”

    大妈没有停止询问,而是随着她在苏宁小店里转了两圈之后,有了更多的问题。

    “大妈的问题就是需求。我们要解决的就是‘你的生活,苏宁小店包了’。苏宁小店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挖掘社区用户需求,真正满足并且创造用户需求。这也是苏宁小店的定位、运营模式、差异化优势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苏宁易购副总裁卞农接受蓝科技采访时说。

    大妈不懂O2O  但她却读懂了苏宁小店

    智慧苏宁小店  只做接地气的事儿  

    两位大妈并不清楚,第一天在这里开业的并不是苏宁小店第一家。目前,苏宁小店正在北京各个角落快速生根发芽。

    解决民生问题,用智慧零售打造智慧社区,这即是民心所向便民工程,也是一个企业应尽的公民责任。

    在大多数中年老年消费者看来,苏宁小店似乎和其他便利店并无区别。如果从硬件上看,苏宁小店似乎和其他便利店并无区别。但从软实力来看,苏宁小店有着明显的优势。

    苏宁小店依托于苏宁的大生态,以用户体验为导向,结合O2O线上线下融合经验和智慧物流,打造了智慧零售的新模式。

    基于消费场景划分、辐射人群不同,苏宁小店分为社区店、CBD店和大客流店。苏宁小店更多地走入社区,更贴近消费者,满足家庭用户的基本生活需求,主打生鲜、果蔬以及较为全面的日用品,成为每个社区的“共享厨房”。

    “通过APP下单,我不用下楼你们也能送货上门吗?这就方便多了。出门就是苏宁小店,早餐柴米油盐酱醋茶都可以在家门口买到了。”颇有兴致的大妈在当天如是问店员。

    “送货上门、APP下单、未来还要为社区居民提供除零售以外的服务,这是苏宁小店的核心。我们不能扰乱秩序,所以早餐摊位一定要遵守相关部门的规则。早餐种类会逐渐丰富,基本能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一位店员如是回复大妈。

    大妈对苏宁小店并不了解。其实,苏宁小店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其与苏宁易购、苏宁超市、红孩子等共享供应链,与各类供应链平台达成合作。除了日常快消品和生鲜、特色餐饮,苏宁小店还依托苏宁易购健全的服务体系,逐渐接入家电维修、家电清洗保养、家政保洁、快递代收、免费WiFi等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

    通过便利店+APP的模式,苏宁小店精准地对准社区市场,形成生鲜+社区+零售的新攻势,构建在最后一公里基础上,满足消费者购物、餐饮、服务、快递等全方位的日常服务需求,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O2O精准服务”。

    “我不懂什么是O2O,但我能明白苏宁小店就行。只要能满足我的基本服务,这就是我的需求,也是社区居民最喜欢的。”大妈说。

    大妈不懂O2O  但她却读懂了苏宁小店

    不墨守陈规  苏宁小店差异化进行时

    为打造差异化,苏宁小店将生鲜作为发展重点,这一做法在过去的连锁便利店并不常见。在一家社区型的苏宁小店中,仅热门生鲜品类,就有50多种水果、60多种蔬菜。

    收银台旁边早餐柜里,提供新鲜而卫生的包子、鸡蛋、粥、豆浆、关东煮等小食品。此外,苏宁小店还会因地制宜地配置特色美食,例如北京有包子、深圳和广州有肠粉、南京有紫燕百味鸡等。

    苏宁小店的生鲜供应链主要包括基地直采、海外直采及市场提供,依托于苏宁自营物流,在配送、冷链、仓储等都有成本与品控优势,解决了输出难度大、易耗损、成本高等系列问题。

    除了社区门店,向商务型门店拓展,是苏宁小店的另一条路径。CBD型门店基于所处商圈,主要面对办公室白领及有一定消费实力的中产用户,加强热食、高品质生鲜、方便速食等配置。大客流店择址在地铁、学校、医院等场所,针对不同场景配置不同商品。 

    大妈不懂O2O  但她却读懂了苏宁小店

    打造智慧社区O2O生活服务平台

    苏宁小店在线下销售的同时,以其庞大的6亿会员大数据系统,能够精准感知和记录用户的消费习惯。

    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只要是在苏宁小店进行购物的会员,其消费特点、商品偏好、购买能力都会保存在苏宁云端,App后台通过对个体用户的消费行为的数据分析,能够及时从数十万件商品中选择最可能符合用户需求的内容进行推送。即迎合了用户的消费偏好,也实现了新零售时代的精准化营销和数据化营销。

    在运营模式上,苏宁小店采用线上线下双中心运营模式。在线上,通过在苏宁小店App上设置虚拟货架,搭建对应的门店所具有服务体系,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端对货品进行选择,不仅能购买生鲜品,还能拓展到家电、餐饮、快递、家政、共享设施、金融理财、休闲娱乐等多领域。

    在配送方面,配送极速达服务将独立门店的覆盖面积辐射到方圆两公里,服务范围内的用户既可以通过App下单预约配送,也可以选择到店自提,以此省去线下排队支付环节,大大节约了交易环节的时间成本。此外,通过苏宁小店App上独有的“扫码购”按钮,顾客可以通过在实体店内定位后扫描商品条形码进行下单,体验即付即走的新型消费场景。

    不是每个人都能读懂O2O,但每个人眼中最好的模式是,满足并且能为自己创造需求。在这条路上,苏宁小店已经领先于同行一大步。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