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中国国际商会,腾讯企业微信急起直追,阿里钉钉要小心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08-03/17:44
  • 你们公司用企业微信还是用的钉钉?相信大部分职场人都会被问过类似的问题。在企业办公领域,腾讯与阿里两大巨头之争的激烈程度,并不亚于他们在电商领域里的争夺。2014年阿里钉钉上线后打了腾讯一个措手不及,很快就在企业IM通讯市场上取得压倒性的优势。近一年多来,挟着微信社交平台海量的用户基础发力企业微信,试图夺回“本该属于”它的市场份额。

    7月31日,中国国际商会与腾讯企业微信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国际商会在海内外经贸合作领域里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已经与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界开展了长期合作,也与多个国家的商会建立起了联合商会。腾讯企业微信将会利用微信支付、公众号、小程序、腾讯云等多产品的联动,与中国国际商会一起探索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这次强强联手合作标志着腾讯企业微信在B2B领域与阿里钉钉的正面对抗进入了新阶段。

    庞大的企业级市场,两强必争之地

    企业移动办公领域经过钉钉、班聊等先行者的开拓,如今已经是一个令所有相关参与者都无法忽略的庞大市场。据IDC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为止企业即时通讯软件的注册使用者已经达到2.4亿人的规模,这个数字已经能够与个人社交平台的用户人数相提并论了。有多达1584.2万家企业都在使用这类软件。

    更加具有吸引力的是,据德勤中国的统计数据,2017年中国70万亿的GDP总量中,估计只有33%左右实现了数字化。整体经济数字化的发展空间仍然相当大,这也表明,作为经济活动的主体,中国大量的企业尚未完成办公流程的数字化。这个尚待发掘的空间,促使腾讯和阿里更加积极地投入到移动办公软件领域中去。

    追赶阿里钉钉,企业微信差距仍然很大

    2017年12月27日在企业移动应用市场上是一个有标志性的节点,就在这一天,阿里钉钉宣布注册用户超过1亿大关。这个事件相信对腾讯是带来了很大冲击力的。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腾讯对企业级即时通讯应用似乎关注度并不够,坐拥国内个人社交软件几乎垄断地位的腾讯,却屡屡放出在企业通讯软件领域里“不需要跟随别人起舞”的言论。然而在去年底钉钉用户数超亿带来的庞大压力之下,腾讯猛然间开始意识到这个市场的不容错失。

    2018年3月份,腾讯宣布开放企业微信与个人微信之间信息的互通功能,从功能上来说,这是彻底解决了员工个人生活与工作之间边界不清晰的问题。从此员工不再需要像以往那样在个人微信里添加许多工作相关帐号了。这被认为是腾讯加力追赶阿里钉钉市场地位的重大举措。

    尽管腾讯急起直追,但毕竟起步时间比钉钉晚了很多,现在的企业应用市场上,阿里钉钉已经建立起了相当大的优势:

    仅从2017年4月份的数据来看,钉钉活跃用户为914.78万、企业微信仅有174.36万;钉钉的启动次数为34625.60次,企业微信只有3202.40次;使用时长方面钉钉为3171.26万小时,企业微信仅仅有299.53万小时。

    可见在活跃用户、启动次数、使用时长这三项关键指标上,阿里钉钉仍然处于绝对优势的领先地位。

    当然,由于腾讯在社交平台、支付和云服务等方面拥有的庞大实力来看,今后其在企业级服务方面的追赶必然后劲十足。中国企业运营数字化之路方兴未艾,而企业微信与钉钉的追逐赛也才刚刚开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