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最担心的终于发生了 瑞幸咖啡赢在了速度和美味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08-02/09:02
  • 星巴克最担心的终于发生了 瑞幸咖啡赢在了速度和美味

    【蓝科技】祁浩然

    坐以待毙还是主动出击?

    星巴克无奈的选择了后者。无法绕开的事实是,星巴克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报(截至2018年7月1日)财报显示,在一直寄予厚望的中国/亚太区市场,星巴克虽然收入和运营收入同比上涨46%和5%,但营运利润率却下降7.6个百分点至19%。

    营收增长、利润率下降,星巴克在中国的利润、知名度和消费意愿,正在被其他品牌残食。星巴克最担心的发生了,他们担心市场地位被动摇。但也绝不甘心失去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他们主动出击的方法是加速扩张。

    星巴克表示,到2022财年末,中国内地的门店数将达到6000家,新进入100个城市,覆盖总数达到230个城市,每年新增门店数将提至600家。

    挡在星巴克面前的有苏宁狮子咖啡,还有正处于快速扩张的瑞幸咖啡等。凭什么让星巴克抢攻中国的市场份额?

    率先做出表率的是瑞幸咖啡。一方面是加速开店,这是和星巴克硬实力的竞争;另一方面是软实力的竞争,即在服务和商品方面,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

    先说硬实力的竞争。瑞幸咖啡自运营以来已完成门店布局809家,服务用户350余万,销售杯量1800余万。依托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瑞幸咖啡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提升客户体验。

    据统计,外送订单平均完成时间降至18分钟,“30分钟慢必赔”超时率降低至0.4%,用户满意度达到99.3%。并宣布年底前将在全国建成门店2000家。

    不否认很多消费者对星巴克耳熟能详,但更不能否认瑞幸做为后进入者没有优势。比星巴克更懂中国,这就是瑞幸的优势。

    在说软实力的竞争。8月1日,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宣布强势进军轻食市场,并联手三家全球顶级轻食供应商共同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轻食产品。

    这三家供应商分别是英国最大的生鲜食品公司百卡弗、拥有80年历史的美国食品公司百麦和世界五百强中粮集团。并且宣布在即日起至年底全国所有门店所有轻食一律五折优惠。

    也许瑞幸咖啡还不是最好的,但他却能整合最好的资源,为消费者做出美味。“轻食是咖啡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一直高度关注的业务领域。瑞幸咖啡将始终秉承品质至上的原则,努力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高便捷性的轻食产品。”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郭谨一说。

    业内人士认为,瑞幸咖啡打响轻食五折优惠补贴战,一方面有助于继续丰富产品线,满足广大用户更多元、更健康的饮食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高用户消费频次,打造以咖啡为核心产品的一站式轻食餐饮平台。

    以“做每个人都喝的起、喝得到的好咖啡”为愿景的瑞幸咖啡,正以咖啡+轻食的方式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者,通过健康的生活理念,增加了用户粘性。

    据统计,全球咖啡市场规模约为 12 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市场目前的咖啡年消费大约为 700 亿元人民币。另一方面,中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在 15% 左右,是全球咖啡消费平均年增长率的 7 倍,未来中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将达到 15%-20%。

    毫无疑问,星巴克在全球的知名度远远高于瑞幸咖啡。做为后进入者,除了充满“杀气”以外,瑞幸咖啡正以符合中国特色的方式与星巴克正面竞争。它赢在了速度和美味方面,也赢得了消费者。

    这是星巴克最担心、也是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