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融抛出全新商业逻辑:“融·罗盘”能否使其skr?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IT三剑客   2018-08-01/19:58
  • 根据奥维云网OTT大屏平台数据显示,NEWTV极光、央视影音APK、银河奇异果、云视听极光、CIBN酷喵影视等平台的内容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其中儿童内容占据了各自平台一半比例以上。与此同时,却只有13.7%的父母是陪伴孩子看儿童节目的,可见单一维度的儿童内容还无法帮助父母参与到孩子的成长当中。

    在这一行业背景下,7月24日,乐融集团举办了主题为“齐乐融融”的发布会,会上正式宣布推出了全新的亲子生态品牌“童话侠”,帮助父母和孩子构建具有双向教育意义的亲子生态。支撑“童话侠”品牌的商业逻辑则是乐融全新的业务模式——融·罗盘,那么融·罗盘究竟是怎样的商业逻辑,这对国内的家庭教育又能带来怎样的价值?

    三大家人关系的延伸:屏运营能力、高端资源多重驱动

    融·罗盘的商业逻辑基本可以概括为,由三大家人关系往罗盘的外圈延伸出四个可以旋转的圈层,这四个圈层又能大致分为,由融创居家、社区和文旅等高端生活场景、乐融自身平台和终端优势构成的内部圈层,和整合了优质合作伙伴的产品及服务构成的外部圈层。

    正所谓“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自身具备强大实力是吸引外部合作的前提,具体来讲在内部圈层方面,乐融主要具备强大的屏运营能力、高净值用户群、软硬一体的研发等多方面的能力和优势。

    首先是屏运营能力,提到屏运营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乐融的大屏广告营销,在互联网时代乐融积累了,从大屏广告,到大屏购物,从大屏影视,到大屏赛事,从大屏儿童到大屏游戏的多维度、多场景的屏运营能力。其超级电视的市场份额曾经一度位列智能电视行业“一哥”位置。其“屏+内容”的玩法也一度让传统电视厂商羡慕嫉妒恨。由此可见乐融的大屏运营能力是经历过市场考验,得到了品牌和用户的认可的。

    时至今日乐融在原有的屏运营能力的基础上还进行了迭代升级。据了解,如今乐融坐拥融创在超级电视用户、融创业主以及文旅城消费者群体代表的高净值的用户群,拥有国内最高端20%人群的市场。在乐融可触及的“居家、社区、文旅休闲”的生活场景中为品牌广告主建立了线上线下的沟通平台。

    在笔者看来,高净值人群属于中产阶级及以上的富裕阶层,他们的消费决策与消费质量往往与普通客户群呈现较大差异性。在互联网红利已经结束的时代,流量的质量开始变得比流量的数量更加重要。企业不仅要关注客户交易规模,同样也要关注他们为企业带来的利润。在未来,把握高净值用户是互金、科技硬件等企业的共同选择。

    作为运营能力的前提和基石,乐融软硬一体的产品研发能力也是其他品牌难以企及的。近期发布的《童话侠》就已经展现了乐融对IP的打造能力、内容的制作能力,《童话侠》不仅仅是一款综艺,在未来还会开拓早教、动漫、亲子机器人等项目打造一款具有双向教育意义的节目。

    乐融CEO刘淑青

    与此同时在硬件方面,乐融CEO刘淑青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指出:“目前硬件基本上研发已经圆满结束了,软件不是新引发的,但因为有了《童话侠》这个新产品,后来我们想这个“侠”究竟在哪儿,我们觉得要有一个承载,电视作为家里最重要的一块屏,希望能起到连接父母和孩子的作用。”

    笔者认为,仅仅着眼于融·罗盘的内部圈层能力,乐融就已经具备了从产品研发到运营经验、优质客户群等,所有产生产业闭环需要的核心能力和资源。相比做硬件的企业,乐融有内容,相比做内容的,乐融有硬件,而相比做电视的,乐融又有庞大的优质客户群。并且与曾经不同,乐融此次采用了全新的入场方式,在自身闭环能力的基础上还重点增加了开放合作的态度和意愿。

    犹太人的生意思维:开放合作协同赋能

    事实上融·罗盘 是典型的犹太人生意思维。在这个罗盘的外围,有众多的国内顶级公司,如腾讯,京东,苏宁,CNTV,寺库等。乐融同这些公司合作,共同服务于家庭关系,在影视内容、品质生活、文旅、亲子等多方面展开跨界合作,为各个家庭提供最好的高端品质生活。

    在接受记者专访被提及乐融在亲子领域的优势时,乐融CEO刘淑青讲到:“最大的优势在于我们想把这个事干好。第一,我们真心想把这个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第二,我们真心想把它做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开放的心态,愿意和像李鸣总这样非常优秀,又能起到很强背书能力的合作方合作,包括融创、芒果、京东等合作伙伴,我们能感受到,乐融真是乐于融合,不仅是齐乐融融。”

    具体来讲,在影视内容层面,今年上半年,乐融超级电视完全开放了生态平台,引入了行业众多顶级合作伙伴,与腾讯和芒果一同打造高品质的影音体验。乐融从原先的购买版权演变成现在与第三方合作,引入了腾讯、芒果、CIBN。

    不仅节省和避免了版权方面的费用和风险,更是整合了合作方的内容生产基因。事实上在过去乐融在内容端,悦己方面就已经做得非常的好,现在与腾讯等IP“大本营”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进行深度整合,必将会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

    在笔者看来,如果说技术是“流水的”,那么内容是“铁打的”,就像所有行业一样,硬件成熟之后,硬件就是个载体,是个媒介,真正对用户起着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内容。内容的丰富性可以增强用户粘性,提高开机频次,当不同的用户用电视实现了自己不同的需要,并且花在其上花的时间越来越多时,对用户来讲内容的信息价值就会越大,其中也必将蕴含更多内容增值的空间。

    在品质生活方面,也引入了京东、寺库、迪奥、奔驰等高端品牌,为用户打造更加高端的购物体验。尤其是在文旅方面,乐融具备场景运营、互联网运营两大优势,不断的将各种文旅场景进行融合,产生新的价值。纵观市面上各大电商平台,无论是阿里,还是京东,包括苏宁,都是从线上要往线下走,乐融的整个文旅的场景,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线下的可以落地的场景。

    由此可见,现在的乐融不仅有了开放协作的商业境界,更是本着对外赋能的奉献精神与各个品牌进行合作的。并且与一些企业“报团取暖”不同,乐融的开放合作是基于自身本就具备产业闭环的基础之上的,开放合作是主要是能够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为用户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为目的的。在笔者看来,融·罗盘的外部圈层的开放合作,姿势已经非常正确与单纯的物理组合不同,是能够发生化学反应,发挥1+1>2的效果的。

    曾经流传着这么一个故事,用来描述犹太人和中国人做生意的不同: 犹太人在一个地方开了一个加油站,生意特别好,然后第二个犹太人来了开了餐厅,第三个犹太人来开了一个超市,这片区域就很繁华了; 中国人开了一个加油站生意很好,第二个、第三个中国人肯定是继续开加油站,结果导致恶性竞争。在今天乐融的融·罗盘便则是典型的犹太人生意思维,在新变革发生之际,乐融此番动作背后的思虑,将是其能迎着新的变革迅猛增长的根本原因。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