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成文武艺,脱离BAT 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侃科技频道   2018-07-25/21:16
  • 最近一段时间,一个新的互联网组合悄无声息的诞生了,人称“MMP”,美团、小米和拼多多三家公司的简称。与过去出现过的“TMD”类似,徘徊在BAT之外的互联网新进势力,渴望获得一种独立、客观并受人尊重的认可。

    从“TMD”到“MMP”,独立的意愿越来越强,摆脱依附的意识越来越强。尤其是在今年的上市浪潮之下,这种意识的活跃度远胜过去。

    小米7月9日登陆港交所,美团和拼多多的招股书都已经递交到港股和美股。在互联网公司上市潮里,这三家公司的体量最大,上市后合计市值约千亿美金,超过百度应该不是问题。

    “MMP”的组合究竟是谁提出来的,没有人知道,就像前几年没有人知道“TMD”是怎么来的一样。头条、美团和滴滴组成的“过气”组合,过去三年被誉为是BAT之外的小巨头,只是如今被换成了“MMP”,不知头条、滴滴作何感想。

    受BAT影响,互联网行业有一个不成文的习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个新的组合诞生。从ATJ、ATM、TMD到MMP,这样的简称和组合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没有哪个是真正留下来的,流水的简称,铁打的BAT。

    “TMD”和“MMP”,目的都一样

    这些急于证明自己的互联网公司,所能想到最有效的办法,大概就是在BAT周围或者之外寻找一个能令人记住的标签。而往往这些标签背后,都存在一个相同的目的。

    去年6月,市值达到609亿美金的京东距离当时市值615亿美金的百度只差9亿美金,挤掉百度成为“ATJ”京东只剩最后一步。不过随着百度股价走高京东走低,今天京东与百度的市值差距已经扩大到了整整400亿美金。

    ATJ之后是ATM。这个“M”代表两家公司,小米和蚂蚁金服。

    小米上市前其估值曾有多个版本,最高也是最不靠谱的一个是2000亿美金,所以ATM也就随之诞生。对于造概念得心应手的小米来说,无论是2000亿估值还是1500亿甚至1000亿,ATM这个标签都能用,毕竟百度市值还未突破千亿美金。

    但显然小米完成IPO之后,ATM这个概念便无法再用了。小米目前市值约542亿美金,与当初夸大的2000亿美金相去甚远。

    与擅长营销的小米相比,另外一个“M”也就是蚂蚁金服,ATM的标签可能更多是业内认可。还未上市的蚂蚁金服,最新一轮融资的估值已达到1500亿美金,所以与小米相比,这个ATM更加货真价实。

    无论是小米还是蚂蚁金服,ATM的标签都没有打出去。这也给后来那些造标签的公司提了个醒,与BAT并排站并不容易,不如退而求其次,讲一讲BAT之后第二梯队的故事,于是TMD应运而生。

    头条、美团和滴滴,移动互联网背景下诞生的三家百亿美金估值的互联网公司,与BAT虽不能分庭抗礼,但在各自的领域下却能奇迹般占得一定优势。头条在百度、腾讯的地盘能抢到百亿规模的广告营收、美团在阿里的眼皮下塑造了一个本地生活平台,最后一个滴滴打败了全球网约车鼻祖Uber,几乎占领了国内网约车市场。

    急于证明自己的新进互联网势力,在各自的领域获取一定优势之后,塑造标签的背后是为了获得更好的认可,尤其是资本市场的认可。如此来看,“TMD”和“MMP”的目标似乎空前的一致。自我营销将几家公司捆绑到一起,试图打造一个BAT之外的独立团体,这对上市或者融资都有着一定的帮助。

    MMP真的准备好了么?

    “下半场”一词最早由王兴提出,当时他提了一个概念,叫做“互联网的下半场,上天入地全球化”。在美团公关的持续输出下,下半场这个词也就成了一个标配。发展到今天,“MMP”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塑造下半场的新秩序了。

    从依附BAT到塑造新秩序,“MMP”们真的准备好了么?

