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曾就“小米造车”事件辟谣,IPO之后小米到底会不会造车?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李民民   2018-07-27/00:07
  • 小米造车几乎快成了老生常谈的话题了。

    雷军曾就“小米造车”事件辟谣,IPO之后小米到底会不会造车?

    每每提及小米汽车时上面这张布加迪P个小米logo的图片就会被翻出来,只不过就“小米造车”事件雷军曾亲自辟过谣,2014年的消息雷军曾在中国车联网大会上高调露面并表示,小米与某知名车企秘密研制的小米纯电动汽车预计最快 2015 年即可实现量产。雷军在微博回应称:“谣言!我没有参加过中国车联网大会,自然不可能“高调”宣布研发小米电动汽车。小米目前没有计划做电动汽车,我们会持续专注在智能手机等核心业务上。”彼时,小米切入汽车行业也只是茶余饭后的侃侃而谈罢了,雷军的态度很明确没有做汽车的计划,至少在此前的那个时期里。

    最近,雷军造访小鹏汽车广州新总部之后小米造车这件事儿再一次被搬上台面。事实上雷军与小鹏汽车的交集不仅仅只是小米IPO之后的这一次视察,2016年9月,小鹏汽车发布Beta版新车之后的试驾活动中雷军就有参与,同时给予高度评价。

    雷军曾就“小米造车”事件辟谣,IPO之后小米到底会不会造车?

    在外界看来小米正式IPO余温未过,雷军就造访了国内互联网电动车行业新秀之一的小鹏汽车似乎有某种指向性——雷军以直接投资的方式或是技术能力输出的方式与小鹏汽车“结盟”——也就是说小米即将踏足互联网电动汽车行业了,且这一次有足够的、相对充分的理由。

    近几年以及未来数年仍将活跃在大众视野的科技、互联网企业巨头都有一个很明显的共同点——主营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保持生态多元化的业务发展模式并存,简单点说就是做生态圈。互联网造车热潮被掀起之后,各种其中以各种业务生态模式转型、跨界的形式出现在大众视野。这里边比较典型的应该是为梦想窒息的贾跃亭。

    相比较彼时造车的乐视而言,此时的小米在经过8年时间的长跑之后迎来IPO,加之其本身可持续增长的利润空间、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让它在此刻切入互联网汽车领域没有什么不可能。上面所聊到的资本注入的方式可以是以小米的身份参与也可以是雷军自身投资人的身份参与,而技术能力输出这一块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雷军曾就“小米造车”事件辟谣,IPO之后小米到底会不会造车?

    笔者曾在搜集关于小米的发明专利时发现了小米所提交的智能汽车行驶控制方法与装置发明专利申请,相信这只是冰山一角。当所有人都认为雷军只是个做手机的而已时,小米loT联网设备已经突破1个亿,似乎是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小米具备了成为未来消费物联网(IoT)隐形巨头的可能性。到了未来互联网汽车行业、车联网这一块呢?指不准雷军早有战略性布局。

    或许,几年前雷军的那句“小米目前没有计划做电动汽车,我们会持续专注在智能手机等核心业务上。”的辟谣已经不再适合当下的小米了,小米汽车缘何不可?以何种形式存在罢了。

    文丨李民民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关注科技互联网,有趣、有料;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