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咖啡掀起一轮外卖热 新战场谁将一骑绝尘?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08-01/07:45
  • O2O咖啡掀起一轮外卖热 新战场谁将一骑绝尘?

    【蓝科技】祁浩然

    原来只是在咖啡馆里,优雅的端起一杯咖啡的场景或正在减少。

    O2O盛行之下,如今中国咖啡行业一反常态,积极拥抱外卖平台正成为一股热潮。

    前有瑞幸咖啡创立门店自提+外卖送货的方式,后有星巴克宣布在中国推出外卖服务,由饿了么进行配送。紧接着苏宁小店自主品牌的狮子咖啡也加入了这一全新的领域。

    喝咖啡越来越平民化,中国人对咖啡的接受程度超出想像。更多的90后热衷喝咖啡。这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而不仅仅是潮流。

    数据显示,在欧洲和美国,人均每年要喝掉750杯、400杯咖啡,而在中国市场,这个数字仅为4杯左右。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咖啡市场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这是众多咖啡企业纷纷入驻外卖平台最好的诠释。谁都不想失去这个巨大的市场空间。

    相对于传统的咖啡馆,提供舒适的空间,为消费者营造一种良好的氛围是传统咖啡馆的必修课。点上一杯咖啡,享受一个慵懒的午后,这曾经是很多人的一种生活态度。

    然而,如今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使得很多上班族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咖啡馆喝一杯咖啡。通常情况下,咖啡馆的职能已变成了重要的社交场所。比如约人谈工作上的事情、或者三五好友小聚。

    特别是对上班族来说,专门去门店享受惬意的时光变得十分奢侈。快速、便捷、提神,是如今都市人群最期望得到的方式。应对这种趋势,也需要咖啡店做出相应的改变。

    由于门店覆盖范围的局限性,并不能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服务。根据星巴克公司公布的三季度财务业绩显示,星巴克该季度合并净收入同比上涨11%至63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56.6亿美元。

    但中国市场则表现令人失望。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同店销售下降2%,此前二季度同店销售额增长为4%,下降幅度明显。这也反映出,由于门店数量的局限,消费者的选择正在多元化,这对星巴克来说是不利的。

    这说明星巴克不再是消费者的唯一选择,越来越多的可替代性咖啡正在占据90后的心智。为了保持行业地位,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星巴克计划在中国内地新增门店600家,到2022年9月份之前,要把中国市场门店开到6000家,所进驻城市从141个增至230个,产品和服务覆盖更多的消费者。

    O2O咖啡掀起一轮外卖热 新战场谁将一骑绝尘?

    而对于快速扩张的星巴克来说,未来他们在咖啡外卖面临的对手或许不是瑞幸,而是苏宁的狮子咖啡。

    苏宁小店看到了咖啡行业现如今所面临的真正痛点,为顺应消费者快速、便捷的需求,打造了以近取胜的狮子咖啡。

    通过设置传统的咖啡柜台、小店30分钟极速配送和无人自助咖啡机三大消费场景,满足了不同人群在不同时段的消费消费需求,并以苏宁小店这一身边服务平台为基础,完成了线上线下双渠道的连接。

    依靠快速、便捷为基本属性的苏宁小店,如今的店面数量已达近1100家,这对于外卖咖啡来说,比星巴克和瑞幸更有地理上的优势。

    线下场景的全方位覆盖,线上场景的完善配套措施,全新入局的狮子咖啡,或将成为咖啡行业的“草原之王”。

    图一来源:摄图网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