    先不说头条的战争,与百度、与腾讯、与微博、与知乎,只说过去一年头条被诟病、被严查的内容问题,它并不是整顿风波过去之后就能安然无恙,而是代表一种永远存在的监管制度,头条无法躲避。

    如果再将与腾讯、百度的竞争算在内,头条的增长空间还有多少,是要打一个问号的。不过最近有消息称,头条分拆抖音后阿里有意投资,一直未站队的头条与强势买量的阿里,最后的结果会是优酷还是微博,也能当作是未来的一个看点。

    滴滴与美团的竞争,从打车到外卖,互攻腹地的厮杀还未见分晓。美团与携程、与阿里以及与滴滴的竞争,只怕在上市后也要逼得美团要多边作战。最新消息显示,美团估值已从预期的600亿美金下调至投前350-400亿美元。而导致这一情况发生的是资本市场对美团外卖的增长持有保守态度。

    而且,就在美团上市的档口,美团外卖最大的竞争对手饿了么,24日宣布将在7-9三个月期间投入30亿元用于提升市场份额,目标是50%以上。在这个时候,饿了么宣布这样一条消息,个中意味再明显不过了。

    小米在完成上市后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产品研发短板和渠道建设仍需要补足,竞争对手从华为、OV到苹果、三星,从国内到国外市场,也容不得小米有丝毫放松。

    即将要上市的拼多多,在构建自己核心竞争力的道路上还要走很远。依托微信生态带来的拼团模式,转变为以App为中心的入口模式后,订单量、用户活跃度和GMV能否继续增长,这些都是考验黄峥的难关。

    学成文武艺,脱离BAT?

    早些年互联网圈流传着一句话,叫“学成文武艺,卖给BAT”。

    这不是一句玩笑话,有人统计过,截至到2014年年中,大约有一两百公司因为BAT的收购而上岸。这种情况在后来越发明显,2017年BAT一共投资并购了226家公司,其中百度36个、阿里68个、腾讯122个。

    今天无论“TMD”还是“MMP”亦或者其他略有声响的创业公司,大多都与BAT有扯不清的关系。其中滴滴是罕见BAT均持股的公司,美团和拼多多是妥妥的腾讯系以及加入接受阿里注资后的头条,也会在未来某一天变成阿里系。

    但今天有一个不同的现象在于,这些依附于BAT成长起来的小巨头,并不打算卖给BAT,而是脱离BAT。问题是,能脱离么?好脱离么?代价大么?

    以美团为例,腾讯是其最大股东,占股20.1363%。微信支付处理了美团大约60%的支付交易,在微信至关重要的第三方服务栏里,美团点评的产品就有三个,这还不包括腾讯很有可能在美团IPO时作为基石投资者出现。

    美团也“暗中”进行了一些小动作,以减小对腾讯的倚赖。比如在没有支付牌照的情况下上线美团支付,近期又上线了美团闪购以及发布了物流无人车。美团可能意识到如果它不在仓储、物流、运营、支付等环节进行开发和积累,可能就会沉迷于腾讯的流量幻境而不能自拔。

    美团只是其中一个缩影,代表了今天依附于BAT成长起来的小巨头,开始为成长为与BAT并肩的大公司而做准备。这样的机会是有的,全球化。

    像小米这样的硬件厂商可以把手机卖到印度、东南亚或者欧洲,扩大市场范围的同时拓展全球化业务,最终或许可以向华为看齐。但像美团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全球化的步伐或者推进要比小米难的多。外卖、酒旅等服务有着极高的本地化门槛,美团可能要更耐心一点。

    在这个时候,类似“MMP”的称呼出现,在我看来并不是一个好事情。BAT在互联网出现之后成为三座大山,并在重重竞争中最终走到最后。在创业史上,百度打败了谷歌、淘宝打败了eBay、腾讯打败了盛大、巨人,BAT经历过的战役远比“MMP”要多。最重要的是,BAT今天构建起来的核心竞争力存在极高的门槛,从技术、资金到流量、产品,创业公司哪怕是百亿级的小巨头们都无法比拟。

    更何况,无论“TMD”还是“MMP”,他们之中的大多数都与BAT有扯不断的深厚关系,即便是外界看来最为独立的头条和小米,前者传闻将接受阿里的注资,而后者一直被认为与腾讯关系紧密。

    与其现阶段着急造概念,不如多花些时间研究一下如何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与其执念塑造下半场的新秩序,不如先把上半场的内功修炼好。

    明太祖朱元璋打天下时,见陈友谅、张士诚等先后称王,便也起了称王之心,但他的谋士朱升劝进并献策“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最终助其夺得天下。

    最后讲个小故事,据说当年香港四大天王的由来颇有玄机。其中一人凭借广告在台湾蹿红后连续出了三张专辑,但其出道较晚根基尚浅,与现在的流量小生差不多。当时正值香港乐坛真空期,谭咏麟、张国荣、李克勤等人先后淡出,该艺人便策划捆绑其他三人将四大天王这个组合推了出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