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都抄的不认真,水印都没抹掉!小红书怒斥大众点评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08-04/16:40
  • 抄都抄得不像样!这不是小时候班主任老师在检查作业,而是小红书在社交平台上公开发出的斥责。咋回事儿?----7月28日小红书直接点名“大众点评”,指责其在平台上大量盗用小红书博主们的作品,用来充实自己的“达人搜索”社区内容。在列出的证据截图里,我们发现大众点评的抄袭确实“不认真”----他们连视频、图片里的小红书水印都没涂改就直接用上了小红书方面严正表示这些内容都是自家用户辛苦创建的,大众点评这种行为已经侵权,不但要求对方立刻删除而且要采取法律手段维权。

    这件事在引发人们对知识产权、版权保护方面的思考外,也让眼下互联网经济中“内容为王”这个说法更加深入人心。对于即将上市、准备将平台拓展为全方位生活消费门户的美团点评来说,内容确实太重要了。没有好的内容,就无法吸引大量用户聚集在平台上,也就无从建立起自己的门户地位。此事曝光后市场人士开始担忧其上市的估值是否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大众点评的抄袭似乎也从侧面印证了小红书在内容建设上的成功之处。

    好内容才有流量,难怪要抄小红书

    为什么大众点评的抄袭会出现视频水印都没抹掉的“疏漏”?业内人士指出的原因很简单:量太大了,根本来不及做这么“精细”的操作呗。从小红书公开披露的情况来看,点评方面直接拷贝黏贴过去的笔记多达上百万篇。图片、视频不计其数,以至于几百名博主短时间内集体向各方发出求助:谁拿走了我的内容?

    小红书的内容有多好?连大众点评都要抄!这就是网上对此事的普遍反应。确实,自2013年创立以来,小红书在大电商平台们的夹缝中硬是闯出了一条路,它凭的就是两个字“内容”。

    从初创一直到前两年,小红书曾经被很多人认为“熬不了多久”。它的平台在电商相关功能上并不齐全,物流仓储方面也远远比不上成熟的大电商平台。然而时至今日,成千上万用户在小红书上创建的UGC已经成了都市年轻人、中产消费者们离不开的“意见领袖”来源地。

    最开始的时候,在小红书上发表自己“笔记”的只是一些美妆产品的用家,形成了特定的发表消费观感的社区,并以此来为电商业务做引流。随着时间的退役,现在的小红书已经成为囊括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的全品类、用户数量已经超过1亿,日活量保持在730万以上的知名电商巨头。“内容”二字是小红书发展壮大的核心。

    即将上市、希望打造生活消费门户的美团点评,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流量,而生活服务类流量的来源,显然只能是内容。----难怪要抄小红书!舆论如此感慨。

    抄袭内容,大众点评早有前科

    在小红书公开发出指责后,大众点评立刻做出了反应:立刻删除所有盗用内容,甚至连罪魁祸首的“达人搜索”社区都干脆关闭掉了。而且还表示将“成立专项审查小组”,全面开展“自查和自省”,这态度看来还是很诚恳的。

    只不过一些网民们很快揭露出来:上网搜索一下“大众点评”与“抄袭”这两个关键词,很快就挖出了4年前的旧事----当年大众点评还抄过美团的图片呢!

    大众点评抄美团?没错,那是2014年的事情。当时这两家还没有变成一家,2013年的年底,美团网把大众点评告上了法庭,指对方抄袭自己拥有版权的“数百张摄影图片”。上海市徐汇区法院于2014年7月17日作出了裁决:美团网胜诉,大众点评必须付出4.94万元的赔偿金。

    4年后的今天,美团与大众点评已经合二为一变成了“美团点评”,只是没想到这抄袭的旧事又再一次上演。这回他们不是互相抄,而是转而去抄了小红书。

    打开美团点评6月份刚刚提交的上市招股书,人们会看到美团点评对未来的期许:把业务从团购业务扩展到横跨外卖、酒店、旅游、民宿、电影、到店综合、生鲜等超过200个生活服务品类,更要进军网约车市场、甚至有可能要发展无人驾驶和共享汽车等项目。

    美团点评的期许非常美好,实力也相当雄厚,只是这种依靠抄袭优质内容吸引流量的做法已经越过了底线。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一个依靠真正的创新谋求发展的优质平台,而不是一个只会盗用内容的劣质“门户”。即将启动IPO的美团点评任重道远,当引以为戒!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